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用爱点亮心

【他山之石】用爱点亮心

2013年11月12日 21:02:51 访问量:675

用爱点亮心

红光中学  王海英  


    “爱”是奉献。从教15年,我一直在一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最深的感悟是,除了有高尚的师德,一位好老师还必须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只有真诚的爱,才能触动学生的心弦。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

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我也曾为讲好某一环节而彻夜未眠;也曾为公开课的某个亮点反复推敲;更曾为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努力学习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自从当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观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和升华,我再也不觉得“爱学生”是口号,是肉麻,是虚伪,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那是超越了亲人和朋友的人间真爱!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诚的爱,学生才会向你敞开内心世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我班的“四大金刚”之一郭帅可谓人人皆知,他是一个孤儿,大家都知道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他性格孤僻,不与同学交往,学习成绩倒数第一,我想这样下去他就毁了。因此,平日里总找他聊天,这样日复一日终于感动他了,便打开心扉向我诉说着他小小年纪却及其坎坷的经历,那一次他哭了,哭得好痛快,他说:“王老师,你是对我最好的老师,谁要欺负你我就打死他。”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真是哭笑不得。

大海从不缺少浪花,但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作为浩瀚大海中的浪花一朵,我深知自己的成绩微乎其微,但我工作的意义绵长而深远。“老师,我爱你!”这就是孩子们送给我得最珍贵的礼物。我一直期待着,当孩子们回味童年时,能是一段充满爱的回味的美好时光!我更期望,他们能用从小获得的这份爱去烛照自己的心空,去点亮别人心灵的火把,去点亮一个爱的世界!!

“爱”是多变。课堂中,我是严谨的老师,每个主题、每个活动,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游戏中,我是可爱的大姐姐,变魔术、和孩子一起玩;生活中,我是慈爱的妈妈,细心观察每个孩子的点滴进步。我用“爱”串联,变换着不同的角色,融入孩子们的成长旅程。

“爱”是创新。在县进修校和课改的带动下,尝试新的教研模式,实现教研主题自下而上,让教研活动真正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丰富“头脑风暴式”等多种组织形式,多次承担校级教研观摩课,开展丰富多样的班级活动。班级管理,改变“教师一肩挑”模式,调动家长的主动性、发挥学生主动性,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三维一体化班级管理模式”,撰写论文获省级、市级一等奖。

    爱是积累,为孩子树立榜样,学无止境;

    爱是坚持,为孩子幸福童年,始终如一;

    爱是传递,为孩子点亮心灯,薪尽火传;

    爱是留白,为孩子留下空间,张扬个性;

    ……

    光阴荏苒,岁月如流,我在领会更多“爱”的意义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一路走来,先后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市级科研先进个人、县级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辅导员;2002年连续荣获省级市级课改工作者、观摩课的荣誉称号,在教学中起到引领和带头的作用。每年度同年片测试中都能获得第一名的荣誉,获得家长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灯,让爱在奉献中闪光!

 

 

                                                   校 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