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学校管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考评办法

【学校管理】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考评办法

2011年10月28日 05:59:4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10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教职工考评办法

为了正确评价教职工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促进队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推动研训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按照“内强素质做到四强、外树形象做到四实、推广名优做到四中、帮扶薄弱做到四重”的总体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兰西县委组织部、人事局《关于做好年度考核奖励工作的通知》为依据,以教育局《2011年教育工作要点》为主线,以“出勤签到制、任务分解制、活动规程制、表现写实制”为依托,以“循名责实、刚性管理”为核心,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推敲修改,制定本考评办法。

一、考评原则

1.平时写实与阶段考评相结合;

2.定量考核与定性测评相结合;

3.任务分解与责任连带相结合;

4.常态考评与评优晋级相结合。

二、考评内容

考评要突出对“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要求,具体内容包括:常规工作、专项活动、民主测评、业绩成果四个方面。

三、考评细则

常规工作(70分)【由校级领导考核】

1.出勤情况(25分)

上班。考核标准:自觉遵守作息时间,实行上班签到制、公差报告制(提前一天与常务校长打招呼)、有事请假制(班子成员向校长请假,教师向常务校长请假。长期病假需持省级以上诊断书和报告单。不履行请假手续的按无故旷工处理,责任自负)、占用串休制(与常务校长请示)、随时查岗制(实行二次签到)。上班情况进行月通报、学期汇总考核。考核办法:缺勤一天扣0.1分(不超机动假5天不扣分),迟到、间缺、早退两次算缺勤一天扣0.1分。

值班。考核标准:值代班人员要自觉遵守作息时间,实行值代班签到制(副校长每周代班两天,部室主任和教师每周值班一天)、来访接待制、卫生承包制、随时查岗制(实行二次签到)、责任追究制,坚守岗位,确保万无一失。值代班情况进行月通报、学期汇总考核。考核办法:漏岗一周次扣0.2分,迟到、间缺、早退一次扣0.1分。

集会。考核标准: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及时参加相关的会议或活动(详见“公示板”上的“重要提示”),并亲自签到,活动期间不准接打手机、不准交头接耳、不准里出外进,遵守纪律,悉心领会,保证活动效果。集会情况进行月通报、学期汇总考核。考核办法:少参加一次扣0.5分,迟到、间缺、早退一次扣0.2分。

2.听课议课(12分)

考核标准:业务校长和研训人员,学期累计听课不少于30节,其中深入教科研基地校(崇文实验学校)听课议课不少于5节,侧重典型经验的提炼、推广;以部室为单位深入课改实验校(兰西一中、崇文实验学校、榆林一中、兰河一中、北安中学、兰西五小、临江中心校、康荣中心校)听课议课不少于三校9节,帮助实验校搞好课改实验工作,并注重经验的积累应用和材料的归档立卷;深入薄弱校(2011年小考后五名的学校:红光中心校、红星中心校、长江中心校、平山二中小学部、北安中心校;2011年中考后四名的学校:红星一中、临江一中、远大二中、奋斗中学)听课议课不少于三校9节,帮助学校提出整改措施,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缩小与名优学校之间的差距,并提倡研训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在《研训信息》上刊登)。常务校长、校长办主任和工勤人员根据工作情况选择听课,不作硬性规定。听课人员必须在听课前与常务校长报告、登记(在《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上班签到册》上注明听课去向),与基层学校主管领导请示,听课后找常务校长验印盖章(验印盖章不超周),并由基层学校上报《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反馈表》(发送到jwl****@126.com邮箱)。常务校长还要用电话回访核对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考核办法:12月上旬,以部室为单位将《听课笔记》和《听课登记表》交副校长(2)室,进行分类分项考核(基地校5节、实验校9节、薄弱校9节、其他7节),每少一节扣0.4分,项目填写不全每节每项扣0.1分(基本情况、意见及建议、等级评价)。假造听课笔记、未验印盖章、过期不交均按没听处理。

3.学习提高(8分)

