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初中化学小组合作式四步教学法

【专题研究】初中化学小组合作式四步教学法

2014年12月15日 10:03:10 访问量:609

初中化学小组合作式四步教学法

——2014年优秀教学模式评选材料

远大一中 宋  琰

化学高效课堂模式构建者,宋琰,女, 汉族,19799月出生,中学一级教师。19998月参加工作,从教16年以来,一直担任化学教学工作,近几年来担任毕业班化学教学工作,并担任数理化教研组组长。在尝试建造高效课堂的过程中,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在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新课改下化学教学的心得体会》、《在化学课堂上提倡探究学习方式》、《浅谈初中生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撰写的论文《小组合作学习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浅析初中生化学学习兴趣的培养》分别参与了国家级和县级的科研成果评选,获得了二等奖。优质课《二氧化碳的性质》、《溶质的质量分数》分别参与了市级和县级优质课大赛评选,均获得奖项。《质量守恒定律》在县级课件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由于工作出色,年年均获得县级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且在2007年和2013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在2006年和2013年底,在县政府的考核中均获得优秀。

模式构建的背景

在素质教育新形式新思想的指引下,作为一名农村的中学教师,一直为如何改革课堂教学、优化课堂结构,而不断地努力着。在之前的几年中自己在非常努力的尝试。例如,课前布置预习,在课堂上教师不讲,让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上台讲,最后教师补充,然后课下习题巩固。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学生两极分化还是比较严重,并且很浪费时间,学生课业负担重。还尝试过课前下发学案,让学生课下预习,然后,第二天上课,教师讲解重点,问问题,生回答,然后处理习题。但是终究还是换汤不换药,还是只有成绩较好的学生,以及中等学生能跟上老师的思路,学习较差的学生最后还是被落得越来越远,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主体地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没有体现出来。就在自己一筹莫展,就要放弃尝试,又要重复一言堂的时候,我校在十二五期间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适时提出了《小组合作、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科研课题,全体课题组成员在此方面积极探索,我们积极搜阅各方面的资料,研究山东杜郎口中学和苏州洋斯中学的先进的教学模式,了解到杜郎口和洋斯中学改革的原始动力是为了摆脱教学困境,从中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最后在我们数理化教研组确立了《小组合作在数理化课堂上的应用》的子课题。我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在积极学习各地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将小组合作与这几年独自摸索而得来的经验结合起来,总结出了一套新的教学模式。经过近两年的尝试,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基本改变旧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减轻了学生负担、优化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我们将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称为“小组合作式四步教学法”,并在学校推广开来。

模式构建的理论依据 

新课程改革的目标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发展科学探究能力,获得进一步学习和发展所需要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引导学生认识化学在促进社会发展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化学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而此目标的实现主要依靠,课堂教学改革应着重围绕和体现在如下方面:1、要根据教学目标确立全面主动的学生学习目标。课堂是学堂,而非讲堂。学习目标的制定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但是要全面。全面是指学生知识、智能应达到的水平,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制定,在学习过程中既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方法和技能,提高学生的能力,还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思想情感、道德品质的熏陶。主动是指要培养学生在自觉的意识和能动作用下有意识的进行自我学习。2、要确立系统突出的教学内容。系统就是要求对知识内容进行:针对性的选择;仔细的加工;必要的延展。而突出教学内容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教学内容突出,使学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明确重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3、要确立体现主导和主体的教学方法,即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在,精心备课,设计课堂内容,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作好指路明灯,使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有目的的学习。就好比高速路上的奔驰的轿车,教师是一块块指示牌,而学生是驾驶员。只有指示正确,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探索能力,最终到达理想中的目的地。 所以此教学法的重点是“探索” ,即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探索”;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探索时,教师应该是组织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其中“高效”是成败的关键,学生能否成功地独立思考、探索,关键是教师能否当好“向导”、架好“桥梁”,所以难点是“高效”,即教师在教学中应重在“高效”。这也是该教学模式要研究的主要核心内容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原因。     

模式构建的操作框架

小组合作式的四步教学模式的框架为:新课导入揭示学习目标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四个阶段。

