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学校管理】兰西县教科研基地校管理办法

【学校管理】兰西县教科研基地校管理办法

2011年10月28日 05:45:0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40

兰西县教科研基地校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教科研基地校是兰西县教科研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促进教育创新,加快优秀教科研成果转化。

第二条 教科研基地校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省、市、县教科研实验项目,开展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教学实验,研究当前我县教育领域里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推动群众性教科研提供示范、指导和培训。

第三条 教科研基地校建设的具体事务由县教师进修学校具体负责。

第二章 工作职责

第四条 教科研基地校是县教师进修学校与有关学校共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开展课程研究、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推动校本研究、加强校际间交流与合作、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的活动阵地。基地校要自觉履行以下职责:

1.基地校要配合教师进修学校研究制定县域改革和发展规划,包括教科研培工作制度、课题定位、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切实加强教科研制度建设。

2.基地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不同规模、形式多样的教育科研活动。基地校至少要有两项市级以上课题,要组织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教师参与率三年中要达到80%以上;要在研究中探索教育规律,转变教育观念,总结教育经验,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3.基地校要积极协助教师进修学校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要创造有利的教科研条件,提供必要的后勤服务,认真做好经验总结与介绍、开展研究性活动等准备工作,主动承担教科研活动中的各项重要任务。

4.基地学校要积极参与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课题交流、教学研讨、师资培训、教育考察等活动,在教研员和培训者的协助下,经常就教育教学研究中的具体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研究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设法解决问题,在教科研工作的开展中促成自身的快速成长。

5.基地校要积极推广在研究中取得显著实效的教育科研成果,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实践中的服务与指导作用,及时进行研究反思。基地校要在每个学年末递交本学年基地建设总结报告,以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体会文章。

6.基地校要不断总结校本研修经验,主动承担重大项目的研究任务,逐步形成学校的教育科研特色,充分发挥在同类学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我县教科研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五条 教师进修学校要把加强教科研基地建设,发挥基地示范、辐射作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规工作和持久工作来抓,为教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让基地成为我县教科研工作的示范窗口、实验学校和辐射中心。

1.要充分发挥基地校名优教师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或开展各种范围的研究性活动,或组织教师外出考察、送教下乡,或聘请和组织专家指导基地工作,或优先安排科研课题等,充分调动基地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要在总体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根据基地校的资源条件和办学特色,指导学校确定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帮助课题组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开展可行有效的研究活动,及时组织课题组进行研究反思。教研员和培训者要经常参加基地校活动,组织基地教师进行研究反思。

3.要经常进行基地校教育教学研究情况的调研,及时发现和善于总结基地校的研究案例和成功经验。

4.不定期召开基地校教科研成果报告会,利用刊物、简讯、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研究成果信息,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促进优秀教育科研成果的普及与推广。

第三章 管理制度

第六条 明确管理职责。基地校建设的具体事务由县教师进修学校与基地校负责人共同负责管理。双方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督促。

第七条 建立基地档案。基地校要建立基地档案,基地负责人要做好包括教研员和培训者参与的各项活动的记录和相关评价,及时收集、整理活动资料,纳入档案妥善保管,便于今后对研究活动总结反思。

第八条 健全激励机制。县教师进修学校对承担县级教科研任务的教师给予适当的补助,并对取得重大成果的负责人、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第四章 附 

第九条 本办法的解释权属于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室。

第十条 本办法自2011315日起执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