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满载收获 积蓄能量

【研修报告】满载收获 积蓄能量

2015年04月20日 14:35:37 访问量:546

满载收获 积蓄能量

--新阳路小学挂职情况汇报材料

红光中学  塔耀民

   

我有幸参加了由教育局和进修校组织的挂职学习,首先要感谢教育局和进修校领导给我们这个机会。在短短1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共参加学校行政会3次,学校各项活动10次,听课9节。在结束了短暂的挂职学习之旅时,我们最想说的一个词就是感谢,感谢局领导和进修校领导为我们搭建了这次挂职学习的平台,让我们积蓄能量,提高认识,也感谢新阳路小学的领导对我们的支持与辅导,让我们满载收获而归。下面就把我们学习期间的一些收获做一下汇报:

收获之一:严格规范的常规教学管理。

每天清晨,来到新阳路小学,我们几乎都能见到业务校长以及主任们从楼上到楼下巡视的身影。全校42个教学班都能有秩序地上自习,而且每天带班领导都会组织其他教学领导分时段查岗查课,使一所大校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再透过课堂看教学管理,更让我们肃然起敬,听了9节课,并非每一节都很精彩,但学生的表现却让我们意想不到,一个班五十多人,上课时没有一个溜号的,也没有一个在下面搞小动作的,学生个个精神十足,仿佛教师身上具有魔力一样,都能紧跟老师的教学思路,思维总能处于活跃状态。大家都知道,学生的听课习惯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教师经过长期的关注课堂管理,规范训练的结果。这些都无疑说明了新阳路小学常规教学管理的严谨与规范。

收获之二:紧张有序的工作节拍。

每次参加活动我们都被安排在二楼的小会议室里,在这里我们亲眼目睹了教务处、政教处各位主任的工作状态,他们每天都有查课查岗任务,对于他们的工作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忙”“快”。每天几乎看不到他们坐下来休息的身影,他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每一项工作,当日事当日毕,重不拖拉,也重不积压。

收获之三: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

每日的巡课工作都能使各位领导熟知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动向,对教师的工作状态了如指掌,再此基础上领导班子会及时召开碰头会,专项研究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新问题,及时有效的探讨沟通并总结经验,对新问题、新情况做出及时处理,这种管理方式既体现了他们的分工负责,也展示了他们的团结合作,这充分说明领导班子明确的组织分工制度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作用。

收获之四:行之有效的“主题式阅读教学”模式研究。

现在的语文教学正朝着扩大学生的阅读量上发展,如何使语文教学由课内阅读走向课外,又不流于形式,而且使两者紧密结合,新阳路小学采取了主题阅读的方法。主题阅读分三步:课内精华采集、主题丛书阅读、学习成果展示。他们给语文主题学习教学模式起了一个名词:“1+1+1”。“1+1+1”的意思是:主题积累+主题阅读+主题写作。这三个方面涵盖了语文教学的全部内容。

主题阅读在1+1+1环节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加强了学生的积累,提高了阅读能力,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又为主题写作做好了准备。

比如,我们在10月30日听了二年级张欣老师的一节主题阅读课《小马过河》,这是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一篇课文,这节课张欣老师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了细致学习后,抓住了《小马过河》这篇课文阐述的道理(任何事不能光听别人说,只有自己亲自试一试才会知道事情的真相)引导学生说:小马亲自试一试知道了河水的深浅,那么有一个叫伊琳娜的孩子,她也是通过试一试、做一做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请同学们走进快乐读书屋五《动手做一做》,从而展开了对这篇与《小马过河》相类似的文章的拓展阅读学习,学生有了对《小马过河》这篇文章学习的经验,这样老师便可轻松的引导学生完成对此文的阅读理解。同样教师以相同的方法在理解完成对《动手做一做》这篇文章的学习后用一句话(我们古人非常有智慧,他们早已将这样的道理写进了一首古诗)引出了一首课外古诗: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教师抓住这首古诗后两句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引导学生阅读理解古诗,从而完成了本节课第三篇文章的阅读学习。最后教师为学生提供了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的全部八篇古诗,让学生课后去上网查阅资料,去阅读理解,从而完成整节课的教学。

从这节课我们很容易抓住这种教学模式的一点规律,即教师抓住文章的某一个重点或本单元所有文章的共性特点展开与之相类似文章的主题拓展阅读课教学,增大了课堂阅读容量,拓展了学生的阅读空间,也使语文课堂教学由课内延伸到课外。

这种教学模式体现了大语文观念,站位更高,立足更远,是语文教学改革过程中很值得探讨研究的一项课题,为新阳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生机,这也是新阳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一大特色。

收获之五:独具特色的德育管理模式

为了有效地做好学校的德育工作,新阳路小学开展了“德育储蓄银行”活动。政教处结合学校实际汇编了《学生文明行为》手册,并以存款的形式开展活动,激励孩子们“讲文明”“守礼仪”。此项活动构思巧妙,活动过程生动有趣。每个班级每天利用晚学前十分钟,对学生一天的行为进行总结,各班级都有自己的德育储蓄管理员,记录同学们一天的表现,优秀同学得到一颗星,储蓄五颗星换一个月亮。储蓄四个月亮,换一个太阳,学期末对道德储蓄优异的学生还有小礼品赠送。此举一改传统德育工作的说教方式,让学生成为文明的执行者和保护者,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生在活动中切身体验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文明的主人。

收获之六:教师学习提高的有效途径

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新阳路小学每学期都会定期组织召开课堂教学研讨,请进修校、教研室的领导以及研究员参与课堂教学指导,同时积极创造机会,组织业务校长或主任带领教师赴南方名校参加教学交流研讨与学习,在积极引进先进教育思想、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极大地开阔了教师的教学视野、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这也为新阳路小学顺利、有效的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我们在新阳路小学挂职锻炼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学习研究并没有结束.这次挂职锻炼,既是我们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提高自己的良好契机,尽管差距很大,但我们毕竟承担着一样的光荣使命,新阳路小学在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扬帆引路的作用。非常庆幸我们在教育职业生涯中有着这样一段挂职学习的经历,我们将不负众望,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把学到的一些经验,通过吸收内化,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去,为自己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而努力。

推荐/塔耀民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