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见证名校风范,引领学校发展

【研修报告】见证名校风范,引领学校发展

2015年04月20日 14:37:29 访问量:625

见证名校风范,引领学校发展

——赴哈市挂职锻炼汇报材料

长江中心校  苏宝涛

 

2014年10月,我有幸成为业务校长挂职锻炼中的一员,在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始了在哈市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挂职培训学习生活。首先,我要感谢哈市道里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为我搭建了学习、锻炼的平台,同时也感谢我县教育局对我的委派!这次挂职学习目的是通过中小学业务校长挂职锻炼,促使业务校长转变发展观念,提升管理理念,明晰办学思路,学习先进管理经验,锻炼提高中小学业务校长综合素质。而我更想借这次学习机会学习一些新东西,以新思想、新理念来充实自己,以便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当好领导的助手,配合校长把长江中心校的工作提升新档次、新水平。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端正学习态度的前提下,自我加压。在哈学习期间,得到了哈市欧洲新城经纬小学解艳荣、孙菲校长的热情接待和真诚地指导,学校全方位向我开放,让我有机会真正触及到学校管理的各个层面,我能够在做中学、在看中思,边看边做,边学边思,零距离接触了名校深厚的学校文化积淀、学校领导独特的智慧和高超的管理艺术。与解校长的深度交谈中使我更深地领悟到了学校管理的内涵,使自己感触很深,收获颇丰。挂职锻炼,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锻炼了能力。下面对我在挂职期间的收获和感悟做以下汇报:

一、收获和感受 

(一)树立一流教学理念,打造一流教师团队

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结合校名中“欧洲新城”所具有的浓厚地域色彩,借鉴西方教育的精髓,继承我国传统教育的优势,在中西文化交融中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将“追求和谐、享受快乐,把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作为办学理念;将“培养具有绅士风度、淑女风范、世界胸怀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作为育人目标;将“走实每一步”作为校风,并确立了 “让学校因我而精彩”的校训。把学校的校风、校训、教风、学风都写入了校歌里,全校师生同唱校歌,不断鞭策自己健康向上。在这一办学思路的指引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实现“教学有特色,课程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文化有品位”。

    学校有一支勤业、敬岗、爱生的年轻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他们秉承“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的育人理念,用学校的教师文化“八牛精神”激励自己不断进取;用“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鞭策自己不断超越。进一步确立了以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做人品德去教育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形象和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去感召学生的育人理念。从领导到教师,经常说的一个词是“我家”,可见是何等的敬业?何等的素质?

(二)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精神文化乐园

学校文化建设应根基于学校,立足于学校,来自于学校,营造一种氛围,切合实际,能调节师生情绪,陶冶师生情操,让师生愿意而且快乐地在学校工作、学习和生活。欧小校园文化建设能充分体现学校的育人宗旨,为使学生在学校内就能感觉到浓厚的中西交融的文化氛围,学校采用了欧式的装修风格,典雅中透着大气,简约中也尽显品质。中西合璧,兼容并蓄。大厅中体现欧洲元素的浮雕,拉着小提琴女孩的铜像,写有“奠基”二字厚重的书、歌德式的建筑风格,到处都“欧味”十足。为了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突出办学特色,将楼廊文化的主题分别确定为“乐”、“融”、“传”、“创”,有效利用楼道两侧空间,一侧开辟了“学校在我心中”、“家乡在我心中”、“祖国在我心中”、“走向世界”四个板块;另一侧开辟了“关注成长”、“明星课程”、“缤纷社团”、“爱心义工”、“七彩评价”等内容,将无形的精神文化与有形的物质环境有机结合,发挥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使学生一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校园文化的吸引力。

一楼的文化主题是“乐”——其体现的内涵是“乐在其中”,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更应该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让快乐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让快乐溢满校园。

二楼的文化主题为“融”——和谐共融。这个融又与光荣的“荣”和包容的“容”同音,是希望通过学校的教育学生们能够融文化,荣真善,容天下。

三楼文化主题就是“传”——传承文明。选取了具有典型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素材,让孩子们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课程长廊的开辟,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差别与交融,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四楼的主题是“创”——我思我创,展示科技风采,激发生命潜能。

