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课堂教学求高效,锐意进取谋发展

【他山之石】课堂教学求高效,锐意进取谋发展

2013年11月11日 16:56:28 访问量:807

课堂教学求高效,锐意进取谋发展

——安达市中小学高效课堂构建暨课程改革工作表彰会材料

安达市幸福小学


随着学校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课堂教学的研修已经开始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运用新课程的理念,真正促进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综合素养的全面提高,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我校在借鉴各课改名校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出台了“四自”课堂教学模式。在局领导的引领下,实验教师的大力配合下,我们经过一次次的学习、实践、交流,取得了一些收获,从理念的更新到行动的落实,我们的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模式的结构特点:

四自教学模式包括自主学习整体感知;自我体验—探寻规律;自我超越—拓展提高三个既相辅相成、紧密联系,又相互促进的动态教学过程,并以自我评价促进发展贯穿始终。

 1.自主学习整体感知 :教师创设情境,有效地引导学生进入自主状态,引起兴趣,激发动机.教师先提出自学的要求,指导学生自学教材。在自学的过程中本着先整体后部分、先宏观后微观的原则,先整体感知、理解教材、直奔主题,不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教师在指导学生自学时要做到四明确:明确时间、明确内容、明确方法、明确要求。这样学生才能高效率地自学。

 2.自我体验----探寻规律:教师在检查学生自学结果时,不仅要看学生对教材的掌握情况,更主要的是引导学生寻找教材的规律和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整体思维的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自我超越----拓展提高:学生通过自学和讨论(包括教师的点拨),初步找到了解决这一类问题的规律和方法,然后运用这一规律和方法进一步理解和分析教材,完善和巩固学习的知识和方法。此时教师则拟订适合学生水平的尝试层次,确定“高而可攀”的步子,防止难易失度。学生在这一定自由的空间内发展了自己的潜能,展示了自己的个性。

4.自我评价---促进发展:自我评价贯穿于“自主学习 自我体验 自我超越之中,学生在各环节中通过反思和评价,明白自己学习的优势与劣势,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改进学习方法、优化学习方法,沉淀学习方法,为终身学习、全面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1)自我评价于学生的提前获知处,展现生成教学的过程美

(2)自我评价于学生的质疑问难处,呈现生成教学的创造美

(3)自我评价于学生的激情争辩处,突现生成教学的矛盾美

(4)自我评价于学生的方法沉淀处,实现生成教学的发展美。

二、教学模式的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培训准备阶段。学校制定、完善实验研究实施方案,选择实验教师,确定实验班级,并对实验教师进行培训,领会内涵,加强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启动实验研究工作。

第二阶段:实验研究推广阶段。开展实验研究推广工作,重点研究运用“四自”教学模式,通过开展示范引领、观摩研讨、培训指导,送教下乡、一人一课、联教联研等活动,积极开展实验研究推广工作,并开展阶段性的征集、总结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实验,争取取得较大成果。

第三阶段:实验研究推广总结阶段。学校要形成具有校本特色、有效内涵、推广价值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引领实验改革向纵深发展。对实验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形成系列汇编资料,并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教学模式的保障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念,达成“四自”教改实验的共识。

2健全组织,制定方案。一是学校要成立“四自”教改项目实施和推广小组;二是制定学校活动实施方案、确立高效课堂的学科实施模式、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或细则。 
    3.确定试点教师、年级、科目。实施小组定期召开实验教师座谈会,谈体会,提要求,明目标,定方向

4.认真组织实施课改。学校将按照相应的要求落实物质保障、文化氛围、管理措施
    5.上好常态课,打造精品课。通过学习、借鉴、实践,对高效课堂的操作模式能够做到驾轻就熟。每位教师在本阶段及此后每个学期分别打造2-3 节体现先进教学理念、高水平、高效率的精品课,在学校范围内公开执教,以达到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6.反思、总结和提升。要求教师坚持写教学反思,及时记录教学中的问题、经验和心得体会,并从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和阐述。每位教师在每个学期分别写出至少1篇体现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的研究性论文。

