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如何提高后进生的成绩

【成果荟萃】如何提高后进生的成绩

2014年04月30日 14:23:25 访问量:311

如何提高后进生的成绩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兰河中心校  李婷婷


自从教以来,就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过几年的工作总结出一条经验:再优秀的班级也会有一些后进生存在。怎样才能提高他们的成绩,这是一个令无数教师头疼的问题。但是,作为教师 是不能放弃他,也不可以放弃,而是要不断的寻求教育方法,改变教育方式,尤其是在当前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重视对后进生的关爱和帮扶,唤醒后进生的进取意识,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后进生的学习成绩,是每一个老师刻不容缓的责任所在!

结合学生的切身利益。从低年级抓起,培养意识的东西应该是越早越好,因此最好从小学就开始灌输学习重要性的意识,让学生尽早地重视学习,为高年级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班主任教师除了在课堂要用生动的言语、活生生的例子、多种的教学方式去营造好课堂的氛围,让学生在其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育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只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树立教师的威信,争取学生的配合。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缺少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成功,因此教师在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性,争取学生配合,尤为重要,而学生肯不肯配合老师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信不信任教师,因此要想较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



性,教师必须在学生面前树立较高威信。

首先教师自己要有这个意识,然后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自我包装和推销,将自己的辉煌介绍给学生,通过对比的方式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2.上好第一节课,争取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俗话说的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要打好“开门红”,才会收获学生的信赖;

3.任何时候跟学生说话无论眼神、表情、语气和身体动作都要充满自信和果敢,要给学生肯定唯一的回答,不能模棱两可,犹豫不决;

4.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说到底教师最终还是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才能惩服学生。当老师通过努力获得了学生信服,他们的情绪和学习自然就会被老师调动起来。由此,我深有体会,一个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成绩,并让学生尊重你,一定要让学生佩服你,接受你,选择你。

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必须充满激情和爱心。

人是一种有感情的动物,动之以情攻心为上是教师调动学生的重要法宝,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都必须充满激情和热情,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学习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乐观、积极和进取的人生态度,从而对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加强教法探索和学习方法的指导。

在实施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我注意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并采用正面激励的方法,让学生在自己的作业本上看到大大的“优”,或得到简短的批注“方法好”、“计算巧妙”等,品尝到自己的学习成果,体会到成功的欢乐,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要调动学生的兴趣并不算太难,难的是长时间地维持这种学习兴趣,尤其是认真地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成绩没有提高的话,兴趣更难维持下去。相反,如果教师的教学得法,学生的学习得法,那么学生学起来就相对轻松,学习的效果就好,学生就能从学习中获得满足和快乐,由于成功感能源源不断地得以强化,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就可以较长时间地维持下去。

注意心理科学的应用,调整学生的情绪。

信心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非常重要。它是一种自我的肯定,也是前进的动力,是非常珍贵非常重要的一种品质。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孩子往往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如别人。要让一个孩子自己有信心,首先应该帮助他发现自己的优点,重新认识自己。因此,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尤其是信念、信心、意志、毅力、心理调节能力和自我激励的能力的培养,力求使学生具有一个积极、乐观和平衡的心态,从而较长时间地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激情,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总之,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不偏袒成绩好的学生,要做到公平公正,对后进生加以关心和照顾,但要有尺度,让他们不但爱学习,而且会学习,让整个班级共同进步!

 

 

 

校 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