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学校管理】“强职能、提素质、促发展”主题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学校管理】“强职能、提素质、促发展”主题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2011年10月28日 05:47:3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30

强职能、提素质、促发展”

主题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教育党委、教育局《“重内涵、提品位、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更好地学习借鉴绥化市教育学院、哈尔滨市、海伦市、肇东市、绥棱县等先进市县教师岗位练兵的好经验、好作法,努力实现我校教师队伍“勤学苦练,提升素质”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研究、培训、服务”的职能作用,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6月份在进修校内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为保证大练兵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县教育党委、教育局《“重内涵、提品位、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教师专业化、校级领导职业化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教科研人员、培训者研训水平和研训质量,提高校级领导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为宗旨,坚持“观念更新,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岗位业务人人讲座,学科教学人人示范,教育技术人人应用”为载体,开展新时期进修学校教师首届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岗位大练兵,进一步创设“学习、培训、反思、研讨”的校园研训文化,使教科研人员、培训者和校级领导在平凡的研训岗位上努力做到“在思想素质上优一等、在文化素养上深一层、在技能技巧上强一分、在教育教学质量上高一等”,实现“勤学苦练,提升素质”的年度总体目标。 
  二、练兵对象
  教师进修学校在职研训教师和校级领导,财务人员和工勤人员不作硬性规定。

三、练兵内容

1.岗位业务人人讲座

开展岗位业务讲座大比拼活动。着力提升培训者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培训质量全面提升锻造队伍。使教师在六个方面有所变化:改变思想认识,给教师以职业的崇高感;提升人文素养,给教师以品质的高尚感;强化专业基础,给教师以知识的厚重感;灌注学习动力,给教师以时间的紧迫感;加强科研能力,给教师以意识的超前感;纯熟教学技能,给教师以技艺的优越感。从而以满足一线教师的专业需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来促进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2.学科教学人人示范

开展“说课、作课、反思”一条龙学科教学示范活动。教研员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集理论与实践能力为一身的专业群体,应该成为教师的教学榜样和教育楷模。进行必要的教学示范更能提高专业引领的效果。通过教学角色的扮演,也使教研员能融入到教师的行列当中,拉近与教师的心理距离,体会到教研员的亲情服务。教研员在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要进行“说课、作课、反思”一条龙学科教学示范 其中说课、作课、反思为同一课题,课题内容自选。从而提高教研员基本素质和学科素养,促进教学质量升级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3.教育技术人人应用

开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研训”活动。使绝大部分教师能够独立或相互帮助制作课件,进行电子备课、教学设计和业务讲座;能够运用形象化教学手段组织指导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质量。参与岗位大练兵的人员无论是“业务讲座”,还是“教学示范”,都必须制作课件,借助课件进行汇报交流。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现代教育资源的应用能力和课件制作水平。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61日—6日)
  
制定方案(12日)。根据县教育党委、教育局《“重内涵、提品位、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绥化市教育学院、哈尔滨市、海伦市、肇东市、绥棱县等先进市县教师岗位练兵的好经验、好作法为蓝本,结合我校实际,拟定“强职能、提素质、促发展”主题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宣传动员(36日)。召开教职工大会,统一学习部署,集中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投身到岗位大练兵活动中来。

2.精心准备阶段(6713日)

选择内容(78日)。根据“练兵内容”的总体要求,结合岗位性质,选择“业务讲座”或“教学示范”相应题目,并撰写推敲相应材料。每人汇报交流的时间以35分钟为宜,其中说课7分钟、作课25分钟、反思3分钟,上下浮动不超20%3040分钟之间)。

制作课件(910日)。能够独立或相互帮助制作“业务讲座”或“教学示范”课件,以便借助课件进行汇报交流。

申报排序(1113日)。以部室为单位填写岗位大练兵登记表(见附件7),并采取抽签方式确定汇报交流的顺序。总体顺序:校级领导——培训者——教研员;具体顺序:校长——副校长——部室主任——党员教师——普通教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3.汇报交流阶段(61427日)

召开考评小组会议(1415日)。明确工作职责,学习考评细则,严肃练兵纪律。

分组依次汇报交流(1627日)。按下列三个组别依次进行汇报交流,考评小组成员进行当场集中比对评分。校级领导组(校长、副校长)进行“岗位业务讲座”;培训者组(师训部、干训部、电教部、教科所)进行“岗位业务讲座”;教研员组(中研部、小研部、艺体部)进行“说课、作课、反思”一条龙学科教学示范,“作课”后给5分钟准备时间,撰写“反思提纲”(见附件3),然后再进行反思。

全员全程参与。全体教职工都要全程参加大练兵集中汇报交流会,即使不是汇报交流者,也必须是参与者,在综合室对号入座(见附件4),以便考勤考核。在活动期间做到“四有”,即:有汇报材料(说课稿、教学设计、课后反思、讲座稿)、有学习笔记(至少3000字)、有听课笔记(至少5节)、有心得体会(至少1篇)。

4.总结表彰阶段(62830日)

各部室要妥善整理、保管大练兵活动的各项资料。学校活动总结、个人心得体会及本次活动完整的资料(含电子稿、影像材料)及时上报校长室备案。

学校将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大练兵活动成效突出的个人,授予岗位大练兵先进标兵和优秀个人称号,予以表彰奖励。

学校对岗位大练兵活动的说课稿、教学设计、课后反思、讲座稿、心得体会等材料装订成册,并将优秀成果在《研训信息》上刊发或上传到网络视频中,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岗位练兵活动深入、全面、持续、有效的开展。

五、组织保障

1. 健全组织,认真规划

为保障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我校成立岗位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副校长担任,成员为部室主任。副组长要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周丽梅负责“业务讲座”大练兵活动的宣传发动、业务指导、材料准备、组织实施,田春发负责“教学示范”大练兵活动的宣传发动、业务指导、材料准备、组织实施,贾维莉负责会场布置、集会召集、考勤考核、影像材料、后勤保障,副组长并在大练兵活动的过程中,加大对各部室练兵活动的随机督促力度。

2.强化措施,讲求实效
  一是要建立大练兵工作常态运行机制。形成由大练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牵头,各有关部室密切配合的组织制度。

二是要建立大练兵考核评价机制。在制定大练兵方案时要考虑制定严格、科学、公正的练兵考核细则(见附件1、附件2),把汇报交流评比与常态性考核结合起来。汇报交流评比:加强对练兵效果的考核,不能汇报交流的扣6分,汇报交流的由考评小组成员现场集中比对评分,核算得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求其平均分;常态性考核:不能全程参与集中汇报交流会的(校长委派的其他公务除外),每少听1人次的汇报交流扣0.2分,下不保底;自学笔记每少100字扣0.1分;没提交心得体会的扣1分;听课笔记每少1节扣0.3分,项目填写不全每节每项扣0.1分(基本情况、意见及建议、等级评价),假造听课笔记按没听处理。

三是要建立大练兵奖惩激励机制。对大练兵活动成效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其中岗位大练兵先进标兵5名、优秀个人10名。不参加岗位大练兵的人员当年不评模、不晋级,而且作为教师岗位调整、转岗分流的重要依据之一。  
   3.及时反馈,限时有效。

本方案由校长室负责解释。

本方案自201063起施行。

 

附件1:“岗位业务讲座”评分细则及评分表

附件2:“学科教学展示”评分细则及评分表

附件3:“学科教学展示”课后反思提纲

附件4:岗位大练兵“汇报交流”座次安排表

附件5:岗位大练兵“汇报交流”评分卡

附件6:岗位大练兵“汇报交流”考核汇总表

附件7:岗位大练兵“汇报交流”登记表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063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