7.形成长效机制。在总结、反思、研讨的基础上,调整完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制定出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深化高效课堂构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制度和措施,实现高效课堂常态化,并形成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四、教学模式的基本成效

    “四自”教学模式符合团体动力原理,旨在改变“静态的集体”为“动态的集体”,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表现自我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探索已初见成效。

1.转变了教学方式

经过探究与实践,改变了课堂教学的面貌,教学方式产生了变革:一是变被动接受为积极探究;二是变以教师为中心的封闭、静态的讲授过程为学生主动参与的开放式动态教学;三是变学生呆板消极的学习行为为主动的动口、动脑的灵活的学习过程,从而使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2.强化了主体意识

    “四自”教学模式,变传统的教师提出问题为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先教后学为学生先学后导,教师总结归纳,为学生反思建构,充分体现了以学定教,教为学服务的主体教学思想,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地调动,品尝到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

3.改善了师生关系

传统的课堂教学多数是单向交流或双向交流,学生独立思维空间狭小,教学信息传递方式单一,这有利于知识的传授,但不利于学生思维素质的发展,“四自”教学模式,打破了师生单一互动的交往局面,

组建学习小组,适当变换学生的位置,增加组内生生互动,组组互动。学生分组学习,教师分类指导,合作交流,教师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学生们中间,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互相交流,改善了师生关系,营造了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把紧张的学习过程变成了愉快的学习活动。

4.开放了思维空间

传统的课堂教学是教师问、学生答,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提出问题,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机械被动地寻找答案,这样的教学束缚了学生的思维,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潜能。“四自”教学走出了教师满堂讲,学生满堂听,教师满堂问,学生满堂答的模式,开创了学生满堂问,师生满堂议,满堂辩的新局面。

5.改革了评价体系

传统教学对学生的评价往往更多的是学生听不听话,会不会做题目,能不能考高分。“四自”教学着重从以下方面评价:学生会不会提问?会不会表达?敢不敢当众表达不同见解?会不会收集、处理信息?会不会合作讨论?会不会动手实践、操作?这样的评价彻底走出传统评价模式,真正体现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6.提高了教师素质

通过“四自”课堂教学研究,一些教师得到迅速成长,由于参与教学模式的研究,迫使教师主动学习有关理论,分析和加工教材,设计教学策略和方法,从而更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了教学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使一些教师迅速脱颖而出,成为教学研究的骨干。

在这“四自”教学中,少了教师“填鸭式”的讲解,多了教师重点的指引;少了学生“机械式”的学习,多了“随心所欲”的活动。这种教学方法,真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兴趣,激发了思维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课堂效率。

五、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学校教师年龄偏大,思想认识不到位,懒于思考,积极性不高,处于被动的地位,缺乏主动探索的精神,课题研究知识水平有待提高。

2.学生小组合作与课堂中的实施环节的有效性有待深入研究。

3.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是长期任务,易发生短期行为

校 对/周丽梅

现状,必须改进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

    结合以上所述,我校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小学生好奇、好动、好玩、好钻及求知欲、成就感非常强的心理特点,结合教材特色,在五备(备学生、备自己、备教材、备教法、备语言)的基础上,采用“学生自学教师辅导、实践动手总结发现、归纳问题集中讲授”的教学原则,尝试出高效课堂模式:即“导学、探究、测评”三步教学法

第一步: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个别指导

学生自学是通过自己学习教材和参考书来获得知识的一种方法,它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养成读书习惯,扩展知识面必不可少的途径。自学时阅读教材,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自由调整学习速度,实现个别教学。

在这一步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布置的任务要由浅入深,抓住关键,突出重、难点,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能力。指导学生时要言简意赅,引而不发,激励学生的首创精神。做好巡视监督工作,杜绝个别学生玩,对于程度好的学生,教师可适当地增加题目难度。

