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园地 > 【学习园地】一路走来,快乐并收获

【学习园地】一路走来,快乐并收获

2015年05月08日 14:33:02 访问量:400

一路走来,快乐并收获

崇文实验学校 刘冬梅

一学期紧张而忙碌的日子即将过去了,回忆与孩子一起努力学习的场景真是非常快乐,我本身就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的人,无论学校分配什么样的任务都会积极努力的加以完成,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可以说时间飞逝,从未有过的快节奏也让我有些力不从新,但是人总是要经历挑战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提笔回忆自己的工作点滴,为自己下一年有更大的进步更丰富的教学经验加油!
    
在这学期中,学校分配给了我更加艰巨的任务,接任七年三四班的语文科任教师。这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刚刚接触班级中的学生,非常陌生,自己带着如履薄冰的心态。还好有两位班任的帮助。虽然教学内容还没有那么游刃有余,我对有工作我有自己的热情和韧劲,我会在这条路上有不寻常的表现。语文主题学习,在这学期已不算新的课题了,对于我而言,在课堂上的教学流程也都有了些认知,但每一单元的内容不同,而使得每一节课都要进行充分细致具体的教案,每一课都会让我深思熟虑。
    
按照学校的教研安排,我们每个老师都要有自己的组内教研课和学校的随机点课,而点课即是对老师平时备课的一种检查方式,也是对于教师在随机点课中驾驭课堂的能力的一种考察。在本学期中,最令我不能忘记的就是在组内教研中的一节课。这节课和以往的教研课不一样,它可以说是属于全校性质的一节课,因为小学部的各位优秀的语文教师都要来此听课,我带着紧张的心情准备亲着,也带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这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考验,同时也代表我们整个中学语文组,这么艰巨的任务让我倍感压力,但是我愿意接受这样的压力,这也正是对于个人成长与锻炼的大好时机,我也要真的感谢满校长和组长给我的这鹇机会。一节成功的语文课,没有学生的良好配合是不可能出色的完成的,所以在课前做学生的动员工作,让孩子们课后认真读书,做批注写一些心得是非常必要的,同学们也带着激动的心情期待下周三的到来。
    
这节公开课中我们恰好学习到第四单元《自然密码》,这一单元与自然的动物、生物、神妙的大自然现象有关。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在响号的口号声中、在刘旭和刘鑫的朗读中开始了我们的这节课。所以我就用一组图片和自己对图片的简单解说来导入主题,但是事与愿违,课前不段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但是刚一张口,自己想好的那段语言,都忘得一干二净,出师不利啊!但是自己马上调整心态,进行下一环节——自主阅读。孩子们都进入阅读状态,有的默读有的出声读,还有的不断的在书上记录着,由于课前我们读过,所以在课上只给了几分种的阅读时间。于是下一步同学们开始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同学们在文章中找到了乐趣,们们看到了神奇的动物保护色(同时我也找了一些相关的图片);他们看到了神奇的大自然的文字;他们看到了天真可爱的豹子因为对于人类的过于信任而死于非命;他们看到了动物和植物的互相依存。我们所以人都在这节课的几篇文章中感受到了自然界这个万花筒所带给我们的神奇,同时,我也引导他们进行了进一步的领悟。自然界让我们看到了神奇,而我们不也是生活在自然界中的一份子么,我们可以说是自然的主人,但我们这个主人有时却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所以通过这节课我也要让学生从文章中不仅读到了自己以前所不知道的知识,也要从思想上让学生们受到启发,对于自然界的所有的动植物来说,它们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部分,我们要发自内心的去保护,所以在这节课的最后我也让自然说话。我们师生共同完成自然“悟”语在这个纷繁复杂性的世界上,我们并不寂寞每一种生命都会给我们有益的启迪,每一种生命都会给我们生的昭示。让我们敞开心扉,接纳一切生命;让我们多一些宽容真诚谱写人与自然和谐之曲。自然万花筒,生命辉煌之歌。

虽然这节课结束了,我也在这节课中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我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慢慢去改正,同时也要不断的进行自身学习,用自己足够多的知识储备去和我的学习们一起进步。同时我也要向李镇西老师学习,把自己的爱心倾注于我的学生身上。所以,我敢于接受敢于挑战,那我就会一路坚持走下去。对,走下去,并快乐学生快乐自己。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