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精读课和略读课教学模式解读

【专业点拨】精读课和略读课教学模式解读

2015年03月18日 09:15:34 访问量:973

精读课和略读课教学模式解读

崇文实验学校  邬艳华

语文课本是学生学习语文依赖的主要文本,如何利用好这一学习的主体,采用何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语文的思想和步伐,直接关系着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和语文素养的形成。一直以来,我们语文组都走在课改的前沿。面对风起云涌的课改大潮,我们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我们始终追求的教学理念是“学生幸福快乐的学,教师轻松愉快的教”“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服务”。在我校大课题“自主合作,静思能群”的引领下,几经学习、研讨、调整,我们初步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下面我就从四个方面对精读课和略读课的课型加以解读。

一、课题产生的背景和历程

以前我们一直在走“研究体验式创新教学法”的教改之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本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教育理念,我们博采百家之长钻研适合我校的教学模式。我们几度走出去,参观学习,把更新鲜的教育理念注入我们的课堂,以期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两次杜郎口学习后,我校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创建了“211教学模式”。以期通过学生和教师的双线学习交流互动,实现一个人人参与学习,不断进步、成功,全员达标、节节高效的理想课堂。

在这一科研课题的指导下,小组合作学习成为我们课堂教学的核心基地。“学习指要建设”“小组建设”“小组评价建设”成了我们驾驭课堂教学,引领学生奔跑向前的三驾马车。我们分了小组、合了桌子、选了组长、定了组规,制定了小组评价的方案和细则。一时间,小组合作学习在我校开展的如火如荼,极大的激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学习指要建设”也成了我们教师备课的核心内容。如果说“小组评价”是学生学习的催化剂、助力器,那么“学习指要”就是学生学习的导航仪、线路图,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果。在上课之前,一张凝聚着整个备课小组心血的学习只要就会发到学生手上,学生根据学习指要的提示进行课前预习和自组学习。课上进行小组合作交流和汇报展示,这一做法调动了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和竞争意识。杜郎口的每节课学生都在爬黑板,学生的参与热情比较高涨,于是乎,班级里三块黑板每节课都爬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上课时学生背板、脱稿分任务展示,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同伴老师的赞许。“爬黑板”“学习指要”在教学实践中实施一个阶段后,我们发现了一些弊端,也存在了一些困惑:

首先,爬黑板很费时,带学生板书完毕后,很多时候我们完成不了当堂预设的教学任务。再次,板书的只是班级的一小部分人,其他同学这段时间学习效率不高,课堂秩序有些小混乱。最重要的是,由于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有些内容不适合也没有必要板书。现在我们保留了爬黑板这一做法的优势,不全盘吸收,把它运用的符合语文学科的实际。

现在语文课堂教学已经取消了学习指要。因为关于语文课文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流程我们已经详熟于心,没有必要再用引航标,而且学习指要的条条框框束缚了学生的个性思维和创新思想,不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最重要的是,学习指要内容的提前预习过多的占用了学生的课外时间。我们本着把阅读的时间换给学生,不把目光只盯在做题上和成绩上,树立以后总大语文观意识。为学生的阅读提供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语文新课程标准》中要求“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我们的做法切合课标的要求。所以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学习指要从有模到无模的成功转身。

二、精读课和略读课的模式概述经过几年在教学实践中的探索,又借鉴了小学的精加略教学模式,根据语文教材的编排特点,我们形成了自己的模式:

1.激情导入,营造氛围

2.预习检测,夯实基础

3.阅读课文,整体感知

4.研讨思考,品读赏析

5.拓展延伸,能力训练

解读:精和略最大的区别不在于教学流程,而在于教学的理念和方法。精读课是以教师精炼的讲解去引领学生的学习思路。让学生在默读、略读、细读、品读、诵读、分角色读等多种形式的朗读中感受、品味、积累、提升。教师重在阅读方法的指导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为略读课学习做好充分的铺设。每篇课文2-3课时,本着“教师为了不教”的教学理念。而略读课是本着“教略学丰,教略学不略“的教学理念,将精读中学得的方法应用于略读中,精略有效融合。着也符合课标中“粗知大意、增长见识、有所感悟,以自读自悟为主,教师要更加放手”的要求。略读课一般我们用1课时完成。当然,模式只是个参照,在实际教学中,我们更倡导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根据课文内容和体裁进行个性设计和备课,让每一节课都展现教师的个性风格和创新意识。

三、精读课与略读课的关系解读

 如果把教师的教学行为比成厨师的烹调手艺的话,精读课文就好比厨师在制作一道道精细加精美的食品。精细的食品,以其制作精良,色味俱全,往往成为衡量厨师手艺水平的一种标尺。而好比是粗粮的略读课文虽制作粗朴,却保有了其本色,适当地食用能极大地均衡食者的营养与调节肠胃消化功能。叶圣陶老先生也曾说过:“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只是补充。但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我们在精读课中字词句段精雕细琢,篇章结构精打细敲,听说读写面面俱到,就是为了略读课的放手,就是为了不教。

同时,我们还对语文教材的课文进行了大量有效的整合,寻找略读课文中共同的主体,将几篇文章放在一起进行主题教学,也就是“1+x”教学模式。开启精略相辅的幸福之旅。      

四、初步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困惑

成绩:1.教学理念的转变。相信学生,学会放手,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学得快乐,教师教的幸福。

2.形成了符合我们学生实际的精读课和略读课模式。实现了自主高效的理想课堂。

3.实现了精和略的有效融合。精是略的导向,略是精的成果。精略相辅。

4.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能学习,会学习。

5.实现了小组合作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让更多的的学生参与学习,有利于潜能生的发展。

6.学生把握了语文阅读课的学习方法,学会运用各种阅读方式阅读。

困惑:1.一个教学模式时间长了,千篇一律,缺少个性和创新,有时让学生缺少新奇和热情。

2.略读课中教师的半扶半放如何拿捏精准,收放自如。

3.兵教兵、兵帮兵、兵带兵,如何把小组合作的功效发挥的更为广泛和实效。

4.总觉得一节课的时间太短,不能很好完成教学任务,太过粗糙,觉得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太过细腻,挖掘到位,又显枯燥,时间也不允许,如何实现二者的完美融合。

以上只是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一点粗浅的认识和反思,希望得到专家的斧正与指导,在与你们思想的砥砺中,相信我们一定会获益匪浅。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