在具体操作时,学生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小组的建立是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是小组间水平相近,组内成员要各有不同。组与组之间大体上实力相当才有竞争的基础,不同特点的学生相搭配,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常是根据几次大型考试的综合成绩而定。小组规模一般以4至6人为宜,每组推选一名实力最佳者为组长。

一、新课导入(1分钟左右)

所谓新课的导入,是指在正式讲授新知识前的开场白。一堂好课,首先要有好的开端,新课的导入成功与否,关键要看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不同的教师上课,课堂导入的方法会有很大不同;即使同一位教师上课,如果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课堂导入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即,课堂导入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方法多种多样,不拘一格,绝不可生搬硬套,千篇一律。怎样导入新课,我认为应该是:原则上求“趣”,形式上求“新”,内容上求“巧”,方式上求“活”,语言上求“精”,来达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的目的。

二、揭示学习目标(2分钟左右)

出示学生学习目标的方式有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两种内容简单,就用一两句话口头表述,内容多的就用书面形式表达(用投影或小黑板展示)。无论用哪一种方式出示目标,出示的时间都不能太短,应该让学生听完或看完之后还有思考的余地。目标出示之后,教师一般还会用一两句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之紧张高效地投入自学。 

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其中蕴含老师的巨大的心智。 

出示的学习目标是教师在深入研究教材与课程标准的要求后,在制定了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为学生设计的切实可行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学习目标。这目标应具有的特点是:1、明确具体、能够测量。用一份试卷就可以测量出当堂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是否达到,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则不容易测量,所以,教师每堂课只须出示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而不必出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由教师自己来把握,靠教师的形象、情感渗透来达到,一般不作为向学生揭示学习目标的内容。2、要准确、实事求是。即不能随意拔高,也不能随意降低。如果不实事求是,要求“知道”的,却拔高为掌握、运用,要求掌握、运用的,却降低为“了解”; 这些不实事求是、当堂不能达到的目标就没有意义,就是搞形式主义。3、语言表述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内容不宜太多,一两句话即可,要便于学生理解记忆。

    三、先学后教

(一)先学阶段(15分钟左右)

1.出示自学指导(1分钟左右)

学生的自学不是学生自已想看哪就看哪,而是以教师的有效指导为前题。教师的自学指导应出示“自学时间、自学内容、自学方法、自学要达到的标准、教师检测的方法及要求” 这个自学指导要求明确,操作性很强,学生的自学就相当于是在作考前准备,因而就会紧张、高效。

2.学生自学阶段(9分钟左右)

学生根据教师出求的自学要求内容、自学方法,自已学习,不准讨论。自学教材的过程中,注意对教材内容的体会和感悟。教师通常要做到“三勤”“一不勤”即“腿勤、眼勤、脑勤、嘴不勤”教师要巡视、关注,尤其是后进生,例如拍肩提醒、轻敲桌面等。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按教师的要求专注于自学,没有一名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外。如果有学生遇到困难举手求助,老师要马上给予帮助,但是不要讲答案,要做到适度引导。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明确哪些问题不用教,哪些问题必须深入挖掘。学生在自学过程中暴露哪些问题,超出了备课所涉及到的范围,需要进行二次备课。

3.教师检测阶段(5分钟左右)

检测就是搞学情调查,就是考试。教师根据对学生自学情况的了解,在自学时间快到时,要问学生“看完的同学请举手”绝大多数的学生教已经完成自学任务,就可以转入下一个环节,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未举手,就得适当延长自学时间。

自学以后老师怎样检测,是提问,还是板演,或者是动手操作,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要求来决定。检测的目的是了解学情,发现问题。我认为对于化学这一学科,元素符号、分子式、化学方程式较多,书写的规范性是非常重要的。检测的方法如采用练习板演为主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因为这样更容易暴露一些问题。当然启发提问也不是不可缺少的。这些明确了,自学就变成了检测之前的准备,也是考前准备,学生的自学就会紧张高效。还要鼓励学生认真看书,比谁自学效果好,比谁能做对检测题。

看书以后的检测题很重要,教师要精心设计检测题。教师设计检测题时最好要遵循二点:

1.检测题的题型、难度应与例题相当,题量不宜过大,一般以两三道为好。检测题要紧扣教材,尤其要用好课后题。因此可选课后题当中难度较小的,并且比较典型的。

2.检测题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既要有利于了解学情,又要便宜于老师由个别到一般总结归纳。

板演练习是教师了解学情比较好的方法,教师要组织好,为下一步更正环节做好准备。一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上台板演的人数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3人,这样比较便于教师安排,又便于讲评归纳。并且在上台板演的同学的选择上,要多倾向于后进生,这样才能反映出更多的问题。

2.给板演的学生划定好位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位置写解题过程,要预留出其他同学更正和老师总结规律的位置。

3.明确板演的书写要求:找准备解题的切入点,格式规范。

学生在做检测题时,教师要做行间巡视,重点收集好、中、差各类有代表性的学生在做题当中的错误,并认真分析是倾向性问题,还是个别性问题,是旧知识回生出的错还是新知识掌握出的错。这时,教师要根据学情变化,又要调整教学方案,进行“二次备课”。学生在板演练习时,师不能给予后进生辅导,因不利于其独立思考。

(二)后教阶段(13分钟左右)

检测是进入后教的前提或桥梁。“后教”并不全是教师讲,而是教师指导之下的“兵教兵”的教学过程。是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式的合作学习。学生自学以后,教师通过检测、更正的过程来了解学情,“再后教”这个环节,就是弄清“为什么”的教学过程,是一堂课中最能体现教师水平的环节,也是最难的环节根据学情来确定自己下一步教什么内容,用什么方法教。这就叫“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它可以分为两点:一是更正、二是讨论。

1.更正

学生做完检测题以后,老师要及时指导学生观察台上学生的板演,教会学生观察的方法:看思路,看方法,看步骤,看结果,看规范。从这五个方面看有无问题,组织更正。

组织更正的操作要领是:应启发尽量多的学生上台更正。一般情况下,如果检测题难度不大,所有学生都发现了问题,老师应先让后进生上台更正,凡后进生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必叫中等生,凡中等生能解决的问题就不必叫优等生,要给每个学生参与的机会。更正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是一轮也可以是几轮,可以直接更正,也可以讨论后,再更正。这样就把面向全体、培优补差落到了实处。长此下去,好学生思维敏捷:后进行也能逐步赶上来,当堂学得懂,学得好,可以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使后进行增加了信心,能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板演的问题解决了,台下学生在做检测题当中还有没有问题,教师除了行间巡视以外,还可以采用同桌对改方式,教师公布正确答案,学生同桌对改,一看正确率,二看还有哪些新问题,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尽量解决在课堂上,这也是老师兼顾台上台下,由点到面全面了了解学情的方法

2.讨论

学生合作学习的方式除了更正以外还有讨论,比如同桌讨论、小组讨论和全班讨论。凡是后进生能正确解答的问题,就不用再浪费时间。学生不能更正的问题,难度小的组织学生同桌讨论,会的教不会的;在学生基础知识解决得较好的情况下,教师可以设置一些中考链接题或拓展延伸题。来开阔学生的视野。这一般就是比较灵活性的题目,而对于这些难度稍大的问题组织小组讨论,提高讨论质量;小组讨论不能解决的问题,再组织全班讨论,各小组发表意见。全班讨论仍然不能解决的问题,就需要教师参与讨论、师生合作学习。教师参与讨论,引导学生各抒己见,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教师帮助归纳总结,并及时把结论板书出来,让学生当堂记忆,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最终形成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理论上来讲,全班有一个学生能解答,教师就不要急于讲,教师要退到最后一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互助合作精神,要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 

在后教这个环节中,教师应注意的三个问题是:

1.要明确教的内容:教的内容是学生自学后还不能掌握的地方,即自学中暴露出的主要的疑难问题或练习中的错误,对学生已经掌握的,后进生都能自主做对的,坚决不教。后进生不会,可引导中等生分析来帮助后进行。以此类推,优帮中。对于极少数的回生问题,可个别课外补救。