楼廊文化的许多板块都是学生们亲自参与其中的,根据主题自己认领板块,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展示自己的才能和吐露心声,增加了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学校的认同感。浓厚的人文校园让每一面墙说话,对学生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教育。

学校推出的课桌文化又是一大亮点。解校长介绍,让孩子在个性化的课桌上尽情地描绘着自己的世界,把所想,所感,所悟,充分地展现出来,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据有些学校老师介绍,让孩子在个性化的课桌上尽情地描绘着自己的世界,把梦想,感悟,充分地展现出来,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参与到国家建设中来。校园内外处处昭示着鲜活的人文亮点,展示着无穷的生命张力,舞动着生命的自信与精彩。

(三)严格规范常规管理,工作节拍紧张有序

来到欧小,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解校长、孙校长、张主任。每天清晨,我都能见到她们带领值班教师站在一楼迎接学生,见到每个学生都相互问好,一站就是30分钟,日复一日。尊重每一个孩子,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人格去熏陶孩子。校领导分工明确,每节课都有一名领导从楼上到楼下巡课,详细记录。一看任课教师是否执行课表,认真授课;二看学生是否专心听课,认真活动。全校19个教学班都能有秩序地上好每一节课。再看他们学校的管理记录:带班领导检查记录、常规教学管理记录、教学工作检查记录……栏目设置具体明确,记录真实详尽,使一所大校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再透过课堂看教学管理,更让我肃然起敬,听了9节课,学生的表现让我意想不到,上课时没有一个溜号的,也没有一个在下面搞小动作的,学生个个精神十足,仿佛教师身上具有魔力一样,都能紧跟老师的教学思路,思维总能处于活跃状态。记得有一位教育家说过“如果学生不能动手去做的话,也要让他们的思维动起来。”欧小就达到了这个效果。我想:学生的听课习惯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教师关注课堂管理,规范训练的结果。

我和平山中心校王凤鸣校长被安排在孙菲校长办公室办公,亲眼目睹了孙校长的工作状态,每天都有查课查岗任务,对于他的工作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忙”“快”。每天几乎看不到他坐下来休息的身影,他有条不紊地开展每一项工作,当日事当日毕,从不拖拉,也从不积压。学校的所有教师按周工作安排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积极参加联盟及社团活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办公室看不到教师的身影,都在各室忙碌、工作。正如解校长所说:“我并不是不渴,确实是没有时间坐下来喝水”,这就是欧小领导教师真实工作的写照。

(四)缤纷社团自主发展,特色节日展示自我

为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欧小 “缤纷社团”在原有“欧韵文学社”、“世界风英语沙龙”、“小小联合国”、“指尖舞作坊”“生活家纺”、“欧之声合唱队”、“俏娃舞蹈队”、“舞动乒乓” 、“荷之露书画社”、“机器人社团”、“哈哈民乐社团”等社团的基础上,面向所有学生广泛征求意见,又新增加了我爱摄影、数字宝贝王国、朗朗书香会、小提琴、琵琶、葫芦丝等社团,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更大了。欧小的多角度、全方位开发的社团活动,是课堂的延伸和拓展,是学生课外学习的快乐天地,学生们通过参与社团活动,发展了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每周的社团活动已经成为学生们期盼的美好时光。同时,家长们也反应通过学校的社团活动,学生学习和实践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不用领着孩子到校外的特长班学习,能给孩子们留出更多的课余时间去放松和休息,还给了学生快乐、健康成长的童年。这些社团每周四下午二时半以后活动,教师和学生都参与,根据兴趣进行自主选择。让同学们在兴趣共同体的活动中体验、分享、锻炼、提升,真正让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为“减负”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不断“给力”。

为让学生张扬个性、展示自我,学校创设了“10+4”特色节日。“10”即学校每个月都创设了一个属于学生自己的特色节日,全年除寒暑假以外,共有十个特色节日。一月份的冬趣节,三月份的环保节,四月份的巧手节,五月份的体育节,六月份的英语节,七月份的奇思妙想节,九月份的美读节和艺术节,十月份的女孩节,十一月份的男孩节,十二月份的成长节。“4”即每一周都有一个主题日,学校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定为安全日,第二周的周五定为礼仪日,第三周的周五定为感恩日,第四周的周五定为洁净日。通过不同节日,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尊重他人,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学会共处,学会合作,使学生在日益国际化的社会里能够与他人共同生活、相互合作。十个特色节日加上四个主题日,以全面、立体的形式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成长与发展的舞台,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和谐统一。以全面、立体的形式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成长与发展的舞台,最终实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

