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语文七色光二》课堂纪实

【教学设计】《语文七色光二》课堂纪实

2014年12月24日 14:27:30 访问量:825

《语文七色光二》课堂纪实

红星乡中心小学  金忠岭

一、启发谈话,揭示主题: 

师:同学们,又到了我们语文七色光的时间啦,一起喊出我们的口号:

生(齐):语文七色光,快乐好时光!

师: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语文七色光。

(师板书文题,生齐读。)

二、创设情境,教学“练”:

师: 在语文七色光里能收获许多知识,还会得到许多快乐,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准备好了吗?

生:准备好了。

师:首先让我们迎接第一项挑战。(课件出示29页练1

师:请同学们读一读要求,明确要求中要我们做几件事。

生:(读后)做两件事,一是比一比发现规律,二是组恰当的词语。

师:首先让我们完成第一项——比一比,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几组词语,你发现了什么?

生:(观察后)每一组中的两个字的读音相同,但字形不同。

师:像这样的字叫同音字。由于字形不同决定了这些字的意义也不同,下面我们就来完成第二项挑战——再组词,拿起你手中的笔,组你喜欢的词写在学习卡中。

(学生独立完成,师巡视指导,然后指名几名学生口头汇报。)

师:有的同学会说,就几组同音字组词也算是挑战,同学们,刚才那是热身,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教师出示一组写有同音字的卡片,学生看不到字。)

师:老师这里有一组特别的同音字,你猜一猜,我写的是什么?

学生在学习卡上写出自己猜到的字,每人写出一组即可。

(同桌互考,师巡视。)

(指名一些学生口头汇报,其余学生听字音想字形。)

师:(字卡出示“艰、坚”,学生口头汇报组词。)

师:老师特别喜欢其中的一个字,猜一猜是哪个字?

生:是坚持不懈的“坚”字。

师:猜对了,是这个字,与其说老师喜欢这个字,不如说我更喜欢“坚持不懈”这个词语,(板书:坚持不懈)因为做任何事都需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可能成功,即使不成功,也会向你那伟大的目标迈进一步,其实用这个字还可以组成许多像“坚持不懈”一样好的词语,谁来试一试。

(学生口头组词,指名学生板书词语:坚持、坚信、坚定、坚强、坚决、坚韧、坚守、坚冰、坚固……)

师:老师整理了同学们说的词语,大概有这些,请看大屏幕。

(课件出示用“坚”组的词语,学生齐读。)

师:同学们组了许多好词,从这些词中老师也看出你们都是有着“坚持不懈”精神的人,下面也迎来了本节课的第二项挑战,把这些词放在这些句子中(课件出示29页的练2),选哪个词语合适。

(学生口头汇报,集体订正,相机理解词语意思。)

(用其他的词语口头造句。)

三、扩展阅读,教学“知识窗”:

师:同学们轻松闯过了两关,现在心情如何?

生:高兴、兴奋……

师:老师也为你们的进步高兴,每次走进语文七色光的大门,也就意味着又一个单元学习的结束,回忆一下,我们第二单元中都学到了什么?

师:老师准备了第二单元几篇课文的插图,同学们看插图回忆一下都是那些课文?

(课件出示文中插图,学生观察汇报。)

A学习了《谁敢试一试》,认识了勇敢自信的小个子女生。

B学习了《是乐谱错了》,认识了勇敢自信的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

C学习了《他投了自己一票》,认识了勇敢自信的王辉。

D还认识了始终那么自信的《最棒的玉米》。

师:如果让你用两个字词来概括本单元的主题,你会选哪个词语?

生:自信……

师:老师也认为选自信比较恰当,你认为这些人物中谁最自信?

A我认为“小个子女生”最自信,因为她虽然个子最小、力气最小,但敢于去做那些大个子不敢做的事。

B“王辉”最自信,因为他敢于投自己一票,完全相信自己能做好班长。

C“小泽征尔”最自信,因为他敢于质疑评委专家们的乐谱,最后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

师:在中国的古代确实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的自信可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他就是(课件出示毛遂图片)。看看这是谁?