2.明确教的方式。采用“兵教兵”的学习方式,就是学生帮学生,尽量组织学生自行解决问题。让会的学生去教那些不会的学生。同学间可以互相质疑、讨论,最后老师作出评价。一般给予更正、补充、评点。

3.明确教的环节。教师要一定要有耐心,尽量让学生来说。都师切不可轻易表态,不可一人回答,这样,学生的更正、讨论就会流于形式,效果就不会理想。

同样是教,这种模式与传统教学相比,两者差别极大。传统教学是教师先教,学生后学;教师教的内容全是教材上的知识,不管学生会与不会,所有的内容都要教,这就造成了“满堂灌”,学生只能被动地听。这种模式是在学生通过自学、更正、讨论之后,仍有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时,教师才教。是学生学在前,教师教在后;教师教的内容都是学生自学、讨论以后仍然不会的,急需要讲的。教师一定要讲得有序,讲得好。   

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

1.讲得要精当。一定不要出现知识错误,语言要规范。

2.讲得要精深。要深刻,教材上不足的,学生理解不全面的教师要适当补充。

3.讲得要精辟。要扩展学生的思路,给学生提出多种解题的思路,扩展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思维。要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更上一层楼。

四、当堂训练(14分钟左右)

“当堂训练”是指运用所学知识,当堂完成作业,其目的有二:一是检测每位学生是否都当堂达到了教学目标,做到“堂堂清”。二是引导学生通过练习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训练的内容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背记重要知识点,二是完成书面作业题。 

训练的形式是学生像考试那样独立完成,教师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指导,学生之间也不允许进行讨论。 对于教师来说,可以通过批改学生作业反馈回来的信息,了解哪些学生已经达到了教学目标,哪些学生课后还需要单独进行辅导,并针对学生作业当中出现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处理。教师布置的课堂作业要典型、适度和适量,做到数量与质量的统一。 

“当堂训练”操作要领: 

 1.要保证训练时间不少于14或15分钟。 

2.教师要注意训练的内容重在应用刚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要精心设计习题,要针对检测当中发现的问题,出有价值、高质量的题。 

3.要注意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根据学情,要把作业分为“必做题、选作题和思考题”,三个层次。 必做题是所有同学必做的,选作题是 中等或中等以上学生必做的,思考题不做要求,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在课下完成。

4.指导学生做题的方法,先复习再做题,死记活用。在做作业之前要再看一遍例题,先消化理解所学的内容。不要一拿过作业本就做,这样往往容易出错。 

5.要强调学生当堂独立完成。教师不辅导学生,不干扰学生,确保学生聚精会神地做作业,有错误,待课外辅导。

6.课堂作业要有代表性,适度和适量,确保能在下课之前完成。要把课堂还给学生,珍惜课堂的每一分钟,让学生多练、精练。教师一般不当堂批改作业,下课时,把课堂作业收走,到课下再认真批改。对没有当堂完成作业的学生,要记下姓名,作为课下补差和日日清的重点对象。 

7.要强调学生纠错。有题必做,有错必纠。 教师和学生都要建立一个“错题集”,每次作业(含测试和考试)之后,将其中做错的题目及时记录下来,这些就是知识的漏洞。教师既要重视这些错题,从中找出教学难点和规律,又要督促学生经常看看这些错题,反复练习,时间长了,漏洞就会补上。 

8.要注意矫正学生的坐姿和规范书写,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以上四个环节中,一、二为辅助环节,三、四是主要环节,它们是互相联系,互相渗透的,不能截然分开。这是“小组合作式四步教学法”教学模式新授课的基本教学程序,所谓“基本”就不是唯一的,还有灵活模式、特殊模式。 课型不同,学段不同,教学操作都会有所不同,如:复习课的基本模式:可以一上课先检测(考15分钟左右),检测完毕,公布答案,让学生互改,针对问题,让学生更正、讨论,老师评点,最后再进行强化训练。这就是“考—改—考”的模式。因此,在应用时,不要生搬硬套,必须领会精神实质,切合实际,灵活运用。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钻研和探索,不断完善和优化,为我校课堂教学的改革,为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校 对/孙玉平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