(五)“六步畅学”提高效率,联盟研修促进发展

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把课堂真正地还给学生,欧小进行了“六步畅学”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通过预习助学、诱趣激学、顺思导学、应用促学、梳理评学和实践延学六个环节,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搭建动手实践的舞台,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从而实现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目前,课堂教学改革,使教师的角色悄然发生了改变,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基本实现了“四变五让”。“四变”:即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变注入式为启发式,变学生被动听课为主动参与,变单纯的知识传播为知能并重;“五让”即在课堂教学中能让学生观察的都让学生观察,能让学生思考的都让学生思考,能让学生表述的都让学生表述,能让学生总结概括的都让学生概括,能让学生自己找出解题思路方法的都让学生找出解题思路方法。六步畅学教学模式在各个学科领域全面展开,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从而实现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效率显著提高。

为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老教师干劲更足,同时促进课堂教学“六步畅学”教学模式走向成熟,从而形成新老教师在教学能力上共同提高,共同飞跃的崭新局面,欧小组建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具有学科教研室性质的“专业发展联盟”。各联盟均由本学科的授课教师或本专业的教师组成。在欧小挂职期间,我参加了语文联盟的七色光和数学联盟数学广角的主题联盟活动。按照联盟计划,联盟成员针对主题活动精心备课、上课、成员评课、议课、修改教案、重新上课。相互研评、共同提高,有力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发展。

(六)校本课程凸显特色,七彩评价全面发展

欧小建在欧洲新城小区内,他们的学生也都来自欧洲新城小区。小区里面以世界著名的建筑或者是城市街道等命名又划分为7个区,分别是卢森堡区、凡尔赛区、巴塞罗那区、佛罗伦萨区、白金汉区、维也纳区和香榭丽舍区。结合这些有利的社区资源,他们开展了必修课,研究这些区域的文化特点,风土人情,建筑风格等等,从而引导学生进行中西文化的对比熏陶。而选修课,他们分年级研究了解世界风景名胜,各国的节日,各国的饮食文化,各国的礼仪,宗教,国际时事等等。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既弘扬了学生的民族精神,又初步培养了学生全球的胸怀和视野。在每周一次的校本课程中,学生感受着各个国家的不同文化,为他们将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第一扇门,也为他们将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供了可能。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学校还开设了“家政课”、“礼仪课”、“美读课”、“乒乓球课”、“形体课”等特色课程并纳入课表,每周一次,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学校将社交礼仪、家务实践搬到了课堂,实现了学校课程个性化、培养学生能力化。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给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都提供了新的舞台,以课程建设引领了学校的科学发展,以课程研发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以课程的实施成就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最终达到了三方的共赢。

欧小实施“七彩星光卡”特色评价,以激励教育开启学生成功之路。 “七彩星光卡”是以红、绿、蓝、紫、黄为主的五色卡片,分别命名为品德行为卡、勤学好思卡、艺术才艺卡、实践交往卡、强身健体卡,用于对学生个体在德、智、体、美、行各方面实践表现的评价,以此激励和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全面健康发展。学生在争得五色卡片各一张(或每色卡10张)后就可换取最高荣誉卡——“金色卡”,并在学期末依据获卡数量参评“星级学生”。这种激励性的评价体系是一种长效的评价体系,它将激励学生不断进步,不断地超越自己。
     二、感悟和反思

(一)好的学校,校长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学校总的价值观,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发展的精神之源。先进的教育理念,代表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教育改革方向,先进的教学理念有助于揭示教育规律和提高质量和效益。理念引领行动,教育理念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办学理念决定着学校能走多远。没有办学理念的学校,难以成为一所好学校;没有先进办学理念的学校,难以成为一所品牌学校。因此,学校要确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学校快速发展。校长对学校的办学理念要能正确定位,切合社会和学校实际,让教师、学生、家长认可。校长要善于阐述、发表、宣讲学校的办学理念,让全体教职工理解,让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知晓。并渗透、指导、落实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从而变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为和努力目标。教育理念不是空洞的,不是提出来挂出来看的,而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我们开展学校工作不是东一榔头西一锤,而是以学校的灵魂即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的管理处处体现了这所学校校长的“追求和谐、享受快乐,把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的教育理念,他们的谢艳荣校长经常说:“把学校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小的角落都打上为学生着想一生的烙印”,的确是这样的,欧小随处可见的“走实每一步”,“ 让学校因我而精彩”是他们教育思想的宣言。

