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虞美人

【教学设计】虞美人

2013年06月09日 07:50:5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6
 虞 美 人

——绥化市2013年科研成果参评材料 

兰西一中  李自娟

一、教学设计思想

《虞美人》这首词具有动人的音乐美、真挚的情感美、深远的意境美,历来为人传诵传唱词中流露的情感亦较容易引起普通人共鸣。本课主要是先感受此词音乐美,再领会其情感美,最后探究积累有关词的知识。

1.教学目的及重点

1)鉴赏李煜词深远的意境美、真挚的情感美和动人的音乐美,让学生对词诵读产生兴趣。

2)理解词中“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的艺术特色及反复对比的艺术手法。

2.过程与方法

以诵读为主,教师引导点拨为辅相关诗词知识的探究、讨论。

3.情感态度

感受李煜词的故国之思,亡国之恨。

4.手段利用

利用多媒体播放该词歌曲,朗诵录音以及准备好问题设计思路

5.教学时数:1课时

二、教学过程的实施

(一)导入

师:水,这一活跃于大自然中的精灵,以它的灵动、不息、柔美牵动着文人的万千思绪。水本无情,但文人有意,目睹那不息的长流水,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太白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苏轼语:“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皆慨叹时光之易逝,人生之短暂。谁又能想到水会与愁之间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吟出了一代帝王词人多少幽怨愁情。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这个绝代才人、薄命君王——李煜(投影“做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学习他的代表作《虞美人》。(投影月下江水图及课题)

自荐诵读

提点要求:要读出悲凉的韵味,试想一想你是李煜,由本是九五之尊皇帝一下子变成阶下囚,这落差有多大?多少人又能承受?

生:齐读一遍

师评:悲凉不足,情感不浓让老师把李煜的生平及创作这首词的背景讲一讲,也许大家更能理解其中的悲凉,愁恨

(二)介绍李煜及背景

1.先请一些同学来讲一讲,把自己所知道的告诉大家

1:读出课文注释作者介绍及背景内容

2:有人写过这样一句诗评价李煜:“作个才子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这句诗恰当评价了李煜的成败,作为一个文学家,他是很有才情很成功,但作为一个皇帝来说,他却是失败的,不称职的,甚至是不幸的(大家鼓掌)

师小结:这位同学的补充非常精彩,李煜有着细腻丰富的感情,极高的文学与艺术的天赋,他的不幸也许在于他是个帝王身,所以人们提到这位才华横溢的文学巨匠、艺术家时,却总要先加一个“亡国昏君”的称号为什么后人对李煜是这样评价呢?让老师作个补充介绍吧!

师介绍:李煜的前半生作为南唐国君,生活相当豪华奢侈、又多情多才,在生活上是尽情享乐,终日在深宫中征歌逐舞,沉湎声色,朝政荒废这时词的题材狭窄,无非是表现宫廷生活、男女恋情或离愁别恨亡国前李煜虽然是万乘之尊,衣食无忧,却终日过着无聊玩乐的生活,内心其实是很空虚的有时也不免对人生产生迷惘、彷徨,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把精力投入在艺术,文学上亦难以排遣空虚之情最后却将自己寄托在了道教上,整天只知道谈经论道,“炼丹成仙”,赵光义也利用他这一点,派了一能言善辩者来蛊惑他,使其越陷越深,愁也越深最后,宋兵都已攻下金陵时,他还在净居寺听经,匆忙之中肉袒出降亡国后,被囚禁起来,宋太宗对其不薄,饱食终日,依旧佳人歌舞但巨大的生活变故并没使他“乐不思蜀”,而是终日以泪洗面,怀念故土,愁由此生,孤寂悲凉的处境,使他的词转向了写思乡之情、亡国之恨其传世的作品中,成就较高的应是亡国后的《虞美人》。此词写于亡国三年后的“七夕”,写后让歌女调唱,词中流露出故国之思,被太宗用药将其毒死,这首词成了李煜的绝命词

2.全班再齐读(这一次较有感情)

(三)师生共同研读全词

1.师问:“春花秋月何时了”中,“何时了”是何意?包含了词人什么样的感情?

生讨论后发言

1:“何时了”即是什么时候才结束,盼望它快点结束,包含了词人见到春花秋月时内心的怨恨与烦躁

2:“何时了”是说“春花秋月”的无休无止,惹词人厌烦

师质疑:“春花秋月”本是美好事物,李煜为什么却希望它快点结束呢?结合背景加以分析

3:因为李煜见到花好月圆这些美好情景自然联想到自身的不幸变故,如今是花好月圆人却国破家亡,怎能不使他触景伤怀呢?

