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小数的大小比较

【教学设计】小数的大小比较

2013年05月03日 09:03:1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85

小数的大小比较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远大二中  魏建刚

教学内容:

小数大小的比较

教学目标:

()使学生熟练掌握比较小数大小的方法和步骤,并能根据要求排列几个数的大小;

    ()通过对小数大小的比较,加深学生对小数意义的理解;

    ()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和概括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小数大小的比较方法和步骤是教学重点;

小数位数不同时比较大小容易与整数比较大小的方法混淆,是学习中的难点。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新学期开始了,同学们都需要买一些文具,今天老师就给你们介绍三家文具店——“奇奇文具店”、“丁丁文具店”、“豆豆文具店”。现在我们就请三家文具店的售货员分别给我们介绍商品的价钱,请


                                                                


 


同学们注意听,看看你们能发现什么?

  (由三个同学扮演售货员,分别介绍商品的价钱。)

  师:听完售货员的介绍,你们发现了什么?

  生1:三家商店都有卖橡皮的,但价钱不一样。

  生2:我发现到“丁丁文具店”卖的书包会便宜一些。

  生3:我发现同样的铅笔盒在“奇奇文具店”与“丁丁文具店”卖的价钱不一样。

  师:由这些发现你们想到了什么?

  生1: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商店卖的价钱可能不一样,我们买东西时要进行比较后再买。

  生2:我们应该到价钱比较低的商店买东西。

师:在生活中,我们喜欢到物品价钱比较低的商店去买东西,我们的这种做法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货比三家”。 师出示课题:货比三家。

二、学习新知。

  1.探索比较小数大小的方法。

  师:大家都知道买东西应该“货比三家”。如果我要买铅笔盒到哪家文具店买便宜呢?

  生:到“奇奇文具”店买便宜。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奇奇文具店”的铅笔盒是4.9元,“丁丁文具店”的铅笔盒是5.1元,只要比较4.9元与5.1元的大小就知道了。

  师:怎样比较4.9元与5.1元的大小呢?下面请同学们小组合作,比一比哪一个小组的同学想出的办法最多。

  小组讨论。

  全班交流。

  策略一:

  4.9=49 5.1=51 51角大于49

  策略二:

  5.1元比5元多,4.9元比5元少。

  策略三:

  先比较小数点前面的数,小数点前面的数大,这个数就大;如果小数点前面的数相同就比较小数点后面的第一位上的数,小数点后面的第一位上的数大,这个数就大;……

  师小结:同学们想出了这么多关于比较小数大小的办法,真棒。

  2.提出关于比较小数大小的数学问题,并试着解答。

  师:刚才我们学习了有关比较小数的大小的问题,你们能根据情境图提出这样的数学问题吗?下面请同学们轮流在小组里提出问题,请小组的同学来回答。

  学生小组合作交流。

  全班交流。

  师:请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来提出有价值的数学问题?并请一个同学来回答。

  生1:我要买一个书包到哪一个文具店买便宜呢?

  生2:到哪家买橡皮便宜?

  (解决这个问题涉及三个小数的大小比较,要让学生来说一说怎样比较这三个小数的大小。)

  生3:“奇奇文具店”的什么东西最贵?

  生4::“丁丁文具店”的什么东西最便宜?

  ……

三、1.游戏——抓珠子。

  (1)介绍游戏规则:

  师:下面我们要进行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抓珠子游戏,这盒子里有红珠子和蓝珠子和绿珠子,一个红珠子代表1元钱,一个蓝珠子代表1角钱,一个绿珠子代表1分钱。你们任意从里面抓出一把珠子,看看可能会得到多少钱?

  (2)老师示范。

  (3)小组活动。

  师:每个小组都有一个这样的盒子,小组同学轮流从里面抓一把珠子,并填写在统计表中。

  填完统计表之后,在小组里比一比谁抓出的钱多。

  红珠子几个蓝珠子几个绿珠子几个共几元几角用小数表示(几元)

  3213.21

  (4)师:请各小组抓出的钱最多的同学向大家汇报自己抓了多少钱,我们最后来比一比全班的冠军是谁?