(学生猜一猜。)

师:他就是——毛遂,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知识窗。

师:请同学们认真读知识窗中的短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不认识的字或不懂的词语可以查阅工具书。

(学生按要求读短文,师巡视。)

师:读文过程中,你肯定发现了许多容易读错的字,现在请你教教同学们应注意哪些字的读音?

生:毛遂的“遂”字。(师出示字卡“毛遂”,生齐读。)

生:急召的“召”字。(师出示字卡“急召”,生齐读。)

生:游说的“说”字。(师出示字卡“游说”,生齐读。)

……

师:读准字音能保证我们把文章读通顺,而理解一些重点词语能保证我们把文章读明白,现在请你教一教其他同学最应该记住那些词语?

生:应该记住“智勇双全”这个词语。

师:为什么?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生:因为文中的毛遂就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这个词应该是既聪明又勇敢的意思。

师:你认为你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吗?

生:我是。

师:老师认为你也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

生(大声地激昂地说):还应该记住“慷慨激昂”这个词语。

师:再大声说一遍。

生(更大声地说):慷慨激昂!

师:这个词不用解释了,这位同学的表现就是慷慨激昂。

生:“急召”这个词比较难理解。

师: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生:知道,“急召”是一个古代的词语,是“招呼、呼唤”的意思。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老师,我刚刚查过字典。

师:查字典是一种好习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养成这种好习惯,那样你的语文会学得越来越好。

师:现在请同学们默读短文,思考文中都写了什么?把你读懂的内容标注在文旁的空白处。

(学生默读短文并标注自己的理解。)

师:你都读懂了什么?

A文中主要记叙了毛遂推荐自己随平原君一同去楚国请求援兵,依靠自己的智勇双全说服楚王,答应出兵。

B我读懂了“毛遂自荐”这个词语的意思,“毛遂自荐”比喻自己推荐自己,主动要求承担重担。

……

师: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评价故事中的毛遂,你会用什么词?

生:智勇双全。

师:如果换成两个字呢。

生:自信。

师:太贴切了,毛遂是一个自信的人,而且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自信”的理解,其实在中国乃至世界上许多成功人士对自信都有各自的理解,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伟大的人物。

四、教学“日积月累”:  

(课件出示29页的三句名言。)

师:让我们先来了解说这三句话的人,课前老师布置同学们去搜集相关的资料,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三个人。

A梁启超,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

B巴尔扎克,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和杰出代表,法国现实主义文学成就最高者之一。他创作的《人间喜剧》共91部小说,写了两千四百多个人物,充分展示了19世纪上半叶法国社会生活,是人类文学史上罕见的文学丰碑,被称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

C叔本华,德国哲学家,意志主义的主要代表之一,出生于1788222日。   在人生观上,持悲观主义的观点,主张禁欲忘我,他文笔流畅,思路清晰,后期的散文式论述对后来哲学著作的诗意化产生了较大影响。

师:我们了解了这三位伟大的人物,再来读一读这三个人到底说了什么。

1)学生自读,把每句话读准确、通顺。 

2)同桌互读,比一比谁读得更流畅。

3)指名一些学生读,其他同学听一听、评一评。

4)默读思考这几个句子都说了什么?你是怎样理解的?小组四人互相说说自己的理解。

师:这几句话说得好吗?

生:好!

师:既然说得这样好是不是应该背下来,一分钟速背,现在开始。

(学生速背,师把握时间。)

师:谁能尝试背诵?

(学生试背。)

师:课前同学们也去搜集了关于“树立自信”的名言,谁搜集到了,给大家展示展示。

(学生展示课前搜集到的名言。)

师:每个人对于自信都有不同的理解,你是如何理解自信的?请同学们来谈一谈。

(学生自由说说自己的理解。)

师:同学们眼中的自信真让老师大开眼界,不过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后请同学们把自己对于自信的理解写在小练笔上,题目就是《我眼中的自信》。

五、全课总结:

师:这节课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什么是“自信”,什么是“坚持不懈”,二者对于我们来说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每个人在成功的道路上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经历挫折与失败,在遇到困难时,只要我们选择坚持,坚定信念,顽强地走下去,那么我们就——一定会成功。

 

 

校对/尹洪胜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