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合作学习中教师的角色

【校本培训】合作学习中教师的角色

2011年11月09日 17:07:3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360

合作学习中教师的角色

来源: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合作学习是主体教育的策略之一,是建立在科学的交往观基础上的,是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在合作学习中学生的主体学习是不是放任自流的呢?教师是不是没有用了呢?教师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主要从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作用这一方面来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一、任务分工

教学的目的在于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帮助学生检视和反思自我,明了自己想要学习什么和获得什么,并按自己的兴趣得到尽可能充分的发展,合作学习中学习任务的确立也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与需要,是贴近学生实际的、有选择性的、有一定难度、具有思考价值的。各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选择学习任务;小组成员间根据个人的特点分配任务。

在《西洋打击乐器介绍》一课中,确立的教学目标是初步认识和了解西洋乐器中的打击乐器──小军鼓、木琴、定音鼓、大鼓、三角铁、钹、和铃鼓的音色、形状及演奏方式。实现这个目标,我没有直接告诉学生演奏方法,而是由学生自己摸索、研究演奏方法,这个环节的任务就是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让学生认识这些乐器,自己摸索总结出西洋打击乐器不同的演奏方法。乐器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具有神秘感。为了让学生对西洋打击乐器有更全面的认识、了解,我确立了这样的教学任务。这个任务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学生相互启发、协作完成。同时为了在有限教学条件下(不能每人一件乐器)给每个孩子参与实践、探究、体验的机会,我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共同认识、研究、摸索一至两种乐器的演奏方法。老师明确的将任务传达给学生,学生明确了小组共同的学习任务后,由组长根据组员的要求和实际情况选择乐器进行学习。各学习小组的任务分工在这节课中不是具体的分到每个人,而是灵活性的分工,他们有的在研究,有的在倾听,有的在思考,有的在做补充,在活动中相互启发,共同学习,获得成功体验。

二、教师指导

1.启发活动

教师是学习的帮助者,在小组合作学习遇到困难时进行帮助和指导。有的小组成员对自己的想法表示怀疑,不断老师暗示,需要老师的肯定,这时教师给予激励性的评价,肯定学生的想法,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有些小组的学生活动开展得较好,研究出了很多种方法,有些方法还很独特。这时作为教师,给他们再提出问题,设置困难,帮助孩子拓宽思路,鼓励他们更敢想,启发孩子,从而让学习活动开展的更好,也使不同水平的孩子和学习小组得到不同层次的发展,实现差异性发展。有的学习小组发言的学生总是那么一两位或是发言的内容千篇一律,教师应当启发学生并提出要求,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发言,发言的内容要有别于前面的同学。教师根据学习小组的学习情况,提出不同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进行不同的指导与帮助,既是在进行监控,又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成为学习小组中的一员。

2.组间调控

教师在不断巡视中发现问题要积极的进行组间调控。有时是音量调控,有时是相互启发,有时是帮助小组成员营造氛围等,让学习活动更有效,让教学用具的分配更合理,这也是从合作学习的实效性出发考虑的。

3.调节矛盾

任何一种学习都需要不断加强、巩固,有个别的学生在某些情况下会游离于学习小组之外,或组长没有关心到每一位组员,有的孩子还不能马上调整,进入学习状态,学习任务、角色分工还不太明确,小组成员的合作氛围不太融洽等。教师在巡视、监控中发现了问题,及时调控学生、提示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承担小组的任务,协调矛盾,促进合作学习的进行。

4.参与讨论

传统教学中强调教师主导的作用,随着教育科学研究的不断推广、深入,教师的观念、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在合作学习中,教师作为学习小组的一员,参与到小组学习活动中去,分担一定的角色,以平等师的态度发表自己的意见,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三、引导展示

合作学习的效果展示是必不可少的,教师要激励学生参与展示活动。我喜欢用举手最多和最齐心协力的语句来启发学生。举手最多说明小组成员主动参与的面广,合作学习的效果好,主体性水平较高;齐心协力强化了协作意识,说明小组在共通完成学习任务,学习任务完成的好。教师要传达给学生的信息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投入到展示活动中去,每一个人都有展示的机会。

四、小组展示的形式

1.分组展示

这种方式是比较常用的,有每个学习小组分别展示汇报学习成果,其他的学生倾听、补充、评价。在展示时同样也体现了合作。

2.共同展示

由于课堂中时间的限制,有时不能每组都展示,就选择每组一到二名代表共同展示的形式。这种方式给每个小组都提供了展示机会,采取小组间成员不断轮换的形式,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了展示机会,使学生展示出具有个性化的内容,也是对孩子合作学习效果的肯定和评价,既让每组都有展示的机会,又是另一种形式的合作学习,既展示了个性,又强调了小组之间的合作,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在关心每一个人的学习行为,学习的氛围更积极。

    教师在合作学习中的角色地位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利用学科自身的想力着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宽敞的学习空间,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参与活动的机会,帮助学生合作学习活动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