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学校管理】关于深入开展校本培训的指导意见

【学校管理】关于深入开展校本培训的指导意见

2011年10月28日 05:44:0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11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关于深入开展校本培训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县教育局《2011年教育工作要点》精神,切实增强我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校本培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发挥好学校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结合我县校本培训工作实际,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客观要求,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的一种重要培训形式。通过深入开展校本培训,调动教师主体参与、开展实践反思,加强合作学习,体验成果分享,突出研培一体。发展校本研修,才能有力促进教师学习型团队建设和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会“自我培训”、“自主提高”,培养终身学习意识,树立新课程理念,实现教育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教研方式的转变,有效开发教师人力资源,全面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校本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内

1.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安全、全面、科学、和谐、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根据《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各校实际,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学习、研究新课程为重点,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教师参与研究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培养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方向,以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型、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我县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2.开展校本培训工作应切实坚持以下原则:坚持针对性原则。以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求与发展中的问题为出发点,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直接服务于学校、服务于教师、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坚持实效性原则。要立足本职、本岗、本校,坚持因校制宜、分类指导,坚持因需施训、学用相融,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实效。有效解决学校和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避免形式主义与空洞说教。坚持系统性原则。要以学校整体发展为本,注重培训的系统性,“教、学、研、做”合一,促进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在研究中提高。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经验的总结、理论的提升、规律的探索和教师的专业发展,达到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目的。坚持自主性原则。学校自主培训、自主管理,教师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坚持开放性原则。注重与各级培训部门有机协同,注重校际间交流与合作,注重学校内部教学、教研、培训有机结合,注重教师之间互帮互助,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一切优质教育资源,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施远程开放教育。

3.开展校本培训的内容:坚持以“师德教育和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核心,融学习、实践、研究为一体,实现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教师培训培养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有效开展师德教育,促进教师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树立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理念相符合的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人才观和评价观;学习新课程理论,准确把握学科课程体系、标准、结构以及教材体系、特点,掌握新课程教学的方法、手段及其评价体系,适应新课程的基本要求;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引导教师研制教学课件,提高应用能力,充分发挥计算机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育调查、教育实验等多种形式的研究和教学实验交流活动,推广应用教育科研成果,以研促训、研训一体,使广大教师在“学习——研究——实践——应用”的良性循环中提高理论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注重知识更新与拓展,强化教育教学基本功基本技能训练,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实施素质教育水平。

三、强化和落实开展校本培训工作的主要措施

1.校本培训形式要灵活多样。要结合本校实际,采取讲授、研讨、实习、观摩、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汇报演示、课题研究、考察调研、师徒结对、自主研修、网络学习等各种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校本培训质量。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教师“自学”与“互学”相结合。

2.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核心、表率、示范、带头、辐射作用。各校要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通过骨干教师的传、帮、带,在教师之间形成相互观摩、相互切磋、相互指导、相互交流、合作探索、互促共进的有效机制,带动校本培训的深入开展。

3.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和“蓝青工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充分利用老教师扎实的文化知识、业务能力和积累多年的实践经验,采取“一帮一”、“一带组”结对子的形式,形成“先模仿、后创新”的培训模式,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教育事业的中坚骨干力量;利用年轻教师接受新知识、新技能较快的特点,帮助老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形成新老并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团队风貌。

4.加快计算机、远程教育等现有资源与学科教学全面整合。城镇学校要安排计算机专职教师对全体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的指导,利用计算机在网上开展培训;农村学校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施,把“名师”请进课堂,实现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对接,高质量、高效益地培训教师,立足不出校门或不出乡镇就可以掌握了解国内外教育教学信息和最新成果,就可以了解省内外的教研活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达到自我培训、自主提高的目的。

5.“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各校要把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请进学校,通过开展业务讲座、出观摩课、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讲授、素质教育典型经验介绍、教育教学典型案例讲析、研讨等,引导教师拓宽思路,开阔视野,以新的视角进行教学创新。要鼓励、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各种教研和培训活动,通过派出教师回校开展业务讲座、出示范课等形式,达到“一人受训、全校获益”的多赢效果。

6.广泛开展校际间的交流活动。利用学校间的强强联合、强弱联合、联校联研等方式,加强与兄弟学校的联系,更多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经验交流、技能交流、现场交流、校际交流活动,互通信息,互相学习,采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

四、切实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1.各学校要切实落实校本培训工作的各项措施。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明确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制定目标明确,过程具体,措施得力,具有全员性与层次性,可操作性强的校本培训计划,并建立校本培训的保障体系,为教师校本学习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各种保障。要把培训情况纳入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建立促进教师和学校发展的校本培训考核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与教师评优评先、晋职晋级挂钩,做到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结合,全面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推动校本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2.教师进修学校要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业务指导。把校本培训列入工作计划,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指导各学校根据自身发展方向和教师实际需要制定培训工作目标、帮助各学校设计符合本校特点的培训内容,研制开发校本课程。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校际间的校本培训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区域内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校本培训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注意研究校本培训的新情况、新发展,深入探讨校本培训规律与特点,对在校本培训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和研究解决。

                             

      

 兰西教师进修学校

                                                                                 2011320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