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 初中英语教学反思

【教师论坛】 初中英语教学反思

2013年06月09日 08:10: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99
 初中英语教学反思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兰西二中  张晓兰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英语已从一种工具变成了一种思想,一种知识库。英语教学及英语学习在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要,没有掌握英语犹如缺乏一种思想,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知识源泉。学会英语,就是多了一双眼睛,一对耳朵和一条舌头,甚至是多了一个头脑!因为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工具,掌握生活的工具,掌握一种语言也即掌握了一种观察和认识世界的方法和。因此语言教学也尤为重要。  
   
作为一门语言的教学,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言语技能,即运用语言的能力,它强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英语课程改革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英语的课堂教学应当反映这种特点,以运用为主,使英语教学走出课堂,课堂教学是张扬学生的个性,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精神素质的主渠道、主阵地 。中学英语教师普遍认为语言知识能力要求不高,认为中学英语简单,不需要太好的语言功底,只要有良好的教学技能和知识含量就足够了,但是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同样英语作为人们最广泛的交际用语之一,更是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而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如果我们的英语教师故步自封,不求进取,那么不但自己的语言知识很快陈旧落伍,误人子弟,而且会被时代所淘汰。我认为应从一下几个方面来充实完善自我。                                        
   
首先, 我认为口语教学非常重要: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国际互联网的形成,人们之间的交际变得越来越简捷。现代人生活的一大特征就是简单明了。所以随着时代的进步,及语言在实际应用中的改变,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注意及广泛了解它的实用性。  
   
1.现代英语词汇急剧增加,在现代科技的应用也比较广泛。作为一个现代英语英语教学者,我们应当了解词汇有相当一部分旧词新用了,如,“input”(输入电子计算机的数据)“store”(电子计算机的储存器)“drive”(计算机驱动器)等。教学过成中我们可把相关词汇融入到现代应用中,即要顾及考试的需要,也要了解词汇在现代语言中的应用,不让学生的学习具有局限性。  
    
2.英语有正式、非正式、书面语,口语,方言,俚语之分,然而口语在教材中的渗透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3.
我们英语教师理应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了解现代英语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发展我们的教学活跃我们的课堂。                                                  
   
4.随着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英国英语和美国英语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我个人认为,英语的使用越来越趋向国际化,美式英语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每个英语教师都应随着国际化的趋势而适当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 
    
其次,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师应突破框架,抛弃落后的、改善传统的教学理念 ,尽量树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能够体现素质精神的现代教育观。目前中学英语教材的改革主要是要教师适应新的教育理念,摸索出与之相辅相成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教育思想及内涵,当然考试依旧是教学的指挥棒。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找出两者的平衡点的同时,还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及交际语言能力。使英语学习真的能够学以致用。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是有巨大潜能和个性差异的、活生生的人。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学习的主战场在课堂,营造浓厚的自主学习氛围,唤起学生的主动意识,激起他们的学习欲望,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再次,教师应运用有效的方法进行教学 。随着教学的不断发展,新的教学理念对我们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结合初中英语的教学现状,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上进行有效教学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因此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英语教师应该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以收到有效的教学效果。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恰 当选择与发挥,是教师创造性与教育艺术性表现的主要形式。一个教师在挑选各种具体情况下的最佳教学方法的能力越强,那么他的教学技巧与技能就表现得越 出色、越新颖 ,课堂气氛就越活跃,教学效果自然也就越显著。教有定则,但教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学 内容、教学 目的、教学对象和实际条件以及个人的教学风格和特长,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英语教师可以根据初中生爱玩、好动的天性,在课堂上穿插游戏活动,使原本较枯燥、机械的单词学习和句型练习变得生动有趣。因为实物最能吸引学生视线,实人情景更能使他们感到亲切自然、真实可信。教师还可以利用直观教具或电化手段来辅助教学,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同时运用,强化他们对所学材料的感知,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加深理解,强化记忆,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爱心 耐心,更主要的是管理学生的能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教师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历史的工程师,我很庆幸自己成为教师行业的一员.但现在深有体会,当一位老师难,成为一位称职的老师更难,成为一为称职而优秀的老师更是难上加难.自己要积极进取,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多听有经验老师的课,取其精华,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当中,不断反思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更新观念,反思能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 断更新 自己的教学理念 ,逐步完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反思有助于教师形成 自己的教学风格 。实践证明,教学行为与反思行为有效结合,有助于教师在教学中体验事业的成功,获得劳动的快乐 ,能促使教师专业化地成长  

    评审人/韩淑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