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从头疼到助手

【专业点拨】从头疼到助手

2015年06月01日 14:33:18 访问量:493

从头疼到助手

崇文实验学校  孙立宏

开学初的几天里,所有的任课老师和同学都对一个学生的印象很深,因为他上课总是莫名其妙的笑,笑的老师和同学都有些发毛,他就是田菲。回想他开学以来的表现,在劳动中他个子虽然很大,但是干起活来很偷懒,作业完成的也不好,还是偷懒,但是他却没有什么其他恶劣的行为,努力争取吧。

    为此我也很烦恼 ,我多次问他有什么事情引他发笑,他说没有,我很纳闷,这是为什么呢?我也偷偷地给他妈妈打电话,了解孩子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疾病和问题,他妈妈说没有,一时间这成为了我的一个难题。

    我又偷偷地了解同组的同学,同学们说确实没有什么可以引起他经常发笑的原因,倒是因为他无缘无故的笑,弄得同学们有时分散注意力,外围调查无果的情况下,我只能从问题本身,即田菲本人入手,寻找原因和突破口了。有两件事情在他的改变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找他深刻的谈了一次,给他分析他的行为对自己和他人的影响,首先自己学习的注意力不集中,其次也影响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还有老师的讲课精力也受到了分散,同学们和老师其实是很不喜欢的,你自己的形象在班级也不是很好,你千万不要认为这样能引起他人的注意,使自己与众不同。同时我表示老师相信他一定能做好,因为你能不打架,不骂人,不迟到等有许多的优点,果然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组长和组员反应,他有了一定的好转,但是还有一些说废话现象,我叮嘱其他同学不要和他计较,更不能配合他,如果他们配合他了,那就会给别人的印象和他一样。并且我们要有耐心去给他一些时间让他去改变,为了他这微小而又本质性的进步,我在全班表扬了他,并且说,他一定能做的更好,直到做的最好,听到表扬的他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但能感受到他对于认可还是很渴望的。

    食堂就餐改革以来,每一天都有一名班主任和一名值周生负责记录检查中午就餐,每周三是我值班,我选田菲做我的助手,让他记录每周三的就餐情况 ,并且上报到校办,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田菲的妈妈给我打电话反馈说,田菲非常的重视,他认为老师信任他,重用他了,非常的高兴,我偷偷地观察他,他似乎再做其他事情也非常的郑重其事,很严肃,他的改变令我欣喜。总体来说,田菲已经能用一个正常人的认知观点,和荣辱观点去认识事物。当然他的进步还需要我们不断的激励和监督。

从一个令我头疼的学生,到成为我的助手的转变,我觉得就像是一道数学题目,如果我们分析对了思路,就会找准切入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我们老师有时就会像学生一样,并没有时间和心情去认真审题,所以很多题目的解答都是不完整的,我自己还有很多问题还没有审清,如从天义,孙胜兵。

从最近我就医的经验来看,中医和西医看病是不同的,西医是先询问后拍片,最后下结论,中医是先诊脉,根据脉相再询问,再用药。那么我们老师在做学生工作时,应该应该受到哪些启发呢?

西医的问是属于外围调查,就像我先了解田菲的妈妈和周围的同学,拍片就是收集一些事实和证据,在必要时出示辅助定论,而我们了解学生的心声,就像是中医把脉,知其所想,了解其问题所在,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对症下药。中西医结合才是最好的疗效啊!

推荐人/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