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6:42:35 访问量:642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一中  赵立清


  我校实施“生本教育”已经初见成效,我作为一名高中物理的一线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空间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中。我认为新课改形势下的高中物理教育教学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为了能适应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改革的发展,胜任新课改理念下的中学物理教学工作,把握好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顺利完成高中物理教学任务,就必须从自身的学习与提高做起,深入的学习《中学教师专业标准》,提升教师自身科研能力。为此,从发展的观点并结合我自身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了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用以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一、专业现状的自我分析

  我自1997年从绥化师专物理教育专业毕业,一直担任高中物理教师已经整整16年了,虽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曾多次获得各种奖励,学生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平时只埋头于日常琐碎的教育教学工作,忽略了学习,少有反思和总结,在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加快个人的专业发展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需要不断的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管理策略,改进教育教学手段,使得自己的专业发展水平迅速成长。

    二、发展目标

  1.教学基本功方面

  加强板书、板画能力,体现物理文字和作图的逻辑美感,呈现工整、规范的板书、板画,也能体现榜样力量。

  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应独具特色,因材施教,以生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同时,也做好课堂的主导者。

  导学案制作方面,我要深入挖掘教材,结合高考新趋向和新教材的中心理念,制作出的导学案要既具备辅助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又具有能满足各层次学生学习要求和探索知识的要求的功能。

  在课堂以及课下的教学评价方面,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要针对不同学生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表现,从实际出发,科学评价,客观分析和诊断,正确导向,让每一个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都能有思索、有收获,不断提高。

  2.理论提升方面

  坚持针对每节课,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次考试,每一学年或者就是某个瞬间都要紧紧抓住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撰写教育教学随笔、反思、论文等等,多累积,多捕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摩擦出来的心灵的火花。为提升自身能力奠定良好而广泛的基础。

    三、发展规划

  1.在阅读郝校长每个教师节赠与教师的图书基础上,广泛阅读教育教学名家名著,汲取众家之长,并争取学有所用,进一步完善教师专业知识。

2.教学能力要迅速提高,将整个高中物理教材体系建立系统知识塔,平时按照教材给出的知识层次教学,有必要时可以按照学生的不同需求,突破教材局限,按照知识体系教学,体现物理学科的逻辑性优势。这一目标实际上就是要建立科学、独特的教学方式,更好的因材施教,也是向名师更一步靠近。

  3.多听课,多出课,多参加教研活动,与名师沟通交流,主持并引领科研课题,结合课改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研究探索,并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并及时将实践上升为理论,也多听同事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博采众家之长,以提升自身专业水准和教学水平。

  4.本人已经完成哈师大的教育硕士学习,具备撰写优秀论文的能力,我要及时撰写教育教学随笔、反思、论文或者心得体会,记录工作中的点滴感悟,力争每学期都要在县级或省级刊物上发表优秀的文章,实现自我发展的新突破。

  5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有新的亮点。由于本人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学生接触时间比较长,能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切实做好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实践,做个能力全面的教师。

  6认真钻研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加强理论指导。

 我已于2011年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我会用我所学指导教学工作,努力成为物理学科教学上有一定特色的教师,争做名师。

 

校 对/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