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32:21 访问量:510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崇文实验学校  王金荣 

新课程的实施,迫切要求广大教师提高专业理论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新的思想,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才能实现自我超越;只有树立以终身学习发展为指向的自我培训自我提高的思想,才能实现教师素质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把积极参加校本培训与教育教学实践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紧密结合,才能促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面对新的教育形势,作为一名不再年轻的教师,仍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多学习、多反思、多实践、多总结,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为此,特制定以下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一、自身基本情况分析:

    1能够胜任小学年级的循环教学工作,能够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和实践,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针对课堂中的点滴及时反思教学方式。

    2能正确处理同事、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能积极参加学校的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

    3但在本专业的理论学习上深度不够,对教学模式的创新还有不足,个人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发展目标:

    1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不断的综合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素养,成为一个有内涵的教师。

    2关注课堂有效性的研究和实践,善于思考、发现、反思、著述,具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争取成为具有自己教学风格的知名教师,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领导省心。

    3积极锻炼自己,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基本功以及做人都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具备亲近社会、亲近他人的素质,能在动态发展的过程中考察、提升自己的理念和素质,发挥自己的潜质,做一个真正的教育者。

    三、教学工作目标

      为了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给自己提出了如下的要求。

   1.学习《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用先进的教育理论知道自己的工作。

      要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尽快提高,学习标准是一种省时高效的途径,同时注意多钻研,勤思考,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并在总结和反思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虚心向其教师请教

       作为一名教师,要积极向同伴学习,多听课,听同组教师的课,上网听先进教师的课,坚持每周听2--3节课,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多向大家学习。积极参加每周的教研,写好教学感悟反思,学生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与同组教师交流学习。

     3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做创新型的教师。

      熟练掌握语文教学常规;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为教学服务;钻研学教材,争取精通各册内容;在学习和实践中探究教育教学的方法和艺术,提高应变能力。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效率。教育科研方面的目标:争取写出有质量能获奖项的论文或案例;

      广泛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的报刊、杂志、网站等。认真学习《人民教育》等专业书籍,及时积累专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坚持写读书笔记、收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案例。每天至少学习一小时。摘录、分类整理。通过撰写论文,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理论层面。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四、专业发展途径

    1学习: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学习,教师必须使学习成为一种内需,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2行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归根结底要靠实践去探索总结,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教改之路。

    3反思: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坚持反思可以总结实践,升华经验;可以发现不足,渴求新知;可以摆脱匠气,增长悟性,使我们的教学愈教愈新。

    五、实施措施及成长策略

    ㈠成长策略

    在了解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情况下,我准备采取以下策略促进个人专业成长。

    1自主学习策略:坚持钻研教材,阅读参考书,阅读专业报刊杂志,学习各种文献,从而适应教育改革的形势,适应学生的内在需求,驾驭生成性的课堂,促进专业成长。

    2实践优先策略:勇于教学实践,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历练内功。

    3角色变换策略:充分认识新形式背景下教师的角色转变,在专业发展的进程中,积极作出相应的角色转换:从教师转换为导师,做好五导即引导、指导、诱导、辅导、教导;从教书匠转换为研究者,即从自己的研究中找到有效的教学策略和管理策略解决教育教学上的种种困惑”,减少无效的重复劳动;从课程实施者转换为课程开发者,在参与课程开发中发挥潜能,体验成功,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积极主动地走向专家型教师

    ㈡实施措施

    1善于学习,做终身学习的示范者。

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前提和基础,学习除了参加学校和国培计划培训、参加研讨观摩活动等途径和方法以外,最主要的是自己的主动学习。我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做:

    ⑴学习《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 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观点;通过看视频、写感受等形式理解内容,并及时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及时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形成课题;在追求量的同时发生质的变化,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⑵向名师学习。通过读名师的文章,观看课堂实录等方式学习,从点滴的教学方法到严谨的课堂结构,乃至独到的教学风格,然后再转益多师,水到渠成,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⑶从网络中学习。在网上可以搜集需要的资料,同时利用网络与远隔千里的同行形成即时互动式的交流,使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圈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学到更多。

    2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提升技能。

    ⑴在每一节课中实践:做好上课前后的三多:在备课时,争取多想(想学生会出现的问题,即新课标中提出的预设);在上课时,争取多问(教师的语言简短精练,给学生多一些说话、交流的机会);在课后,争取多悟(关注课堂上出现的意外事件,分析其原因)。

    ⑵在公开课中实践:公开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最好途径,我应该积极争取担任公开课教学的机会,通过公开课的磨练,使课堂教学技能得到提升。

    ⑶在德育工作中实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行为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课堂生活为主体,以常规训练为主线,培养学生对学习的责任感和自学、自理、自控的能力,同时提高班务管理能力。

    3注重自我反思,提高个人道德修养。

遵循 反思学习调整反思的规律,客观地看待自己,正确地对待别人,理性地化解矛盾,提高个人修养。

    ⑴在合作交流中反思。积极参与到教研组听、评、议研讨活动中,使自己在与同事的合作交流中不断自省,感悟,升华。

    ⑵在教育教学中反思。养成爱反思多交流勤动笔的习惯,并善于挖掘其中蕴藏的教育契机,写成教育案例、教育随笔等,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

    ⑶在师生互动中反思。教育教学中做好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倾听建议,并及时反思改进。

参与课程改革和课程开发,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各种专业发展,从而提升自身专业形象和专业素养。尤其是通过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提高自己的工作满足感和责任感,对教学工作有更多的投入,并促进专业发展。

教育是一个充满智慧和活力的过程,也就意味着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以上规划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我将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念,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达到自己的成长目标!

                                              

                      

 

                                              推荐、校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