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全县农村中小学校本培训现状调研报告

【校本培训】全县农村中小学校本培训现状调研报告

2011年10月31日 11:11:1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7

全县农村中小学校本培训现状调研报告

教师进修学校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有关“转变作风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精神要求,我们师训部多数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踊跃参与到此次“研训下校”活动之中。

2010925日至126日我们深入基层乡校39所,期间通过听课议课、查档阅卷、反馈研讨及总结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所到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尤其是新课程理念下各校教师的校本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比较全面细致的调研,掌握了第一手材料,所到之处我们看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现就我们师训部主要负责的有关各校教师校本培训情况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成绩和经验

1.通过此次“研训下校”我们可以看出,我县各校的校本培训工作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各项制度建设基本到位,校本培训的内容较为丰富,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效果逐步显现。

2.学校领导对校本培训工作比较重视,制度基本落实。各校组建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有的学校还成立了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师专业成长指导小组”。各校都制定了《校本培训计划》,还配套制定了相关的具体制度,以及相关的分步实施措施等。这些都为校本培训工作得以循序渐进地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同时,各校还建立了教师校本培训的档案或教师专业成长记录册等。

3.培训内容和形式异彩纷呈。各校分别采取了邀请教育专家开设讲座、特级教师来校示范、交流;组织教师听示范课、观摩课,组织专门的研讨会;充分发挥校内优秀教师的作用,实行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的师徒结对;以课题研究为依托实施培训等。

4.此次“研训下校”我们在走访39所中小学校的过程中,了解掌握了每所学校在校本培训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相关材料,从中发现了很多在校本培训方面的好的典型和先进经验。如:榆林一中、榆林中心校、康荣中心校、康荣二中、红光中学、兰河中心校、临江中学及平山中心校等几所中小学校,校本培训材料齐全、规范,系统美观、有特色、可实用性强。其中榆林一中的“学字当头,练字为本”、榆林中心校的“分层活动、分层要求、分层实施、分层评价”、兰河中心校的“三包、六抓、六要、”及“两课”“一推广”以及红光中学、康荣二中、康荣中心校的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办“校本教材“等等都鲜活地体现了各个学校在校本培训方面的突出特点。

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在发现每所学校在校本培训方面的闪光点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学校在校本培训方面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有待于我们更好的完善和解决。

二、问题与困惑

1.从调研中发现,各学校校长基本上能够较好地理解校本培训的含义,明确自身职责,但也有少数同志对校本培训的运行方式、对教师专业发展要求和培训内容的把握上有一些不够准确的地方,在创新校本培训机制方面动力不足,缺乏对校本培训具体实践的反思总结、经验提炼和推广交流。一些学校在计划方案的制订中,没有一个相应的中长期目标。在实施过程中缺少补充完善的计划、阶段小结,计划与制度在落实环节存在较大落差。

2.个别学校校本培训工作 还未纳入到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没有形成独立系统的体系,培训计划、制度、方案等零散、空泛,针对性不强,甚至“摆花架子”,使校本培训工作流于形式,抑制了校本工作的开展。

针对以上校本培训方面存在的诸多困惑与问题,特提出以下解决整改的措施和建议,仅供借鉴参考。

三、措施和建议:

1.各学校要大力宣传教师主动学习的必要性,同时要为教师的培训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多的平台。真正关注每位教师的成长,更主要的是让每一位教师有发表自己观点,交流各自看法的一席之地,让每一位教师真正体会到自己是校本培训中的受益者。让每位教师由“被动培训”走向“主动培训”。在坚持“校长是校本培训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树立“人人都是责任人”的思想,从而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和历史使命感。

2.从学校的办学特色入手,使教师明确自己的学校将要发展成为一所怎样的学校,这样的学校需要怎样的教师,从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3.从教育教学改革形势入手。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今天,如何让提升课程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素质教育、学科教学如何与信息技术整合等应是必选的核心内容。

4.学校对不同层次教师例如新教师、骨干教师、一般教师等应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同时可以从张扬教师的个性出发,引导教师自定学习计划以不断提高自己。学校可以大力倡导教师订阅专业报刊杂志,建立学习资料借阅制度,特别是利用网络资源拓宽信息渠道,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5.丰富培训形式:校本培训的形式和方法要灵活多样化,可采用的形式和手段有:整体性的培训(侧重于全校性举办专题讲座、教师论坛)、群体性的培训(侧重于教研组或年级组的观摩活动、案例研讨、生成问题的研究、课题研究等)、个体性培训(教师自主学习、师徒结对)、兄弟学校联校教研等。

总之,在此次“研训下校”的调研活动中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校本培训日益浓厚的氛围。既了解了学校和教师富有创造性的实践和研究情况,也丰富了自己对校本培训工作的认识和经验。既看到了校本培训的进展及取得的成绩,又发现了目前校本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我县乡镇中小学校校本培训情况有了初步的把握,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理清了下阶段的工作思路,有助于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校本培训工作。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