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等待精彩

【其他培训】等待精彩

2013年05月04日 19:55: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2

等待精彩

河北省吴桥县吴桥中学  陈小鹏

非洲大草原孕育着一种长得很高的草,号称“草地之王”。但在生长之初它却长得十分缓慢。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要比它旺盛,但在半年后,在雨季到来之际,它却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疯长,三五天的时间,便会长到一米六至两米的高度。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这种草其实一直在生长,在最初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它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无声无息地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从自然现象反观我们的教育,那些急于求成的家长,那些缺乏耐心、不够宽容的教师,显然正在拔苗助长,甚至扼杀学生成长的生命,这让许多孩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最终致使他们的人生失败。

其实学生跟非洲这种草是一样的。他们终会长大,进步只是个时间问题。教育从本质上讲是学生自我接纳的过程,学校和教师只是土壤和雨水。在循序渐进的成长过程中,学生不断自我怀疑,自我批判,自我更新。而教师应在宽容的前提下,边观察、边疏导、边纠正,及时供给学生必需的营养,并静待花朵精彩绽放的那一刻。正如某位教育名家所说:“教育就是百分之三十的启发和百分之七十的等待。”

玉有瑕疵方为真,破茧成蝶需时日。与惩罚相比,我们更需要宽容的胸怀、等待的耐心以及启发的智慧,因为精彩需要等待。               

推荐、校对/塔 青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