4:因为花与月是自然中永恒的事物,花谢了可以再开,月缺了会再圆,但李煜失去的帝位、年华、权势尊严却永远不可追回,故国永远不堪回首了。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怅恨不已呢?

师:同学们分析相当精彩,很好!

2.师问:第二句:“往事知多少”,同学们想一想,李煜到底有多少往事可以回首?换句话说,他到底在怀念什么?

生讨论后小组代表发言

小组1

怀念他当年做皇帝的往事

小组2

怀念做皇帝的好处

大家再讨论一下:他当年做皇帝与如今成囚徒有多大的差别?

综合大家意见得出结论:

做皇帝时,从物质上看,锦衣玉食,后宫佳丽三千,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尊荣;从精神上看,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有充分的自由,有生存的安全感,活得有尊严,有欢乐。

师举例:就至高无上的权力这一点来说,作为皇帝是金口一开就是圣旨、法律,人们必须无条件服从,如皇帝下圣旨屈杀你时,你还要下跪谢恩,谢他不杀你全家,即使抄斩满门,也要三呼万岁,谢他不诛你九族(生笑)

而现在作为一个亡国之君,阶下囚,又是怎样的景况呢?

这时虽被封为违命侯,但权力尽丧,地位一落千丈,可以说从天堂跌到十八层地狱,失去自由、欢乐,更没有尊严及生存的安全感这样巨大的落差,使他对故国仍念念不忘,聪明的赵光义也听出了弦外之音,终于把李煜毒死,以绝后患。

3.师:“小楼昨夜又东风”中的“东风”是何意?

生齐答:春风

师:再加上“又”字又是何意?

生齐答:又到了春天,时间又过去了一年

师:本句表现了李煜怎样的思想感情?

思考后回答:

学生1:点明他归宋后又过了一年,岁月的无情

学生2:感叹时光在不断地流逝,季节的变化引起他的无限感慨,感慨复国之梦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步破灭。

师小结:确实时光无情的流逝,写本词时李煜降宋已经三年了,但三年来复国之梦由有一点希望到越来越失望到最后的绝望,上片最后一句就是明证:“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师:同学们齐诵上片两遍

4.师问:下片首句哪个字可作为全词的“词眼?”

生齐答:“改”字

师问:故国的景物仍在,改变的仅仅是朱颜吗?

生齐答:不是,还有人的地位、感受

5.纵观全词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提问后师小结:一、三、五句是说自然的永恒不变,二、四、六句是说人生的短促无常,三组反复对比咏叹,感慨深沉

对比

何时了——又东风——应犹在(自然的永恒有常)

知多少——不堪回首——朱颜改(人生的短暂难测)

6.师:末句为千古名句,词人此时心头郁积的亡国之恨有多少呢?借用《大话西游》中一句台词来说:我的愁恨如一江春水,连绵不断,滔滔不绝,无穷无尽

师问:这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生齐答:比喻

师小结:此句以浩荡东流的长江比喻愁之深远,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以愁字点睛,反照全词,亡国之恨达到高潮。一个处于刀俎之上的亡国之君,竟敢如此大胆地抒发亡国之恨,是史所罕见的。这让他为此付出了生命,但也在中国文学史上流下了这样的不朽篇章。

板书:几多愁——一江春水(短暂与永恒的统一)

(三)1.问题一探究:用“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这种手法写愁的诗词名句有哪些?

1: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2: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3:李煜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师补充:李煜的“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宴几道的“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2.问题二探究:上片两次提到“月”这个意象,联系读过的诗歌,“月亮”这个意象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1: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中“月”有思乡之意

2: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词中“月”有思亲,盼团圆之意

3: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诗中“月”兼有思亲、思乡之意

4:李清照的“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词中“月”有思亲、盼团圆之意

师小结:以上这些诗句都表明,“月亮”这个意象有相对固定的含义——表现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盼望团圆的主题,而本词主要是表达了对故国的深切怀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古诗词中某些意象都具有相对固定的特征如:长亭——送别

梅莲——品质高洁    雁——情意情思     柳——惜别

(四)全词小结

李煜后期的词发自内心,写的是从未有人写过的作为亡国之君的故国之思,而词中流露的又主要是追惜年华,感慨人事变迁无情,哀叹命运等容易引起普通人共鸣的情绪,因此艺术感染力大大增强,这使他成为我国词史上一流的大家

(五)齐读齐背全词

(六)作业:课外阅读李煜后期几首词(资料印发)

(七)板书设计

何时了——又东风——应犹在(自然永恒有常)

《虞美人》知多少——不堪回首——朱颜改(人生的短暂难测)

几多愁——一江春水   (短暂与永恒的统一)

                                                        

                                                                                                         评审人/杨玉森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