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归来吧,美丽的板书

【其他培训】归来吧,美丽的板书

2013年05月04日 19:56: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2

归来吧,美丽的板书

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  吴久宝

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久。

最近的一些外出观摩课,促使我静下心来,整理了以下文字,目的只是想和其他老师交流,也是对自己提点醒。

2010113,某校的一位年轻教师上汇报课。从课堂教学组织、师生互动、教学目标落实等角度来看,显然执教者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尤其课件可以说是精妙绝伦,但一节课下来,黑板上居然一个字也没有!走出这节“精彩”的汇报课,我的心很平静:我为被“冷落”的黑板而伤感!我在想,课堂教学到底要不要板书?现代教学媒体是不是可以完全代替板书?教师的板演能力还需要吗?

这令我不由得想起我的老师们。在初中时,我上的是一所农村联中,唯一的教学媒体便是黑板。我清楚地记得教我们几何的芮老师,他每次画圆时,都不用圆规,而是徒手画,画得非常圆。这个“圆”永远印在我们的脑海中,现在每次同学聚会时,都谈到芮老师的“圆”。教我们外语的老师,外语板书非常工整,每堂课结束时,用红笔对重要地方进行圈、划,利用板书进行课堂小结,提升了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学习外语的兴趣,消除对学习的畏惧感。高中时,教语文的张老师板书飘逸、潇洒,下课后我们都不愿擦去,经常跟着“描红”,很多同学现在的字体跟老师很想似。

时下,板书渐渐逝去,几乎销声匿迹。不少教师盲目追求教学手段的更新,大量使用“电媒”、“声媒”、“光媒”,不是把精力用在钻研教材、补充教材和丰富完善教材以及研究教法上,而是在互联网上收集课件,整理课件,整堂教学被图片、音乐、字幕所占据,很少有提问,很少有讨论,用课件上的东西代替思考,很少有板书。教师享受了“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风光,学生个个成了忠实的观众,享受了视觉的听觉的刺激,教师成了“播放员”,这种“满堂电”已不是个别现象,更有甚者,有人错误在认为:只要课件做得好,这堂课就是好课。

教学媒体是承载和传递教学信息的载体或工具,如投影、多媒体课件、实验仪器、模型等,而黑板是最原始、最基本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教学用具。在减负过程中如何增效,黑板是值得我们研究的田地。

好的板书是教学内容的概括和浓缩。板书的内容往往是对教学内容的加工和提炼,一是理清教学内容的思路,二是将教学内容结构化,三是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有助于学生记忆,便于学生理解相关内容,也便于学生记录和课后复习。好的板书是文化艺术的熏陶,是教师教学能力的综合体现。板书所呈现出的汉字严谨的结构、美观布局等,渗透着教师的智慧、学识和教学艺术。板书本身就能使学生受到民族文化艺术的陶冶。好的板书是教师榜样的引领。身教重于言教,教师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而且板书中,教师所展示出的规范的书写过程、认真的书写态度、丰富的人文素养等,都是丰富的教学资源,对学生所起的良好教育和引领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由此可见,计算机的演示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板书的功能。其实,板书是一种文化熏陶。学生通过观察教师板书,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正确的笔画顺序和字形结构、解题思路,看教师一边讲解一边写板书,还更容易理解。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教学中使用音频、视频或动画,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其处于兴奋状态。但是这种兴奋状态持续过长的话,便容易导致思维的疲惫。因此,教师应尽量避免整节课全部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否则学生的视觉疲劳、心理疲劳将会抑制大脑对信息的接收。

课堂拒绝表面的繁华,课堂需要厚重的沉淀。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这样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

粉笔在黑板上行走,黑与白的碰撞,一撇一捺,一点一划,展现的是教师的个性和智慧,传递着师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生成,岂可淡化甚至遗弃?归来吧,板书!归来吧,美丽的板书!

 

 

推荐、校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