第二步:学生当众演示,教师全面辅导

学生自由学习了十几分钟后,教师就可鼓励学生当众演示。借助黑板等教学设备向其他同学做示范性表演,这是直观性原则的具体表现。它不仅在知识教育方面有很大作用,还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借助演示,能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印象深刻的概念,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以及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动手能力。

在学生演示时,教师应适时地提出共性问题或自己先行设计的题目,让演示同学操作解答。如果该同学不能解决,教师可以发动其他同学讨论后解答。讨论是一种辅助性教学方式,它有利于教学相长,能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实现信息与思想的交换,以求得问题的解决和认识的深入;能充分暴露学生的认识状况,使教师获得及时的信息反馈;这种方法信息交换频繁,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老师掌握学生的认识状况,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锻炼其归纳、分析和表达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敢想、敢说、敢干、探求真理、坚持真理的优良品质。

运用此法时,教师要注意几个问题:

教师事先应做好充分准备,对演示重、难点适时地加以必要说明,以引起学生的足够认识。适当地控制学生的情绪,维持好上课的秩序。尽量由学生自己完成,实在不行的话,可由教师帮助同学们。演示完后,教师要归纳总结,做出明确结论。

第三步:学生练习检验学习成果,教师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作业布置

演示结束后,根据学生的掌握反馈情况,教师应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练习。就学生而言,学习中获得的感知必须多次重复呈现,才能促进理解,而理解的知识通过应用,才能牢固掌握,有利于技能技巧的培养。通过练习不但能巩固知识形成技能,还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一丝不苟的作风及审美能力。而且对于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的激发,科学思维的培养,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一步中,教师应注意:作业的数量和难度要适中,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从深度、广度上都要上一个台阶,并注意“变式”的应用,使学生真正能把知识消化吸收并加以提高创新。在完成作业期间不能不管不问,教师应注意巡视辅导工作,随时解答学生作业中的疑难问题。并注意做好“两极”学生的帮扶工作。

练习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知识做最后的知识性回顾,使知识能系统地留在学生们的脑海中。然后,教师布置适量的课下作业,真正使学生做到既会做又会说。

综上分析,在这三步教学中,少了教师“填鸭式”的讲解,多了教师重点的指引;少了学生“机械式”的学习,多了“随心所欲”的操作。三步教学法,真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兴趣,激发了思维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整堂课的教学效率。

导学、探究、测评高效课堂教学基本程序

课堂教学分为三个教学阶段,和六个基本步骤。

三个教学阶段:

1.自主学习阶段:是学生自主阅读学习,独立思考阶段。要求教师结合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创设一定的情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此基础上,出示教学目标,明确达到的学习要求,按自学提纲要求进行学习。

2.导学达标阶段:是学习目标的形成阶段。在学生独立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小组讨论交流,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教师巡视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或讲解点拨,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引导归纳提炼方法,总结规律形成知识结构,完成学习目标。

3.成果检验阶段:是目标达成检验阶段。通过基础训练,反馈目标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实现知识迁移和能力的提高。

六个基本步骤:

1.导入新课,出示目标:简洁、有效导入新课,准确出示学习目标

2.设置提纲,引导自学:教师设计自学提纲指导学生阅读自学。

3.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分组讨论解决学生尚未解决的问题。

4.自学反馈,精讲点拨:各小组根据讨论情况由本组代表面向全体学生公开讨论结果,启发学生的思路,教师归纳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指导方法,补充知识规律,实现整合和升华。

5.巧设练习,完成目标:通过基础性训练,检验学生达标情况,弥补缺欠。

6.拓展训练,提高能力:设计综合性题目,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以上是我校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总结出的点滴经验,希望得到各位同行领导,教师的批评指正。高效的课堂,应该是师生积极参与,互学共生的课堂。学生在参与中,既能从同学那儿学到知识,也能在探讨中发现并思考问题。“我参与,我进步,我快乐”是我校的教学宗旨,愿我们所有的师生一起享受高效课堂的乐趣,享受成功的教育。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