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圆梦无止境

【他山之石】圆梦无止境

2013年11月12日 21:09:24 访问量:611

圆梦无止境

兰西县第一中学  李春华


八八年考上县城一中,乡里竟然派专车送到县城去。直到现在,也没弄清楚乡里弄出这么大动静来,是因为我们考取八个学生为学校为乡里争了光,还是因为我作为农村初中应届生考取了665的高分数。拖拉机突突突载着我们村的三个准高中生一路颠簸着奔乡里去。左邻右舍高声询问着,“孩子去县里上学啦?”“啊!先到乡里,再一起坐车去县里哪!”“嘿!大学苗子啊!”是啊,我们就是带着父老乡亲的期望,带着我们自己的大学梦奔着四十多里外的县城去读书了。那种荣耀,那种自豪,至今难忘。乡里大卡车早早停在那,那个高啊!行李搬上去,与家长美滋滋地告别。蓝色大卡车一路风尘稳当地把心情欢畅的我们八个农村孩子送到县一

中。告别孩童,离开家乡,开始漫长的求学之路。

    高中生活并不十分顺利,与街里孩子相比,我们懂得那么少,目光那么胆怯。追求梦想的强烈感情伴随着成长的烦恼,生活的拮据让学习也变得有些暗淡。虽然刻苦努力,三年过去,我还是落榜了。因为从小到大成绩一直优异,家里包括自己也觉得补习一年再考是自然而然的事。第二年的高考终于以高于分数线二十分的成绩被本省的一所师专录取。在当年,考上本科院校还是很稀罕的事,同村我们一起进入高中的几个学生也都是专科,家长们也对考取这样的学校是否满意没有太多的想法。家里孩子多,能够在外求学就已经很有出息了。而从自己的内心来说,考取师专真的很遗憾,梦想没有完全实现。而且进了学校,更加感觉自己对专业的选择也带有极大的盲目性,数学、英语分数超百,而高考分数没有及格的学科却成了自己的专业。顺着命运的安排,自己还是不懈地努力。毕业,工作,成家,自考本科,一晃十几年过去,教师的职业也做得像模像样,也慢慢体会着教师这份职业给予自己的幸福与快乐。

    身边有人报考在职研究生,内心沉寂多年的梦想又蠢蠢欲动,自己是不是可以试试?年龄不超限,专业课不成问题,当年的英语基础还有。于是,到省城去报考、录像,豪情满怀的投入学习。高三的英语模拟卷子拿过来做,竟然也能打几十分,需要记忆的科目就起早贪黑地背。工夫用到,信心满满,当年就以高于录取分数七十多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思政专业录取。成为一名在职在读教育硕士研究生,名气响亮,心胸敞亮。那份喜悦似乎晚来了将近二十年,但想想当初,巴掌大的心只看得到巴掌大的天。人已壮年,雄心不已,仍然还挂念着当年那个未圆的梦。机会难得,备加珍惜,梦想实现。

复试、入学、集中授课,论文答辩,每一过程都很是用心。我和我的同样不再年轻的同学们徜徉在北师大的校园里,奔波在宿舍、教室、图书馆之间,每天如饥似渴,吸纳着自己所需要的营养。图书馆里来不及看的书籍、资料就去复印。坐车随身带不动,就到货站或邮局快递回家里。那段经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会成为一生最为珍贵的回忆。那些书籍,成为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很是羡慕那些在校的本科学子,早早地就实现了就读师范类最高院校的梦想,有更多的时间领会大学给予他的东西。我的梦虽然来得有些晚,但毕竟还是实现了。毕业证拿到手里的那一刻,感慨万千。圆梦无止境,只要梦想还在。

 

                                 校 对/张德胜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