  (5)小结:想一想,抓到多少钱跟什么有关?

  2.完成书上“做一做”

学生独立完成,同桌互相检查,互相说一说比较的方法和过程。

四、练习设计
(
)基本题训练:
1.
口答:比较下面各组数中两个小数

的大小(说说比较的方法):
    0.3
0.34 0.560.85 10.81.08
    2.
判断下列式子是否正确,错的请改正。
      4 < 3.99     0.268 > 0.37         

4.099 > 4.1     4.2 < 4.148
3.
请你们每组的几个同学每人出一个小数,然后把这些小数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

起来。看哪能一组的同学排得最快。

(二)提高题训练:
1.
对于刚才的排列,你有更好更快的

办法吗?

学生先说说,然后选择其中的一组,教师来说明:
   
第一步:先把要比较的几个小数,小数点上下对齐竖排起来。
   
第二步:根据小数比较大小的法则,从高位到低位逐位进行比较,并根据题意按从

小到大的顺         序进行编写;

第三步:根据编号情况进行排列,也可以使用“<”。
   2.思考题:
   
下面的方框里能填哪些数字?
     6. 8>(   ) > 6.48    

3.11 >(   )>3.1
   
五、小结:

这节课学习了什么?你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吗?

六、教学反思

1.教材的把握

小数的大小比较与整数大小的比较在方法上有相同之处,都是从高位上比起,相同数位上的数相比较。因此在教学新课之前,先让学生回忆整数大小的比较方法,为学生学习新知做方法上的铺垫。基于这样的知识背景,我认为学生学习小数的大小的比较应该不难,所以教学过程的处理略显仓促,对学生过度放手,没有在关键处给予点拨,忽略了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导致知识目标落实不到位。

2.习题设计生活性

本节课学习内容生活性较强,在设计练习时教学目标的定位不仅仅局限于小数大小的比较,更充分考虑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在现实、具体的情境中,应用数学解决问题,如通过跳远的成绩的排名(按从大到小)、跑步的成绩的排名(按从小到大)等渗透了比较要讲究标准、顺序、比较的结果是相对的,比较具有传递性等辩证思想,体现了数学的价值和实效性。

小数的比较大小是在学生学习了整数大小比较的知识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小数大小的比较方法。课后,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教学过程及效果。我感觉在这次教学中我比较注意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比较小数大小的方法,注意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本节课小数大小的比较并不难,它与整数大小的比较在方法上相同,但学生在初学小数时,往往会用比较整数大小的方法来比较小数大小,误认为小数数位多的那个数就大,这是学生思维受阻,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针对此难点,我将研究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主要分以下几个层次进行活动。  

第一个层次   首先让学生复习整数大小的比较,巩固整数大小的比较方法。   

第二个层次   比较两个小数的大小,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比较、观察、总结出小数大小的比较方法。  

第三个层次   找出两种方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第四个层次   把多个小数按要求进行排列,进一步巩固小数的比较方法。   

第五个层次   巩固练习。

第六个层次   课后思考题。

1.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比较简单,学生们完全可以通过整数大小的比较方法迁移到小数大小的比较方法上来,绝大多数的学生学起来都会感到非常的轻松,对知识点还掌握的比较好,但我还是觉得在设计时忽略了学生的整体参与。  

2.我觉得自己的评价性语言太单一,不能及时的给与学生以鼓励,也就是没有起到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作用,不能让学生的激情去染升。  

3.有的地方讲的太多,还不够放手,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存在的问题:本节课在设计小数时,由于只注重了情境,所以小数都带着单位名称。小数的范围不够广泛。学生在语言叙述小数怎样比较大小的方法时,说的不够好,还要继续培养。但在课堂实际操作中,却事与愿违!放开了学生的手脚,但学生自主探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学生甚至在发呆,只想等待老师的答案;另外,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很欠缺,在总结小数大小比较的方法时,学生表述不清。这两个情况导致了这个环节耗时许多,从而影响后续的巩固练习环节、思考探究环节的进行!

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充分领会教材意图,充分发掘教材,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评审人/黄晓玲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