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新课课堂结构

【专业点拨】新课课堂结构

2015年03月18日 09:13:31 访问量:548

新课课堂结构

崇文实验学校  孙立宏

数学“六步教学法”是在我校“自主合作,静思能群”课题平台上,以“211”模式为基础,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在“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理念的指导下,本着“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基本精神,建立的数学高效课堂整合模式。经过课堂实践的检验,不断地完善和改进,逐步细化。三遍走子课题是为了活化六步教学法所采用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新课即“一遍走”是遵循六步教学法实施的。

六步教学法模式结构顺序:

1.问题引入,2.尝试指导,3.精析问题,4.变式训练,5.归纳小结,6.达标检测。

(一)问题引入

问题引入,包括引入新课,是通过各种方法引出所要学习的问题,把学生领进学习的“大门”。如果一堂课的开始教师生动活泼、引人人胜地导入问题,学生就会兴趣盎然、精神集中地投入新课的学习,就会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

教师根据学生已有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尊重学生的数学现实,选择新旧知识连接点,尽可能的多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上好一节课的良好开端。引入问题的形式可以多样,如1.直接引入法;2.问题引入法;3.复习引入法;4.实验引入法;5.资料引入法;6.激趣引入法;7.错例引入法;8.归纳导入法;9、设疑引入;10、生活经验引入等等。

(二)尝试指导

“尝试指导”其实是两条主线,学生尝试,教师在尝试的过程中进行指导,学生为了解决问题,尝试了各种方法,教师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根据需要进行各种指导。

尝试指导的过程是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具体体现,在学生尝试前,教师要认真制订课时计划,规定学生尝试的步骤,编拟准备尝试题,指导学生自学课本,要有设计指导语或提出自学思考问题。

1.新旧知识的链接

    数学知识的教学,应注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关联。要注重知识的整体性,所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尽量创设情境,体现数学知识、方法的产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设计活动时应展现 ,知识背景-知识形成-揭示联系的过程。比如在分式基本性质一节的教学中,我们可以以分数的定义,基本性质为知识的背景,然后用字母代替数字,过渡到分式基本性质的学习,这就是知识的形成,在这过程中就揭示了分式与分数两个知识之间的联系。

2.揭示知识的实质

    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实质和知识间的实质性联系,是数学教学的重要任务,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不能依赖死记硬背,而应以理解为基础,并在知识的应用中不断巩固和深化。为了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数学知识,教师应注重数学知识与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与学生学科知识的联系,组织学生开展实验、操作、尝试等活动,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分析,抽象概括,运用知识进行判断。

教师还应揭示知识的数学实质及其体现的数学思想,帮助学生理清相关知识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等。

比如对于二次根式一节的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复习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的定义和求法,并通过实例引出二次根式的定义,引领学生揭示知识的实质是二次根式是一个非负数的算术平方根,从而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二次根式具有非负性和被开方数具有非负性。

3.知识应用

根据教材内容安排设计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活动,活动体现问题情境-建立模型-求解验证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有利于理解和解决相关的知识技能,感悟数学思想、积累活动经验,要有利于提高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数学知识的教学,要注重知识的“生长点”与“延伸点”,把每堂课教学的知识置于整体知识的体系中,注重知识的结构和体系,处理好局部知识与整体知识的关系,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整体性,体会对于某些数学知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析、从不同的层次进行理解。

引导学生有效的读书,思考,合作交流等方式循序渐进的灵活应用知识。

    (三)精析问题

    新课程标准对教师的引导作用表述非常明确,教师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恰当的问题,或者准确、清晰、富有启发性的讲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求知求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通过恰当的归纳和示范,使学生理解知识、掌握技能、积累经验、感悟思想;能关注学生的差异,用不同层次的问题或教学手段,引导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根据学生尝试指导中的反馈情况,教师针对学生探索中感到困难的地方,教材关键的地方进行重点讲解,以确保学生系统掌握知识。精析问题要做到“三精”,即精彩,精当,精炼,重点、难点、疑点、生长点处画龙点睛,把课堂引向深入,升华。

这一步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教学双边活动中,教师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要依赖于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尝试和教师的指导这两方面是互相依存紧密联系的,学生的尝试不是盲目的,而是在教师指导下有目的有步骤地尝试。教师不但要在学生尝试中进行指导,而且在学生的尝试前和尝试后,都必须认真指导。只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就有可能使学生尝试成功。因此,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这是保证学生尝试成功的关键。

    (四)变式训练

所谓“变式训练”,就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命题进行合理的转化,即教师可不断更换命题中的条件或结论,转换问题的内容和形式,配置实际应用的各种环境,但同时应保留好对象中的本质因素,从而使学生掌握数学对象的本质属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一组题,采用一题多解,多题一解,多图一题,一题多变,对此辨析,逆向运用等方法,对初始题目加以发展变化,从逻辑推理上演绎出几个或一类问题的解法,通过对一类问题的研究,迅速将相关知识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提高解题能力。

对于例题的学习可以在预习的基础上,教师引领思路,步骤示范,对于示范性稍弱的可以由优生1、2、3号参与,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模型思想。

对于练习题可以多由4、5、6号同学参与展示,从中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学情,练习中可以由1、2、3号参与评价4、5、6号同学的展示成果,这样不但可以增大参与量,同时也有效地促进1、2、3号同学更高标注的要求自己,,从而达到全面提高的目的。

也可以根据题目难度设置不同梯度的练习,分为三个层次,5、6号为第一层次,3、4号为第二层次,1、2号为第三层次,实现人人都能 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人在数学得到不同的发展。

另外,由于巧妙设计变式于课堂教学中,学生感到课堂的丰富多彩,从而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保持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归纳小结

数学是一门系统性很强的学科,常常需要将前后教学内容通过课堂小结串联起来,使整个课程前后连贯,并通过知识结构体现数学知识简练的系统美、互相联系的内在美以及该知识体系的形成美,因此,那些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课堂小结更显重要——它既是教学的收束,又是对教学内容的总括,还体现着数学整体的美感。

小结的内容一般分为四个方面,数学思想、主要知识、方法、注意点。

小结时间、方法、形式也不尽相同,分段总结、整体总结、方法总结、规律总结、师生共同总结、生生互相补充总结等,可以按步骤进行小结,用口诀进行小结,用表格进行小结,用树状图进行小结等等,大多遵循精讲性原则,自主性原则,创造性原则,激发性原则等等。

(六)达标检测

一节课结束前,根据所学内容和时间,进行当堂达标检测。

检测的时段可分为课前,课中,课后,根据每节课的具体特点和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

检测的难度可以适中,也可以分层,题目设计可以是以当堂所学知识为主,也可以有层次;督促学生独立完成达标题

评价的方式可以是自评,互评;生平,师评,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当堂学生互评,也可以课下教师或小组长评,对于有错误的及时返给本人。

达标检测的目的是要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及时得到反馈,调解回授。做到堂堂清”.将所学知识通过训练,内化为实际操作能力。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以上是六步教学法的一般模式,根据课型和知识年级的不同,可以采用灵活模式,各环节可以调换顺序或是结合。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 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