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班主任远程培训相见恨晚

【研修报告】班主任远程培训相见恨晚

2014年12月17日 08:25:11 访问量:648 作者:王振平

班主任远程培训相见恨晚

——班主任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远程提高培训研修报告

燎原中心校  柴永富


本学期我有幸参加了“班主任远程培训”,虽然辛苦却非常充实和快乐。真是痛并快乐着!本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不仅更新了我的一些旧的教育观念,还让我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这次班主任远程培训中的每一个模块,每一个案例,都给我们工作在一线的班主任老师以最亲切、最实用、最具体的指导,使我重新对班主任工作进行思考,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反思,在开展一些更具体的实践工作的同时,重新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在这次培训学习的过程中,班主任工作基本理念、专业成长、家校互通、主题活动四个模块。六项课程学习即班级文化,以文教化、新理念下的班主任工作创新、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实践反思、班主任与班集体的发展与培养、课外活动与家校协作、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家校互通等学习内容,每个模块都有作业和思考题;每个模块都有知名度的教授专家为我们讲既结合实际又具有说服力的案例,他们呈现给的不在是空洞的理论说教,而是他们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真实的、鲜活的事例,已经过实践的检验!能直接的应用于我们正在进行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这就是我们少走了弯路!这次培训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意义,拓宽了班主任工作的思路,学习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优秀经验;并让我懂得了如何更科学合理的做一名新时期的班主任,如何用有效的方法管理班级,做学生们欢迎的教师。在这次培训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彤老师的班级管理创新。她的微笑从教、不忘童年的工作原则!深深地感动着我!我对于班级管理真的是豁然开朗!结合张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我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应围绕以下几点展开:

1.班主任要深入班级,了解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才,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把爱播洒到全体学生身上,不要只喜欢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优等生,而应该通过教育和培养,使每个学生都能成才、成功,从而达到学生的均衡发展。

    2.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老师是绝对权威的,学生对老师必须服从的,这种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固然守纪、顺从,但缺乏主动性、创造性,更谈不上创新精神了。而现今的新时代呼唤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班主任树立班级的主体是学生、师生共同管理的班级,要尊重学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规的制定、班干部的选举等都应该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实行民主选举。

    3.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动了解学生所想、所做,要真诚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要尊重、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班主任的言行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水平,考虑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级管理中要多表扬、少训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虽然利用远程网络进行学习,但并不是闭门造车。通过网络平台参训教师能够和教育专家进行互动,不断交流心得体会。从班主任远程培训的内容上看,它突破了原有的固定模式,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有趣富有哲理案例,引人深思,让我们在反思中发现自己平时班级管理和教学中的问题,一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通过远程研修,我更加全面的认识了在学生管理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当如何来处理,如何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认识到了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的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增强实力。

远程班主任培训虽已结束了,但是带给我的收获却是永恒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定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学习,学以致用,把班主任工作做的更细致更全面!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努力提升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水平。一份努力,一分收获,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关心关爱他们.

 

                                            

 

校 对/王雅荣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