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园地 > 【学习园地】“语文主题学习”,伴师生共同成长

【学习园地】“语文主题学习”,伴师生共同成长

2015年05月08日 14:30:46 访问量:391

“语文主题学习”,伴师生共同成长

崇文实验学校  王宇娜

 

这两年我校一直开展“语文主题学习”活动。一直遵循李希贵老师讲的一句话:“语文是学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老师不要教得太多,主要让学生自己去学。大量的阅读,大量的感悟,最后才能有所得。才能反三归一”。校长也经常对我们说:“大输入”,才能有“大输出”。因此,每学期,师生共同阅读与教材配套的六本《语文主题学习丛书》,都觉得受益匪浅。下面,就《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的开展,我主要介绍以下两种课型,一种是主题阅读课,一种是读书汇报会。

主题阅读课要想达到省时、高效,师生必须要做好课前准备,上课前两天老师从《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中,选择学生感兴趣的6-8篇文章,让同学们在课下重点阅读这些文章,做好批注,能够为课堂节省大量的时间来展示学生的读书成果。课上的操作步骤如下:首先,回顾课文内容。利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快速浏览每篇文章的内容。其次,汇报展示。找学生概括或复述自己喜欢的文章的内容。再次,赏析好词好句好段。学生从课文中选择好的句段读一读,说明喜欢的理由。最后,积累或拓展。背一背自己喜欢的句段或写一写与主题内容、写作手法等有关的片段,力求自主创新。让学生实现我的课堂我作主

检查学生对《语文主题学习丛书》里文章的喜爱程度,还可以通过开展读书汇报会活动,看学生的诵读、积累与拓展情况。

读书汇报会是学生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因为它为每位同学都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可以把自己的读书收获和体会展示给大家。同样,功课要放在课前,老师确定好本次活动的主题,学生们从主题丛书中选择喜欢的篇目,可以朗诵、演讲、讲故事、小品、相声、课本剧、唱歌等形式展示。每组小组长把好节目的质量关。最后推选优秀节目班级展示。老师负责选好节目主持人,课下主持人联络每组组长,确定节目名单,写好开场白、结束语和串联词。下面,我把任教的合力班共同开展的读书汇报会案例拿来与大家分享。

开场白:

男:书是一条船,读书就是让思想的航船载着我们,在智慧之河里航行。

女:书是一只鸟,读书就是站在鸟的双翼之上,俯瞰五彩缤纷的世界。

男:书是一座桥,读书就是跨越小桥,奔向成功的彼岸。

女:书是一盏灯,读书就是让灯光引领我们,走向光明。

男:尊敬的领导、老师,

女:亲爱的同学们,

男女:《 一路走来一路歌》八年七八班读书汇报会现在开始!

串联词:

女:母爱是最无私的,她如春天的甘露,悄无声息地洒落在我们的心田,温馨地滋润着我们生命的幼苗。下面请欣赏八年七班同学带来的朗诵《大堰河——我的保姆》。(选自主题书《一路走来一路歌》)(课件展示)

男:在人们的印象中,歧视总让柔弱的心滴血,让美丽的梦破碎。很多时候,我们都怕受到别人的歧视,怕别人对自己的否定,怕别人把自己的心打碎。殊不知,歧视竟也如此美丽。殊不知,这种歧视,却是最深沉最伟大的爱。请欣赏八年八班李明东等同学带来的课本剧《美丽的歧视》。(选自主题书《一路走来一路歌》)(课件展示)

女:三气周瑜是《三国演义》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年轻气盛的周瑜被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气的吐血,最后在既生瑜何生亮的一声长叹之后英年早逝,给后人留下无数叹息。下面请欣赏八年七班同学带来的小品《三气周瑜》。(课件展示)

男: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行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会更精彩。下面请欣赏八年八班同学带来的三句半《读书就是好》。(课件展示)

女:欧.亨利是一个幽默的人,也是真正能读懂生活的人。他让我们懂得了要去关爱别人,这样别人才会爱我们,正是有了爱,人与人之间才会相互理解,人与人之间才有温情。下面请欣赏八年七班赵海航同学带来的演讲《爱在心中——读麦琪的礼物有感》(选自主题书《一路走来一路歌》)。(课件展示)

男: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提高了,但也要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不要认为金钱是万能的,可以买到一切,误认为只要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就能把孩子培养成材。对于子女的爱要分清,不能只用钱去溺爱子女,其实更重要的是思想教育,高老头的人生价值对我们有很深的启发,一味的用钱去溺爱子女。最后不是成为金钱的主人,而是成为金钱的奴隶。下面请欣赏八年八班同学带来的对白《高老头》。(课件展示)

女:要想出口成章,就要先丰富自己的各方面的知识,使自己比较博学。冰心说读书便佳,多读读各种有用的好书对丰富你的知识是很有帮助的。请欣赏八年七班同学带来的相声《出口成章》。(课件展示)

男:感恩是力量之源,爱心之根,勇气之本。借此机会,感谢学校,提供读书的机会,让我们从无知变得懂事,从幼稚变得成熟;感谢老师,教导我们快乐成长,点亮我们人生之路。请欣赏八年八班同学带来的歌曲《感恩的心》(选自主题书《一路走来一路歌》)。(课件展示)

结束语:

男:尊敬的领导、老师,

女:亲爱的同学们,

男:沐浴在幽幽书香中,让我们的心灵美丽而芬芳,

女:徜徉在书籍的长河中,让我们的心灵充实而阳光,

男:让经典伴随我们成长,丰富我们的人生,

女: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璀璨,更加辉煌!

合:八年七八班读书汇报会到此结束。

男:感谢您的光临。

女:谢谢大家!

合:再见!

读书汇报会不仅有利于学生才华的展示,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和表演能力。锻炼了一些同学搜集、筛选、整理材料的能力。为学生提供积累展示的平台。让学生们课前有一种期待;课中有一种满足;课后有一种留念。读书汇报会,一直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总之,开展“语文主题学习”活动,老师教起来得心应手,学生们学起来兴趣盎然。《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丰富了师生的知识,开阔了师生的视野,陶冶了师生的情操。一句话,“语文主题学习”,伴师生共同成长。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