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治校方略- > 【治校方略】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

【治校方略】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

2012年05月01日 20:36: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40

积极实施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

马鞍山市第八中学始建于19684月,20087月,从安工大附中分离独立办学,初中部成立马鞍山市第八中学。独立办学三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省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花山区文明单位、市青少年田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市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击剑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市语言文字规范学校、市教科研先进集体、市现代教育技术与实验工作先进集体、市绿色学校、市交通安全规范学校、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市卫生先进单位、市关工委先进集体、市教育局五四红旗团委、花山区先进基层团组织等荣誉称号。现正代表马鞍山市申报省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击剑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和省青少年俱乐部学校,市艺术特色学校也通过了验收。

新八中秉承质量立校、队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建校的办学宗旨,坚持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品牌化的学校管理思路,坚持敬业、创业、立业、精业的岗位奉献精神。八中办学已发展成为花山区乃至马鞍山市初中教育的一扇窗口,八中教育已成为市民心中一个放心的教育品牌,八中精神已成为教师规范从教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市教育局和花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更进一步明确走素质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将质量+特色型发展,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可持续发展作为学校建设的主要目标。

一、以素质教育为导向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

1.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推进素质教育改革持续深入发展。

近几年,马鞍山市、区两级教育局都把全面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市、区中小学开展以创新学校德育工作方式、发挥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先导作用、加强体育卫生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加强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推进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规范了基层学校的办学行为,优化了学校的育人环境,促进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提升了办学质量。

2.立足校本,全面规划,以德树人,德育为先,追求素质教育重在育人,重在实效。

学校深入学习国家素质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精神,立足校本,全面分析我校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化办学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确立以德树人,德育为先的育人观,在具体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八中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这种模式简要概述为以德育课题为框架,以阶段研讨为推进方式,依托德育核心团队的建设,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媒介中人性化、多渠道实施德育工作。有以下几点做法:(1)以德育课题研究为支撑,引领德育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班会教育主题系列化》课题、《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及《初中德育任务分步实施的框架和途径》等课题的开展与实施使学校的德育管理走上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道路。(2)以系统化、课程化德育推进学生素质化发展。学校在已有德育模式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马鞍山市第八中学德育课程实施计划》,使德育工作真正走上有纲可依,有事可为,有律可循,有效可见的实施路径。

二、以教学改革为主线,强化以学为主、注重实效的课堂教学质量意识

课堂是承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质量将直接决定素质教育的落实程度。学校从两方面构建高效课堂。

一是强化教学教导部门的日常教学管理。学校教务部门建立日常教学质量视导与监测机制,内容涵盖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与反馈、检测、辅导等教学常规环节的教学规范性检查;阶段考试、学期教学考查与分析;不断推行完善听课制度、专家试卷库制度、年级交换阅卷制度、考试分析评价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家长议教制度;同时建立教学监测保障性机制,如教师岗位竞聘双向选择机制等。

二是优化教师教学科研机制。学校引进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提高教师集体备课实效,注重教师群体力量的整合与提升,注重教师智慧的碰撞与交流;并定期举办全市及全国教学工作汇报与展示活动。在展示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2009年、2010年连续举办两届全市性优化课堂教学研究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题的教学观念成为课堂教学主导思想。20109月,学校主办了全国第四期有效教学研讨会,教必须有效,学必须快乐正成为学校新一轮教学改革的目标。

三、以队伍建设为支撑,打造品牌教师、高效课堂为目标的优质化办学阵地

教师是素质教育的实践者和落实者,八中独立办学伊始,就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先后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

名师工程着眼于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青蓝工程着眼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在具体培养措施上注重以下几点:第一,指导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并有计划地开展自身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研究活动;第二,制定送出去请进来教师专业学习计划,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展示和邀请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提升教师开展自身专业研修能力;第三,开展学校搭台,教师唱戏为平台的教学教研实践活动,为教师提供教学实践展示和教学能力提升机会。

通过短短三年的名师工程建设,学校现拥有省国培计划专家1名,市导师团导师2名,市学科带头人2名,市级骨干教师13名。今年10月份市教育局成立全市学科教学指导组,我校共13名教师被聘为市级指导组成员。通过青蓝工程的实施,青年教师的成长步入快车道。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中,刘芸老师获全国文科组第一名、特等奖;在第七届数学青年教师观摩课评比中,黄娟老师获全国一等奖;在第四届全国中学英语教师基本功教学观摩会上,青年教师王媛媛和吕燕老师获论文评比全国一等奖。

为进一步落实素质教育精神,构建自主、合作、探究为内涵的的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正积极筹建八中江铁铸工作室殷俊工作室,进行学科教学改革试点,打造学科教学团队,在构建特色化、校本化、高效性的课堂教学形态上进行探索和尝试,推动素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

四、以文化建设为平台,构建特色活动、特色文化为内涵的学校育人环境

1.学校在市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倡导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理念,以《提高初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等四项省级课题和《以学的活动为基点的课堂教学研究》市级课题为支撑的学科课堂教学特色化建设正在探索中,在课题引领、教学实践中,办学质量稳步提升,2008年独立办学以来,学生毕业率、高中达线率等综合指标位居市同类学校前列。

2.在注重全员育人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以特色创建为契机,先后形成体育、艺术等办学特色,并开发出一批特色化的活动课程,让全体师生在浓郁的氛围中体验,让参与者在实践中提高。

体育特色活动有学校击剑队、健美操队(会员60多名)、博弈象棋社(会员30多名);艺术特色社团有艺苑美术兴趣小组(会员63名)、金帆合唱团(会员85名)、青青舞蹈队和银鸥民乐队;学校还有小作家协会(会员93名)和萤火虫心理志愿者协会(会员100多名)。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参与中提高,所有的学生都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和熏陶。

在以特色化办学提升教学质量,以特色性活动落实素质教育的同时,我们也收获着成功与快乐。近三年来,学校击剑队共获得7枚国家金牌,22枚安徽省金牌,省级以上奖牌58枚;体育传统项目共获9枚省级金牌,省级奖牌30枚;艺苑美术社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省级一等奖6人;青青舞蹈队两个节目在全省大赛中获一等奖。《金陵晚报》、市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校特色教育进行报道。

学校在注重成绩,注重收获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坚持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综合有序的素质教育活动。

以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为例,目前学校艺术教育课程开设已分为三个层次。

1.普及型课程:音乐、美术按部颁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塑造完美的人格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理解能力和评价能力。

2.拓展型课程:开设了漫画创作、素描、油画技法、舞蹈、歌曲演唱、器乐演奏等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在艺术创作实践过程中对问题的探究能力,对艺术知识和技能的迁移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3.学生艺术团体:校舞蹈队、合唱队、器乐队、美术社的学生,在艺术修养和艺术技巧方面均得到提升,是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大量优秀人才的重要阵地,也是学校普及艺术教育、营造校园艺术氛围的主阵地。

素质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持续性工作,我校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发展战略是在立足校情、结合实际的基础上作的一点尝试、一点实践,但同时也还有一些思考和困惑,比如,如何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更能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评价体系和评价制度,如何让学校教育将人的教育和家长需求更好的兼顾和结合,还需要我们做更多深入的研究和实践。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超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治校方略】别具特色的洋思中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