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课 改 故 事

【专业点拨】课 改 故 事

2015年06月01日 14:31:24 访问量:449

课 改 故 事

崇文实验学校  付长艳

 

自从学校进行课改以来,每一位教师在实行课改的过程中都经历着一个个课改小故事,这些故事验证着课改的成果,我们的课改取得了如此的成果,与这些课改小故事是分不开的,下面我讲讲在课改的过程中发生在我们班级的课改故事:

对于住宿生班的同学,试卷的书写,设计一直是我很头痛的事,曾尝试在班级展示优秀学生的试卷,想用榜样的作用影响学生,可一直也没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每次考试的试卷中都给学生加卷面分,包括每次的小测验都是这样做的,打算用这种方法改变学生的试卷书写,可效果也并不明显。有一次上晚课,我给学生上了一节试卷设计课,把可能出现的几种解题形式都列举出来了。并一一给学生做演示,教给学生每种情况的设计方法,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让学生自己设计,并把优秀的贴在走廊的揭示板上,没想到,学生的卷面设计与书写一下子发生了变化,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些解题过程是出自他们之手,这样的活动我举行了两次。第二次的效果要比第一次的好,一些平时书写乱的,如:王宇奇,田家旺,陶佳明,安喜海,刘旭,柴松林,贾兴雷,在这两次活动中,都有突出的表现,他们的试卷都被贴在揭示板上了,这对他们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正如刘旭所说,老师,你怎么不早点举行这样的活动呀!从那次以后,刘旭的学习状态一下子发生了变化,课堂上再也不象以前那样没有精神了,也能主动地展示自己了,就连坐姿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不知道刘旭的学习态度能持继多长时间,但我感觉到了评价确实起到作用了。

七班的女同学曾一度是让各位任课老师感到头疼的,她们个性张扬,我行我束,性情浮躁,课堂上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异常散漫,虽然聪明,但成绩一次比一次低,面对她们的状态与成绩,我有些不知所措,这样长此以往,无疑不利于她们的发展,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看着她们的成绩,我焦急万分,我把她们的试卷分出来一遍一遍地翻阅,查找她们存在的问题,计算着与班级成绩的差距。突然,我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变一种价方法,把男女同学建立成竞争对象,下次考试单独计算男同学和女同学的成绩,如果女同学成绩高,给班级每一名女同学发一张奖状,如果男同学成绩高,给超过男生平均成绩的男同学每人发一张奖状。我一边思索着如何操作,一边朝班级的方向走,去与学生商量,当我把我的想法说出来时,学生都很支持我的想法。男女同学互不服气,谁也不想心干情愿地输给对方,课堂上一下子静了起来,顿时,班级的学习气氛凝重了许多,变化最大的就是女同学,她们就象开会研究了一样,都安静地趴在桌子上学习。看着他们的样子,我觉得有些好笑。在我做这件事情之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七班的女同学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我觉得,评价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学生喜欢的,需要的,就是最好的,作为老师的我们,就是要机智地寻找学生需要的评价方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让评价真正起到评价的作用,用评价激发学生,用评价激活课堂,用评价提高效率,用评价完善自我。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