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材

【专业点拨】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材

2015年03月18日 09:14:35 访问量:713

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材

崇文实验学校  马宏佳

有人问:什么是学生“最好”的学习材料呢?我想:充分的备课,精选的习题,有趣的实验,甚至良好的工作状态的我,都是学生们学习的“最好材料”和难得的资源。同时,我还认为,作为一名掌管一班的班主任来说,班级良好的生活环境、积极向上的学风、端正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以及班级完善的评价和管理制度更是学生们“最好”的学习材料。

    环境优美,布置温馨的教室是学生们校园生活的最主要活动场所,是比操场和寝室收获更多,束缚更少的地方。在这,学生们可以更自由、更尽情的学习和活动。虽然环境卫生的好坏并不是一个班级最主要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这不是一个学科,更不算什么成绩,但搞好班级的环境卫生却能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锻炼学生们好的自我管理方式,每当我看见学生们整整齐齐的床铺,没有污迹和口香糖的桌椅,一尘不染的底边墙角,摆放有序的书桌,叠成方格的抹布和孩子们的冬衣……我越看越爱我的班级,越看学生们越可爱,我想正所谓,生活处处皆学问,生活处处皆育人。对于这些年仅十四五岁的孩子们,这样的习惯也将受益终身。

    班级有了好的学习环境更要有要软件管理。班级的制度是一切管理的根本,以制度推动各项评价,以评价辅助管理制度的实施,制度明确了组与组的竞争,人与人的竞争,就有序有据了。

    从成为班任以来,管理班级成为我最主要的工作,班级管理好了我会省心,可是班级管理得不好我的搭档们就会“焦心”。回忆自己的管理工作,我在班级管理制度上也经过“人治”,“术治”,“法治”的不同尝试。刚为班任的时候,我用管理方法的是“人治”,也就是“以人来治,依人来治”换句话说,治理班级的人是我,也就是我自己在治,以我自己为中心,我就是班级的法,我想刮什么风,学生就有跟着怎么跑,刮来刮去,似乎我和学生们都还在原地,学生叫苦不迭,因为他们不知道明天老师要刮什么风,因为有时我自己也不知道会刮什么风。所以学生累,我更累,班级离开自己的眼睛就有无数的不放心,我真心再管,学生也在尽力做,可师生间矛盾越来越多,学生和我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劳尔无获,失败极了。

    问题已经出现了,一个方法既然不行,我可以“改”呀!年轻人的优势就是有时间和改过的机会。第二年的班任工作中,我着重利用班委会、团委会和小组长来治理班级的各项日常工作,强化他们的义务和权力,很快我和同学们之间的矛盾分散开来,学校和老师的一句话有很多“班级领导”响应,班级的各项工作开始进入正轨,我也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放松下来的我看的班级的处处和事事都顺眼多了,工作又找的了久违的快乐。当时,我的工作只要抓住班级的几个关键点,关键人就可以了。要说以人治人是“人治”,我想现在就是“术治”,就是利用权术的达到治理的目的,以赋予学生权力治理学生,甚至是压制学生。我轻松了,可问题又接二连三的暴漏出来,学生之间又有矛盾日益突出,甚至是上升到小的冲突,班级有铁拳和铁腕的味道,学生之间的距离又越来越远了,埋下无穷的祸患。看来这又是治标不治本,有些盲目的乐观了。

   我有利用年轻人的优势,反思过去的得失,改变自己的方法。本学期,我们班级没有一个起决定作用的人物,回复“人治”我很累,利用“术治”事又多,那么又该怎么办?我想到学校提出的利用“组规”,“班规”来管理班级,我想:这样老师就不用寸步不离,也无所谓人是否强势,“法”定全了,只要大家认可照做,班级自然会正常有序运行,这也是魏书生老师的制班法宝之一。针对班级的个个岗位,寝室和食堂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各项注意事项,班内各小组,各寝室都展开讨论,这架势真有点像“习主席”在河北省开组织生活会一样,组内的、组间的、寝内的、寝间的,甚至是全班的。几天内到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还制定了一系列规则。小组组规是在班级和学校要求的基本上能做到什么,个人也写上在小组规则意外还能做到什么,寝室寝规在班级备案后贴在寝室。“个人的”放在成长记录袋中,“写字,间操,眼操,晨读、卫生”等各项管理规则,由各单项负责人与班委会共同起草,并在班级公示备案实行,这样学生们知道自己该如何做,知道什么是优秀,什么是后进。什么是自己的尊严和荣誉,什么是小组和班级的荣誉。就这样我们班有了自己的管理文化,规则来自于同学们,适用于每个人,这样也大大减少了同学之间和师生之间的矛盾。把以往“暗查”变成光明磊落的“明查”,把暗自较劲变成明明白白的比拼,既包含着学习成绩,也包含行为品德等方方面面,学生在校生活的明白,行动的明白,自然学习也能明白了,有了“正”方向的引领,学生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这样的进步要归功与“法治”,“法”明则“令”明,“令”明则我和学生的行动也明。

对于住宿生来说,上课期间我就要扮演老师和家长两个角色了。对于他们来说晚课的学习状态的好坏是至关重要的,开始刚接手住宿生班时,我们都埋怨过学生们的学习习惯不好,天天假学,装腔作势,不吃苦。可后来老师们想一想:学生们每天吃喝拉撒睡都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一举一动都有我们在管理,这样状态还不好,我们就有很难以推脱的责任了。

