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多媒体与语文识字教学

【研修报告】多媒体与语文识字教学

2015年06月01日 14:42:38 访问量:538

多媒体与语文识字教学

——黑龙江省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研修成果

平山中心校  王丹

    

通过参加国培计划的学习,对我的语文教学有很大帮助,我懂得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介入语文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的识字欲望。

一、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教学情境。新课改理念下教学活动中充分以学生为主体,课文的选择,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题材,所以,我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找到学生的兴趣点,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创设生活情境,引发学生的识字兴趣。例如:在第六单元家这一板块中《用餐》这一课,我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用餐环境,把一家人用餐场景创设出来,通过观看,引导他们,认识一些常用的餐具名称,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再配以课文当中形象逼真,色彩丰富的图画,来激发学生对文字的敏感性,通过实物与字的相像来记住字形。如“刀”字与实物刀之间的相像,从而记住字。并且,让每一个生字,都能配以不同的声音,来调动孩子的识字积极性。

二、利用课件的展示,用旧字学新字,操作游戏记新字。在逐步学习中,我发现一些字的学习是由浅入深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以旧引新,连贯学习,这样孩子举一反三,巧学活用,加深了孩子对字的记忆。例如:在教学“甜”字时,由于我们已经学习了“甘”字,这样引导他们:“甘表示甜,我们用什么可以品出他的味道?”学生回答:“用舌头品尝。”“那我们就在甘字左边加个舌字,就念甜了.”大屏幕上“舌”与“甘”和在一起,就变成新的汉字。另外,我还经常领他们做游戏,来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如游戏送信,把字音和汉字分开,制成卡通形象。这样,孩子在快乐中识记字,印象深刻.

三 、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动画课件演绎课文,使文本情趣化,引发学生识字兴趣。如:在教学《青蛙给星星打电话》这一课中,把小星星和小青蛙动起来,配以不同的声音,以对话的形式范读课文,这样孩子的识字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教学效果极好。

    四、巧用多媒体技术,针对本课重点字,搜集有关汉字故事,演绎字理图,图文并茂,加强字的记忆。我所教的学科是长春版的语文教材,编者在编著这本书的时候,想让孩子多学一些中国汉字知识,设计了比较有特色的字理识字。对于这种不常见的学习内容,我借助多媒体的优势,在网上搜集整理,把他们配以音乐、动画,使孩子不光学会了汉字,增加了汉字知识,还让他们知道了中国汉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

当然,多媒体技术的介入,确实丰富了我们的课堂,但同时也要求教师要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去应对,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完善:

一、教师要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我们每制作一个课件,都要设计画面、图案、艺术字、动画等,还要配上轻音乐,这就要求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要有独特的审美意识,这样才能使学生能融入你创设的情景,你才能在课堂上挥洒自如,避免生搬硬套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疑惑。

二、教师还应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美感,加强学生审美教育。
  语文教育与审美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自不必说,语文教师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审美教育意识,但在多媒体课件设计中,我们还应该有所加强。不能只是把它当成完成教学的手段,还应把他转换成传递美育的纽带,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审美意识。

三、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取长补短,教学相长。多媒体的介入确实让我们的课堂氛围轻松了许多,但他也不能全权代替课堂上教师有声有色的讲解,对于一些词语的解释,以及一些习题的处理,仍需传统教学方法的介入。 

总之,多媒体教学是我们新时期教学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他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给学生和教师带来全新的感受,我们一定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位置的同时,更要勇于进取,不断探索,扬利去弊,让多媒体教学这朵奇葩在语文识字教学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放射出耀眼的光彩!

推荐/塔青 责任编辑/塔青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