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从现在开始》

【教学设计】《从现在开始》

2014年12月22日 09:40:33 访问量:741

课题

21《从现在开始》   崇文武晓慧

概述

    《从现在开始》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的一篇童话故事,适合二年级的学生阅读,故事篇幅不长,富有儿童情趣,道理浅显易懂,贴近生活,符合低年级的认知特点。故事既生动有趣,又令人回味无穷,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故事讲的是:狮子想找一个动物接替他做万兽之王。猫头鹰、袋鼠上任都是命令大家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方式。弄得动物们叫苦连天,而猴子当大王时却让大家按照各自的习惯方式生活,得到了大家的拥戴。课文蕴含着与人相处,要懂得为别人着想,尊重别人的道理。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读准课文中的生字词。

    2.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故事的情趣。情感态度:懂得要为别人着想,尊重别人。

教学

重难点

1.知道猫头鹰、袋鼠不能胜任,小猴子当上大的原因。

2.明白故事中蕴含的道理。

设计特色

    利用课件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生字的能力,掌握学习生字的方法。通过读拓展材料以及打写,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综合运用的能力。

学习者特征分析

    班上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较高,课前能自读课文、学习生字。课堂上纪律较好,踊跃举手发言,乐于交流,而且能专心听讲,认真思考但朗读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需要老师平时在课堂上不断地纠正、指导。

资源准备

    课件、平台资源

课时目标

    理解小猴子当上万兽之王的原因

教学过程

    一、接导入:上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从现在开始》(生齐读),

    二、课文学习

 狮子大王想找一个小动物接替自己做“万兽之王”,于是他宣布:小动物们轮流做“万兽之王?

    1.学习第2自然段

  (1)第一周上任的是猫头鹰,指生读课文。当上了万寿之王的猫头鹰表情怎么样?它心里是怎么想的?于是神气十足的猫头鹰大王立刻下了一道命令,他下了一道什么命令?谁能在课文中找到读一读,他的命令是让小动物们做什么呢? 

  (2)指名回答。(板书夜里做事)

   指导朗读:既然是一道命令,应该怎样读呢?谁再来试试?

大家一起尝试一下做大王下命令的感觉,让我们一起齐读猫头鹰的命令。(生齐读)

   听了他的命令,大家都议论纷纷,这里的大家都包括那些动物呀?他们在议论什么呢?虽然议论可是不得不服从命令,只好天天熬夜,就在这熬夜中会发生什么事呢?所以一周下来,所有小动物都叫苦连天(板书:叫苦连天)。

   2.小组合作学习第3自然段

 (1)、到了第二个星期了,轮到袋鼠上任了,它是怎么做的呀?大家又是什么反应?指生读第三段。

  (2)、袋鼠又下了一条什么样的命令呢?谁找到了读一读,(板书:跳着走路)这命令一下,大家的反应是什么的呀?(板书: 直摇头)

(3)为什么大家都直摇头呀?小动物们心里在想什么?

  (4)、可是现在袋鼠是“万兽之王”呀,大家再有意见也没办法,只好苦练跳的本领。但是原本不习惯跳的小动物们会发生什么意外呢?

   3.学习第四自然段 

   第三周了,到小猴子上任了,它又会怎么做呢?

   1.指名读第4自然段。

   2.小猴子上任了,不但是老师和同学们担心,所有的小动物们都非常担心,他们担心什么呀?找到读一读,可是小猴子是怎么做的呢?(板书:按自己习惯)

   3.动物们都习惯怎么样生活呀?(ppt出示)

   4.听了小猴子的做法,小动物们是什么反应呢?指生说(板书:欢呼)大家为什么会欢呼呢?

   三、学习最后一段。

   1.因此狮子大王决定了,它决定什么了?齐读最后一自然段。

   2.狮子大王决定什么了?(板书:给小猴带上王冠)

   3.你们知道为什么小猴子当上“万兽之王”吗?(指生说)引导

   4.你们都知道了小猴子当上“万兽之王”的原因了,可是还有两个小动物不知道原因呢?看看他们在想什么?你读读?(ppt出示)

   5.谁能告诉他们原因?小猴子能当上万兽之王是因为它尊重别人,揭示道理“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拓展阅读

   这就是这个故事告诉给我们的道理。像这样的故事你们还想再读几篇吗?快到大语文书中去读读吧。(ppt出示)

   读了这些故事你喜欢着里面的谁?(指生说,扣题)

   打写

   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我们都要学会尊重别人,猫头鹰和袋鼠就是没有尊重大家的习惯,所以在他们当上万兽之王的两个星期里,大家都苦不堪言,小动物们想让你们帮帮他们,把他们的心里话和它们吃的苦都写出来吗?你们愿意吗?出示打写要求:(扩写:任选第二、三段扩写,把小动物们在这两周里面所经历的事写清楚。)

   六、大写反馈:

   1.演示学生作品,指生读。

   2.点评 

   七、总结:看来猫头鹰和袋鼠真要好好反思一下了,因为他们没有尊重小动物们得生活习惯,使得小动物们吃了这么多的苦,所以,在这节课结束前,老师要把这句话送给大家,(齐读)希望我们都能学故事中的小猴子,学会尊重别人。

   板书设计: 

              从现在开始

                  

      猫头鹰        夜里做事        叫苦连天

      袋 鼠        跳着走路        直 摇 头

       小猴子        按自己习惯      欢呼

                                               校对/刘爱春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