学习笔记。考核标准:教职工要把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读本》,把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穿始终,学好用好《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黑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根据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现代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信息技术等岗位必备知识的业务学习(教职工可根据岗位业务和学习提高的需要自行购买不超100元的图书资料,实行分购、统管、借用制),不断丰富知识积累,拓宽学习领域,强化业务素质,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无论集中学习还是分散自学,都必须有选择性地记好学习笔记(注明“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在括号内打上“√”号,并标明页数和累计字数),学期累计记笔记不少于12000字(含“创先争优”活动和外出学习培训)。考核办法:12月中旬,以部室为单位将《学习笔记》和《“学习提高”登记表》交副校长(1)室检查考核,每少200字扣0.1分,学习内容、书写情况、项目填写等酌情扣0.11分。

心得体会。考核标准:教职工要根据所学内容,撰写心得体会至少2篇(写在《学习笔记》上,并在心得体会后面的括号内打上“√”号)。考核办法:12月中旬,与《学习笔记》同时检查考核,少一篇扣1分(打印稿不纳入考核)。

4.校刊承办(7分)

稿件提供。考核标准:班子成员和研训人员每人每期筛选、校对稿件至少2篇,全学期共10篇(含名校、名师教育教学经验、成果或教学模式2篇),文本稿件要严格把关,认真筛选,仔细校对,杜绝抄袭稿件和无价值稿件向上推荐。所有活动都要备有影像材料,活动简讯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在彩页上刊登。考核办法:每期少提供一篇稿件扣0.5分(校长室指定的稿件不能如期刊发的一篇扣1分),审稿不认真出现问题稿件造成不良影响每篇扣2分。

发表文章。考核标准:班子成员和研训人员在《研训信息》上至少要发表一篇有借鉴价值的文章,如:调研报告(薄弱学校)、业务讲座、专业示范、教育叙事、学术论文等等。考核办法:没发表文章扣2分。

5.临时工作(10分)

考核标准:教职工要按照上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依据岗位职责,遵循“活动规程制”、“任务分解制”,认真做好“创先争优”、“百局联村”、“明德项目”、“竞赛展示”、“成果征评”、“研讨培训”、“订单研培”、“校刊编辑”、“视频制作”、“工作迎检”、“公务公差”、“协调配合”等工作,并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效果好。   

考核办法:每少参与一项次扣1分(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可另行制定考评细则,权重以5分为宜),未能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扣0.5分,属于部室工作的实行责任连带制。综合考核=10×出勤率-“扣分”。

6.计划总结(4分)

考核标准:每个部室都要根据《总体工作思路》和《考评办法》中的“考评标准”撰写详实的学期工作计划,并做到“六有”,即有时间、有内容、有措施、有地点、有人员、有效果;部室和个人还要撰写临时性活动计划或方案;学期末,校级领导要撰写述职报告(报教育局备案)、部室主任撰写部室工作总结、教职工撰写个人工作总结。

考核办法:每少一项扣1分,内容不实用酌情扣分,部室性的计划、总结实行责任连带制。

7.档案建设(4分)

考核标准:按“周历”和“日历”安排,及时上交相关材料(含需要基层学校上报的材料),部室档案及时归类装卷,并做到齐全、规范、实用。

考核办法:单项材料少交一次扣1分,质量不好每次扣0.5分,部室综合档案不齐全、不规范、不及时扣13分,并且实行责任连带制。

㈡专项活动(20分)【由班子成员考评】

1.组织开展活动(10分)

考评标准:每项工作(含学科教研)至少开展一项校片级专题活动,如:校际联研、名师送课、专题讲座、专业示范、课题研究、典型培养等等。围绕“总体思路”,体现“推广名优、帮扶薄弱”。做到定计划、重过程、解难题、出成果、有总结、材料全。考评办法:没组织开展活动的不得分,开展活动的以部室为单位视其参与情况、所起作用和活动效果给予相应的分数,其中活动前(12分)、活动中(16)、活动后(12分),主管校长和部室主任要视其活动效果实行责任连带制。同时由基层学校上报《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反馈表》(发送到jwl****@126.comxzb****@126.com邮箱),“情况反馈”与组织者的考评分数挂钩。常务校长或办公室主任还要用电话回访核对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2.参与基层活动(10分)

考评标准:业务领导和研训人员参加基层学校组织开展的对应专题活动至少2次,并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推广好的作法,提出整改意见,搜集整理相关材料。考评办法:少参加一次扣5分,材料不齐全扣13分,主管校长和部室主任要视其活动效果实行责任连带制。同时由基层学校上报《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反馈表》(发送到jwl****@126.comxzb****@126.com邮箱),“情况反馈”与组织者的考评分数挂钩。常务校长或办公室主任还要用电话回访核对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民主测评(10分)【由教职员工评议】

