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数学分层测试卡》让孩子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他山之石】《数学分层测试卡》让孩子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2013年04月02日 08:56:4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985

《数学分层测试卡》

         让孩子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王海军(北京市密云县教研中心)

  对于学生来说,充满自信是学业成功的必备条件。只有充满自信的学生才能面对困难无所畏惧,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数学分层测试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尤其是“学困生”,让他们第一次在学习上扬起了自信的风帆。下面是两则教师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后所撰写的案例:
  案例1:开学初,一个从来不主动交作业的学生第一次拿分层测试卡主动找我来判,却错了一半,他改完后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100分。“老师,您写错了?”“没有呀,没错,你不全写对了吗?”我告诉他,这个100分是你自己努力得到的,以前你没有主动写过作业,今天你没用老师催就把作业写完了,又全都改对了,难道这还不值得表扬吗?
  思考:也许有的学生永远得不了真正的100分,永远不会成为数学学习方面的优秀学生,但是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体验到自信的快乐,培养他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做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精神,这样的学生同样会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案例2:记得我曾经接过这样一个电话,“老师,我们家的孩子测试卡上的90分是真的吗?他以前可从来没得过。”面对家长的质疑我告诉她这是真的,谁说您儿子不能得90分了。“老师,看来我家孩子也有点戏,那我再好好管管他。”在我的积极引导下,家长的大力配合下,这个学生的数学成绩相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
  思考:哀莫大于心死,一张小小的测试卡燃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面对有差异的、自律性差的孩子,我们教师不要放弃,还要得到家长的主动支持及同伴的互助,共同帮助孩子不断进步,建立自信。
  这都是在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过程中,真真实实发生的情景。两个小小记录,两个小小的细节,却蕴涵着深刻的大思想,那就是通过学校教育不仅让学生从小学到知识,还要让学生有兴趣,有习惯,有自信。这才是教育的目标。
  

  一、因《数学分层测试卡》而达到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我充分利用《数学分层测试卡》中的分层评价、因材施教的思想。课堂提问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回答适合自己层次的问题,并及时给予鼓励性的评价;合作学习时,把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在一个小组内学习,让优等生帮助中等生和“学困生”,充分发挥其优势;练习时,要求学生都从第一层做起,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评价。这样使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被关注,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成绩逐步提高。

  二、因《数学分层测试卡》而使课堂学习气氛更浓

  为了能做好《数学分层测试卡》,多得几个100分,为了获得老师的表扬与同学们的赞赏,孩子们课堂上注意力集中了,积极思维了,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了,做题的速度变快了,正确率提高了,每个人都陶醉在学习数学的快乐热烈的氛围之中。

  三、因《数学分层测试卡》而让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成长

  “我的孩子每次考试都不及格,对此我已失去信心,孩子也失去了信心。自从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以后,特别是他拿到第一个100分后,他变了,对学习有兴趣了,回家后开始自觉看书学习了。孩子的转变,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谢谢您,老师!谢谢您,《数学分层测试卡》!”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家长的反响真真切切,他们的感受其实更多的是来自学生成功的体验,自信心的建立。而学生的转变、家长的转变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越来越体会到《数学分层测试卡》使课堂变成了师生最向往的地方。

 

                                                               推荐/黄晓玲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