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在课改中成长

【专业点拨】在课改中成长

2015年06月01日 14:32:17 访问量:411

在课改中成长

崇文实验学校  朴文文

伴随着我校“自主合作静思能群为课题的课改春风,我的课堂日趋成熟,同时在211模式的指导下,我在课改中逐渐成长起来.课堂在原有的基础上,吸取尝试教学法的先进理念,以“先学后教,先练后讲为基本原则,把每节课都当作课改中的创新展示课,下面我就以八年八班的一节创新展示课为例,谈一下我的课改经历。

本节课本着“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原则,主要分六步展开。由复习正比例函数和一次函数的图象引入新课,学生由于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他们就有很强的表现欲,争先恐后的回答,这样调动起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课的学习中.第二步趁热打铁,尝试指导.学生观察这两个图象,通过回忆正比例函数的解析式的确定方法引起学生对如何确定一次函数解析式的兴趣,这时出示一道尝试题让学生自己尝示去确定它的解析式。在学生的头脑中已经存在正比例函数解析式的确定方法,他们就会利用原有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在无形中就让学生做到知识的迁移。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出色的完成尝试,对于出现问题的同学我会在一旁稍加指导,但主要还是让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这么做也是为了体现教师的 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教师的主导作用推动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自己思考之后,组内同学可以进行交流,互相交换一下想法,组内将此题解决.第三步我就学生出现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使他们对一次函数的解析式是如何确定的有更深的理解.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我安排了两道尝示题,让学生对新的知识能够得以巩固,各组潜能生到板前展示,然后由学生对他们的展示作出评价.第四步在学生掌握扎实后进行变式训练,让学生了解到方法的灵活性.这一步非常重要,既是对基础知识的夯实,也是让学生对知识能更灵活的把握.第五步学生进行归纳总结本课的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最后是本节课的当堂检测,一共是五道题,在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教学设计一开始,先让学生画出一个正比例函数与一个一次函数的图象,通过对画法反思自然涉及并引入本节主题.在介绍待定系数法之前,先让学生观察两个图象,探求它们的解析式,这也是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经验,引发感悟,理解待定系数法的一般思想,其后再出示例题,由两个非特殊的一般性的点求函数解析式,从而形成待定系数法的一般技能,完善对数形结合的理解,在综合运用过程中促进数形结合解决量能力的巩固与提高,整个设计在考虑知识的理解与技能形成的同时,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所有的设计都以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出发并考虑其情感的自然发展.

波利亚指出:学习任何东西, 最有效的途径是自已去发现.布鲁纳也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中,对学习材料的亲身体验和发现的过程,才是学习者最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在教学设计时注意着力改变学生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的学习方式,指导他们自主探索与尝试合作,更好地掌握重点和突破口难点.同时尝试学习能够提高学生的探索神,精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使他们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与合作精神,这样也有助于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率.

整节课都本着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的理念展开,让学生自己去尝试,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在成功中迈向新的高度,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同时,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可以为本组争得荣誉,用集体荣誉感去制约他们,使他们在课堂上永不放弃。

本节课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学生在展示过程中浪费了一些时间,还有尝示题的数量少,以至于学生在归纳起来还是有一些费力,在下次的课堂中我会在这些不足的地方改进,争取让我的课堂在我校的课改大潮中脱颖而出,为我校的课改成果添砖加瓦。

进行课改的过程,是课程文化再创造的过程,它对我们每一位初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我们还将碰到各种新的问题。虽然接触教育行业时间还不长,但是只要本着一双敏锐的眼睛、一颗乐于创造的心、一个善于思考的头脑,我可以肯定,我时刻都在成长、时刻都在有所提升。

课改是一次洗礼,涤荡着我的思想,解读着我的疑惑,同时,我也时时为孩子的创造潜能而惊讶和感动,课改的实施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曾经有过的迷茫和困惑,曾经经历的艰辛和曲折,都将督促我们不断地去学习、深入地去思考、坦然地去面对。课改让我逐渐成长起来,让我的学生也成长起来,相信我的学生会成功,我也会成功,相信我们中的每一个人定会在对课改的执着和坚毅中脱胎换骨,大有作为!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