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 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升华

【其他培训】 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升华

2013年06月08日 10:55: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8
 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升华

康荣中心  薛翠翠

学校领导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基础教育教学基本功》一书,通过本次学习,使我的眼界更加开阔,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对我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深渊的影响,现将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做一小结:

一、学习提升,更新观念。

这本书对语文课程的改革进行了精细的讲述,它开阔了我的视野。语文课程教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是教给我们课文还是教给我们语文?课文应该怎么教?语文又应该怎么教?语文课教给我们的重点是什么呢?我们如何构建小学的语文课?这本书将先进科学的教学理念传达给了我们,为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总体方向。对于读和写综合练习的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的叙述了怎样进行读写训练,这让我记忆很深刻。学科知识我们要充分的了解,懂得学科知识之间的关联与结合。还要学习科知识所呈现出来的方法和技巧。教学活动体现出来的是教与学的活动。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加要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在当代的学生心中,一个好的老师的评价标准是公平、宽容、善良、和蔼、博学。讲析字理是为了突破汉字的音、形、义方面的关联,特别是形方面的理解的难点,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因此它是一种教学的手段而不是教学目的。多种识字方法互相补充,取长补短,才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识字水平。这次学习启发了我,它令我重新地审视价值观、知识观、课程观等,以及新课程实施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它启发了我对人文与创新的思考;使我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注重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反思自我。我感觉我最大的收获是给我自己打开了另一扇教育的窗户:辨证地思考教学,触动了自己,使我静下心来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与思想,思考怎样才能让理论与实践两者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二、积极参与,深刻感悟

本次学习,它改变了以往的以知识培训为主和以学习为主体的做法,构建了以学科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主线,学科知识和教育理论为两翼的培训方式。我们围绕识字教学的问题开展了深刻的思考和交流,它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我们进行了反思和理论提升,提高了对教学的认识,能让我们把它落实于今后的教学实践当中,最终改变教学行为。对这种培养模式,我很喜欢。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应该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把它传授给学生。教育可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当然也可以是一件艰难的事,关键在于一个老师如何看待这项工作。这是心灵的升华,它给了我强烈的震憾。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都让我对语文教学与工作重新审视和思考。

 三、学无止境,终身充电。

我认为,在这个知识膨胀和全球网络化的时代,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给学生自己的全部,教师本身一定要有学习的习惯。所以我觉得自觉学习最为重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节奏变得加快,各类信息的快速传播,社会上的许多问题对孩子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养成学习的习惯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我们不仅要读教学方面的书,还要博览群书。我们要不断的学习,自我充电,自我补充,坚持主动的学习,丰富自己的文化。只有不断获取新信息,补充新知识,吸收新观念,才能够与时俱进,能及时把握教学的最新动态,及时掌握一些新方法,将之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灵活教学活动。教育主要是心理教育、人格教育。教育要是的知识的积累、技能的训练。学生个体不同,所以自身的能力也就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因人而异,关注关心每个学生,通过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健康的成长。

通过学习我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很多的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从思想上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这必将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反思,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加强自身的修养,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教育改革的步伐,让所学在自己的教学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让自己快速的成长,胜任教师这份工作,为教育事业发挥自己的每一份力量。

                                                                                                                   校 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