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31:29 访问量:513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奋斗叶家小学  郭爱凤

一、现状分析

1.基本情况:

自2011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扎根农村教育,认真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重视政治理论和教育法规的学习,依法执教,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教改实践活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两年来,分别担任四、五年级数学、语文的教学工作,周课时20节,所教班级学生对学习颇感兴趣、成绩优良,所开几节公开课也颇受领导的好评。

    2.人优势分析:

(1)热爱教育工作,对学生有一颗爱心,两年多的班主任

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能关注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

(2)有较高的语文教学素养,较扎实的语文教学基本功,语文教学中教学理念日益更新。

(3)工作认真踏实,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历,从而使我的课堂教学能力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3.个人不足剖析

工作目标不是十分清晰,工作措施不是十分具体,工作上易受情绪的波动而变化。

二、发展目标

1.整体目标

教师职业作为一种以人育人的职业,对其劳动质量提出的要求是很高的、无止境的,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要追求卓越,崇尚一流,拒绝平庸,注重自身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发展,使自己真正成长为不辱使命感、历史责任感的优秀教师,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华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教师所追求的思想境界。因此必须努力学习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教育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丰富自身的人文底蕴;积极投入教育科研,探索规律,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2.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的达成目标:

(1)根据小学生的自我意识特点,具有善待孩子的专业伦理,具有正确的儿童教育观、人才观,能够始终如一地、用多种方法为小学生提供一个鼓励性培养的环境,激励小学生以饱满的学习情绪、浓厚的学习兴趣投入到学校教育活动中去,并从中促使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2)根据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教学技能技巧方面必须具备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技能技巧。

(3)根据小学生潜在的多种发展的可能性,成为通晓人文、自然等多种学科知识以及在音、体、美方面有一定特长的综合性、全能性的人才,成为儿童教育的专家。

第二阶段的达成目标:

(1)根据小学生自控性差的特点,在班级教育活动中,不仅要设计,而且还要求身体力行,会唱、会跳、会画,使自己具有一定的管理班级的能力,做到时时处处以班主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巧练课堂教学基本功,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地向前发展。

(3)做一名业务上、教学上都过硬的老师,养成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学习习惯,为自己打造一个具有多元化知识结构的人,善于思考,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三、具体措施

1.提高理论学习水平
    (1)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看有关业务方面的书籍和刊物,掌握各方面的理论知识,以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水平。深入领悟“生活化、情境化”课堂教学的真谛,落实新课改理念,注意积累教学经验,养成反思习惯,追求扎实、高效、人文特色浓厚的课堂教学。
    (2)积极参加教研活动,通过在听课、评课、集体备课、课题研究等多种活动形式中,通过交流和反思,汲取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改善自身的不足之处。
    (3)更加重视班级管理方法的学习,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积累管理学生的好方法,二是在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学习班主任的治班之道。三是阅读有关班级管理的书籍、文章,做好读书笔记。
    (4)重视多媒体的学习。以往的学习是被动的接受,学完后即抛之脑后,从不应用实践,导致工夫没少费,却什么都不会。本年度,我准备在学校培训的基础上,增强自身的主动性,业余时间自学,向他人请教,在实践中提高,争取能够独立制作电子教案及课件。
     2.狠抓教科研工作

(1)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和竞赛活动,做好学生的培优抚差的工作。
    (2)争取在每个学年能上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平时上课时要有意识把新课标的理念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实际行为,要体现个人的教学风格。
    (3)关注学习两极分化的问题,测验和期末考试以后认真分析试卷难度和学生的掌握程度,及时对自己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式进行改善。
    (4)继续积极认真地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完成上级领导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教育工作的作用是渐进的、潜移默化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真正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今后我更会努力再努力,有决心更有信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总之,本年度我将尽最大努力,抓住一切机会,使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争取以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生动、精彩的授课吸引学生,以扎实、创新的工作态度打动学生,做让自己满意、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让自己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推荐、校对/张亚玲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