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让弱者变强 让强者更强

【他山之石】让弱者变强 让强者更强

2013年04月02日 08:45:4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4

让弱者变强  让强者更强

                       骆自华(北京市密云县教研中心)

  2007年,我有幸加入了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梁威研究员主持的“应用《数学分层测试卡》,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课题,并在专家们的精心指导下尝试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受益匪浅。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著名教育家赞可夫曾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情感和意志领域,触到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方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
  《数学分层测试卡》就是让每一个学生从一次次的成功中找到自信。第一,《数学分层测试卡》从根本上改变了评价标准“一刀切”的弊端,为不同层次的学生确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学困生”不再因为受到批评、指责、惩罚产生自卑、恐惧心理而丧失学习的信心。第二,不同层次的学生,通过一节节数学课的测试,在体会“我能行——我真行——我真的很行”的过程中积“小成”为“大成”,促使学生形成稳定的成功心理。第三,不同层次的学生,特别是起点低、有潜力待开发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更高的层次,便会产生一种破纪录的良好感觉。在这种良好感觉的持续作用下,必然会激发学生极大的数学学习兴趣。
  在应用《数学分层测试卡》的过程中,我每天都让学生比较测试成绩,建立反思档案,分析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并在第一时间分析失误的原因,促使学生们积累经验,随时进步。同时,面对学生的点滴进步,尤其是“学困生”的进步,我及时予以表扬和肯定,让他们时刻感受爱的鼓励。而对那些优等生,我则根据测试及反馈效果,及时提出更高的要求,帮助他们确立更高的目标。

  促使教师更新教法

美国教育家布鲁姆认为:“学生是具有独特人格、巨大潜能和个性差异的人,只要提供适应其学习的环境,学习困难的学生同样也能取得好成绩。”
  在每堂课的测试中我都要求自己做到:一是尊重学生人格,课上绝不做有损学生人格的事,让学生上完一节数学课,觉得愉快,有收获。二是尊重学生间的个体差异,不搞一刀切,课上为他们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练习,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课后进行不同层次的辅导及反馈。三是挖掘学生的数学非智力潜能,让他们在测试的过程中找到自我、找到自尊、找到自信。同时,在教学中,我积极地探索与总结,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挖掘《数学分层测试卡》的深层内涵。
  两年的实践证明,合理使用《数学分层测试卡》为转化“学困生”,提升优秀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策略。它让弱者变强,让强者更强。

 

 

                                                   推荐/黄晓玲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