(二)好的学校,校长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现代化,硬件建设和配备现代化固然重要,但这仅是一方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学校文化建设。“没有文化的学校是蹩脚的学校,没有文化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校园文化,犹如鲜花缺少水份的滋养,失去了发展的潜力,失去了生存的活力。而学校文化建设应根基于学校,立足于学校,来自于学校,营造一种氛围,切合实际,能调节师生情绪,陶冶师生情操,让师生愿意而且快乐地在学校工作、学习和生活。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增加内涵和特色。一是净化、硬化、绿化、美化、香化;二是学校的表象建设如橱窗、标语、展板、学生作品栏、提示语等的张贴悬挂;三是师生的精神面貌、文明礼仪、学习生活习惯;四是制度建设;五是人文文化、优良传统的继承;六是各项文体艺术活动。在实际操作中,突出实用有效,而不是摆设;突出精简条理,而不是繁杂;突出精致高雅,而不是粗糙;突出鲜明特色,而不是千人一面。

    (三)好的学校,校长要立足校本研修开展

新课改,对每个教师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无论是有经验的,还是没有经验的,无论是优秀的,还是普通的——人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只有学习与体验、反思与交流,掌握新课程理念,提高教学各种能力,才能不断的适应新课程的需要,适应对未来发展的需求,所以,校本研修工作就成为课程实施的关键。与城市相比,我们的环境、条件、师资都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如何根据我们的自身实际,挖掘教师内在潜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想,为教师提供研修时间和空间很重要。学校组织校本研修可采用开放式的研修策略:包括内容、学习方式、目标、个人提高和研修成果。有序学习、自主研修、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走出校门提升品位将是很好的途径。作为业务校长一定要亲自抓这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将教师专业发展与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制定较完善的适合自己校情的管理机制。只有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培训途径,才能使教师汲取专业化成长源源不断的能量,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也为学校可持续性发展注入生命之源。 

(四)好的学校,校长要组建优秀教师团队

教师是学校的生命,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如何打造优秀的教师团队。欧小给我的启示是:

一是精心打造以中层干部为主力的行政干部执行团队。在欧小,中层干部既是各个部门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是教学质量管理的责任人。学校的中层干部队伍是一支能独挡一面地处理事务,个个都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

二是精心打造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工作责任团队。欧小重视班主任工作,通过各种方式着力提高班主任的地位,给予班主任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荣誉,强化学科发展联盟效能,抓住教学管理的根本所在。精心物色备课组长人选,选择那些熟悉课程要求、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教师充实到备课组长的队伍中来,领导教师共同研究教材、教法,共同研究学生、学法、共同研究作业设计等。

三是营造和谐氛围,锻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团队。情系教师,润物无声。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做到政治上关怀,学校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师德培训,关心教师的政治进步,积极在教育教学一线发展党员和选拔干部;做到工作上支持,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比赛,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做到关注、关心、尊重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生活与发展、成长。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为教师营造自身发展的空间,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挖掘教师的潜能,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五)好的学校,校长要走特色强校的路子

特色学校建设,一要找特色,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历史和优势,要根据学校教师的群体优势和区域文化找准学校的办学特色。二要做特色,特色需要有一段时间形成和成长,学校一定要坚持不懈的丰富特色学校的建设,形成自己的品牌,并最终带动学校整体工作的推进,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总之,这次挂职锻炼,既是我学习的过程,也是我回顾反思与整理的契机,尽管差距很大,但我们毕竟从事着一样的光荣使命,他们在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将为我今后的工作起到扬帆引路的作用。非常庆幸自己在职业的生命中有着这样一段挂职学习的经历,我将永久的珍藏。我将不负众望,努力吸收内化这次锻炼所得,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相信自己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推荐/苏宝涛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