1.评议重点:从品德修养、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工作负荷、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综合定性评价。

2.评议方式:统一时间(期末)、统一地点(综合室)、统一分段(12345678910),圈画相应的分数,一人多分数视为无效分。无等级和其它条件限制,充分发扬民主。测评时不能到现场参加评议的人员,按自动弃权处理。

3.分数核算:核算平均分时,首先圈画掉“无效分”,其次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后用“剩余有效票的总分”除以“有效票数”,所得的商就是民主测评分(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4.连带考评:校长以及因工作性质无法定量考评的人员(含所空缺的项目),可根据考评小组或民主测评的得分率来定性评价(权重分×得分率)。

业绩成果(10分)【由校长把关确定】

1.有借鉴推广价值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经层层把关、逐级推荐(填写“拟在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审批表”),在正规教育刊物上(国内统一刊号CN,不含增刊、副刊)发表者,国家、省、市级分别加21.51分;

2.承担市级以上科研课题(在教科所备案),有完备的科研材料,结题并且成果得到推广转化的,国家、省、市级分别加21.51分;

3.学校推荐参加教育教学“实战”展示,并荣获奖励者(有奖励证书、照片等佐证材料),国家、省、市级分别加21.51分;

4.按照上级行政部门或业务部门的评比要求,学校、部室荣获国家、省、市级先进集体表彰奖励的(有奖励证书或奖牌),分别加21.51分(按参与率或认同率兑现奖励分数);

5.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捐款、集资等活动的教职工(一次性捐款至少50元),每次加1分(不在进修校捐款者不享受加分待遇)。

以上奖励,累计加分不超10分,每项加分不超过2分。

另外,因工作需要临时借调到教育局等部门协助做阶段性工作的教职工,每天可减少“听课议课”或“学习提高”任务量的10%(含每一期《研训信息》的编辑或专题片的制作),借调一周相当于开展“专项活动”一次。

四、保障措施

1.考评工作在校长室统一领导下进行。

2.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常务校长为副组长,业务校长和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师进修学校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教职工考评办法和组织领导考评工作。

3.考评领导小组必须按规定要求,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做好考评工作,并对考评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负责。及时公布教职工的参评“依据”,定期公示考评结果。

4.考评工作中,全体教职工都要遵守以下纪律:
  不准借考评工作谋取个人私利;
  不准泄露考评工作机密;
  不准搞非组织活动;
  不准弄虚作假,故意夸大、缩小、隐瞒、歪曲事实,向考评小组提供虚假情况;

不符合考评要求的项目不纳入考评之中,按没有处理,责任自负;
   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不准设置障碍,干扰、妨碍考评工作;
  不准对反映问题的教职工或相关参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
  对违反上述纪律规定造成影响的,学校将视其情节、性质和造成的后果,进行批评教育、考评扣分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5.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体现考评结果的权威性。

⑴作为2011年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等级确定的唯一依据(看上学期和下学期考评分数之和);

⑵作为20112012学年“先优模”评选的唯一依据(看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考评分数之和);

⑶作为教师评职晋级的唯一依据(看四年或五年考评分数之和);

五、附 

1.学校原涉及考评工作的规定与本办法有抵触的,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2.本办法由校长负责解释,不尽事宜由校长室修改补充。

3.考评结果报教育局备案。

4.本办法自201191起施行。

附表:

记实表1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上班签到册

记实表2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集会签到册

记实表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  月份代值班签到册

记实表4: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反馈表

记实表5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听课议课”登记表

记实表6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学习提高”登记表

记实表7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校刊创办”登记表

记实表8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临时工作”记实表

记实表9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专项活动”记实表

记实表10:拟在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审批表

考评表1: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出勤情况”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2: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听课议课”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3: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学习提高”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4: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校刊创办”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5: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临时工作”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6: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计划总结”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7: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档案建设”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8: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常规工作”综合考核表

考评表9: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专项活动”综合考评表

考评表10: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民主测评”票

考评表11: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民主测评”汇总表

考评表12: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业绩成果”综合考评表

考评表13: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综合考评表

考评表142011年教职工综合考评表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1920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