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我们的阅读汇报课

【专业点拨】我们的阅读汇报课

2015年03月18日 09:12:24 访问量:478

我们的阅读汇报课

崇文实验学校  张  联

我校自建校之日起就特别重视名著的阅读。每学期读一本名著,以四大名著为主,形式为师生共读。

校长外出学习回来之后,带回了兄弟名校的先进经验,我们遂改为每学期读12——13本,每学年至少25本。老师帮助选择,教科书后面附录中要求的作为重点。以课标为基准,要求学生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9年)。阅读材料包括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类图书和报刊。童话包括《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叶圣陶的《稻草人》等。寓言中包括我国古今寓言和《伊索寓言》等。另外还有《成语故事》、《中外历史故事》、民间故事等。

    诗歌散文作品如:《朝花夕拾》、《繁星 春水》、《艾青诗选》等。长篇文学名著除四大名著外,还有《骆驼祥子》、《红岩》、《青春万岁》、《边城》、笛福《鲁滨孙漂流记》、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简爱》等等中外名著。阅读形式也变得多样化:自己读自己的书、组内串读(有几本书大家传者读,这样每个人的就可以不花钱读到更多的书)。

去年我们又引进了主题阅读,参与了这一课题一年多,学生增大了阅读量。从高度和意义上讲《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是最好的辅助教材了。这里边收集的作品不仅题材广泛,体裁齐全,而且篇幅不长,短小精炼。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有名人名著,有凡人佳作,学生们都很愿意读。但关键的问题是怎样指导和引领孩子们去阅读,才能读有所感,学有所用。

《语文课程标准》中规定:“欣赏文学作品,要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中感人的情景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比较科学的是《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是根据现行语文教材体例编写的,结合每单元内容都是精心选择的文学佳作,不但内容适合,情感品德教育方面也比较到位。我想我们教师利用好这套丛书的话,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课程标准中也明确规定:“教师可根据需要,从中外各类优秀文学作品中选择合适的读物,向学生补充推荐。”而真正接近于学生,他们又极为喜欢的则是近代、当代一些文学作品,所以主题学习的内容就成了最好的阅读“教材”。仔细研究不难发现,丛书中不乏一些经典之作,诸如舒婷的《致橡树》、毕淑敏的《提醒幸福》、鲁迅的《一件小事》等等,还有外国的优秀之作,如西蒙诺夫的《等着我吧》、亚西尔 阿拉法特的《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等,还有比较易懂的文言文,可谓选文广泛。就体裁上看也比较全面,诗歌、散文、议论文、说明文等等,而且紧扣课本单元内容,学生学习后不但获得了知识,也更了解各种体裁的特点,可谓一箭多雕。实践证明:学生的阅读兴趣被我们调动起来后,课本以及所规定的名著根本满足不了学生的阅读需求,这样主题学习就理所当然成为了我们的最佳选择,它是对课本的最有益的补充。

从学习的方法上看,主题学习也有它独特的魅力。对于课本,我们一般都是规范的教,学生都是规范的学,相对来说比较“拘谨”,似乎有某种无形的东西在禁锢着我们,而主题学习则不一样,我们可以尽情的发挥,学生呢可以尽情的说、讲、辩论,可以由着性子去阅读学习、揣摩研究。

    我是怎样上读书汇报课的呢?这里介绍一下,以期同志们不吝赐教。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个“见”字见的是主旨真意,需要同学们喜欢之余才能悟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见”了之后,我们才能知晓大家读书读到什么程度。我认为读书重在应用,而应用前则是掌握领悟书的主旨精髓。如何检测同学们读书的收获,激发其读书的积极性呢?以往的汇报课是让学生表演,什么课本剧,片段再现,演唱其中的歌曲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学生们的阅读和理解情况,但这考察并不全面, 说起来也不像语文课。我根据教学实际,悟出了一点方法感觉挺好的挺实用的。不但能检测出孩子们的阅读情况,也能很大程度上激发他们的读书热情,让他们通过阅读汇报学得更多的知识。

我起初是让学生搜集名人们关于读书的名言和感悟,而且谈谈自己的认识,之后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也总结自己的读书“名言”,定期上交,我则选择优秀的作品展出,我还亲自为他们照相,和他们的名言一起在课堂上播放。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所谓名言辅以相片被展出时那份高兴的劲头仿佛中了头彩一样,读书的热情自然可想而知了。所以便尽量多读书,去写自己的“名言”等待下次发表。这里也可以进行花样翻新,把学生的“名言”和名人的名言一起展示,随机提问孩子们的理解。兴趣盎然的学生都美滋滋的。学生们自我展示的机会还在后头呢!

    接下来的环节是你自己介绍近两周所读的书。包括书名、作者、内容、主题思想、写作技法等等。谁汇报的好谁就能得到一颗读书星。这能检测出学生是否读了书,读了什么书,读得怎么样。接下来的环节是读书日记的展示,我要求学生每周写篇读书日记,每周一篇读后感。在此环节中孩子们可以通过阅读日记,回忆读书的温馨而美好的时光,大家也跟着一起分享。也可以从中学习借鉴。还有一个环节就是介绍自己阅读名著的经验:怎么读的,读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读?读后有什么感悟和收获?

    为了充分激起孩子们的读书热情,我又设计了“知识回顾”,就是以题的形式呈献给大家,我们可以通过学生的选择、填空、简答等表现了解孩子们对著作的掌握情况,个人得分小组加分,学生们必然乐于参与。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必答、选答、抢答符合孩子们的竞争心理,课堂气氛极为活跃,有时还充满火药味呢!每堂汇报课前孩子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把你欣赏的段落读给大家听让大家和你共同分享,读的时候要做到字正腔圆,情感充沛,这样又给孩子们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我又给这环节取了一个名字叫精彩回放。

    最后是总结。在小结阶段可以让孩子们谈谈本节课的收获,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汇报情况、听课情况总结本节课的收获和感悟,以及对读书的想法,这样可以利于以后更加有效的好好读书,丰富自己的读书生活,提高自己的读书效率。

    教学有法而法不定,读书汇报课也是这样,不管方法怎样,只要能达到激励学生读书,看到他们的读书收获与长劲,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事实也就这么简单。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 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