从上学期后期开始,我要求每天晚上利用晚课最后的五分钟,对小组内的每名学生进行排名,并公示在白板上。第二天,我会找到排名靠后的学生谈一谈,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成绩的高与低是怎么来的,一年多了,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和以前一样,新的做法必然又会有新的矛盾,“学了”与“真学”如何划分?谁又能一直监督着哪?有时谈心时,学生相互指责,或有怨言,一天,在我的晚课上,五分钟组内评比的时候,赵轩和韩越同发生了争吵,我一听是关于谁该排最后的问题。其实,我一肚子气,心想:谁排最后又有什么关系?反正另一个是倒数第二!可我没想到的是:赵轩真的“急眼了”,把晚课学的东西一样一样都摆在桌子上了……当然那天谁真的排在最后我并没有记住,可是,即使是班级最后一名学生,我们也不能埋没他的上进心呀!为什么要比最后?第二天开始,晚课评价又有所调整,把原来的管理变成了展示,把看谁最后变成展示谁学得多,比学习而不比懒惰,用纸写下自己晚课的收获,组内比一比再排名,大家心服口服也同样是一种学习。把愁事变成快乐,也同样达到管理的目的,看来观察中,尝试中总会收获快乐。

对于学生成绩而言,贵在自知。十年前,我的同学常说的一句玩笑话现在成真了,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呀,出了自信什么也没有了!”对于九年级的学生而言,要求学生们既不要悲观,也更不能盲目的乐观。有很多学生一直把“梦想”当“理想”,甚至分不清什么事“幻想”。可成绩就是真刀真枪,不能有半点虚假。对此展开教育是必不可少了,也时刻要提醒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处境,和面临的挑战。沿袭上一个九年的习惯,开学初在班级的后黑板上,按班级和学年的名次写上“我冲刺,独占鳌头”,“ 我努力,破釜沉舟”,“ 我拼搏,一鸣惊人 ”,从字面上看是鼓励学生努力去做,但我自己班的学生知道:三个板块分别代表“以能过关,要有更高的追求”,“正在深水区,要奋力向前无路可退”,“以落人后,要以惊人毅力放手一搏” 。这些名次放在学生和老师的面前,学生们学有目标、比有目标;老师们考有目标,问有目标。我相信:以自己的目标为参照,前行必然不会失去方向。

在评价中进行管理是每个老师手中的法宝,每个老师都有评价方法,有评价尺度,只是如果给评价加上各种条款和框架,可能天天都在用的东西反尔到感觉陌生了。我们见到的评价有各种方式和方面,鼓励性的,评比性的,选优性的,督促性的。当然也有要批评性的评价。哪个老师没有火冒三丈的经历,如果没有,只是未到“真”怒时。面对学生们的错,没完没了的错,千奇百怪的错,重复又重复的错,如果真的不生气,那就真成了“得道的许仙看法海了”,但每个老师都知道怒气又是祸根,万恶之源。作为老师的我们在教学中不可不沾,又谈“怒”色变。刚和这些孩子们接处时,他们的错误多的数不胜数,有的老师说“小马”爱找学生谈心,但说真话,不谈不行呀!明天出现的问题了,不解决不行;明天的问题可能要出现,不叮嘱也不行。一个星期一“小劫”,一个月一“大劫”。总之,好话说了无数次,方法变了好多种,可是旧问题依然有,可新问题还没断过,让人不厌其烦。可是,我发现孩子们“错误”像小说一样的,都有“起因,经过,高潮和结局”,而我们老师在破案和批评时也无非问清学错误事件的“起因、经过、高潮和结局”,经过放大分析和自我批评,达到声泪俱下的高潮,结局就是“自我改正,督促改正”可真的很累。学生也一样,往往不是吓得一身汗,而是累的一身汗。甚至,有时候学生很希望家长找点来,因为家长来了,事情也就结束了。意义何在,尴尬、可悲!

不知为什么,这段时间我心中的怒气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脸上又浮现出了了往日笑容。似乎又找到刚参加工作时样子了。以前看到学生的错误,我不不再像以前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去挖出跟,用尽一切手段处罚让他刻骨铭心,可现在我成了学生们的一个倾诉对象了。不知从什么时间开始,犯了错误的孩子们会主动站在我的面前,把我的以往声嘶力竭批评变成了“自我批评”,学生能主动站在你面前时,可能已经有过很长的思想斗争,这是再好不过的教育了。学生的自我陈述,把以前编故事,推责任,变成了找出自己的问题,当然有的学生会闭重就轻,老师的几个追问,多数的学生也就来“坦白从宽”了,听完之后有时我真的很生气,甚至到愤怒,但听到学生自己第一步先放大自己的错误,并把它不保留的讲出来,第二步有说了以后如何做……此时,当你面对孩子恐惧的眼神,孩子自责的话语,孩子无助的动作、孩子泉涌般的泪水……我们还能真的愤怒起来吗?此时我的心软了,学生是该知道对与错,但孩子又怎么不犯错。所以,“知错”的力量远大于“惩罚”,微笑的看待孩子的错误,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和教育意义。

    又是一年飘雪时,回忆为人师的八年教学生活,有无限的感慨和收获,不经意中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和感悟,似乎找到了老师的另一件法宝,那就是“岁月”和“积累”。我相信:在勤思善改的教学岁月中,我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