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学生的自信心

【其他培训】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学生的自信心

2012年11月02日 08:57: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3

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学生的自信心

作者 龚进容

马卡连柯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多数单亲家庭的孩子没有摆正自己和集体的关系,总是想到自己不如别人,因为自己不象别人那样拥有美满的家庭。常常表现出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或不相信自己也行。小尹在父母离婚后随母亲生活,母亲经营一家服装店,没时间照顾她。晚上回到家时,小尹已入睡,早上小尹上学时,母亲却睡得正香。这种情况导致她产生了自闭,成绩极差。而母亲对此除了批评还是批评,结果只是使她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和自卑心理。我知道让她走出这一困境,一定要帮助她建立自信心。上个星期五,我提前跟小尹的妈妈打了电话晚上去她家聊聊。整个谈话围绕以下三点交流:

第一,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激励孩子树立自信。

最胆小怯懦的孩子,偶尔也会有大胆的举动,也会做得很好,也许在常人看来这微不足道,但做父母的必须努力捕捉这些稍纵即逝的闪光点,给予必要的乃至夸张的表扬鼓励。同时,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值,要发展地看待孩子,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以此来改变他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而不是当孩子兴冲冲地说:老师说我进步了,而家长却说你得意什么,离好孩子的标准还差远了。或当孩子兴冲冲地说我考了A,而家长说某某考了几个A”等。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对做好孩子和考A级没了兴趣,缺乏信心。建议小尹妈妈今后多说一句你进步了希望下次多考几个A”,将会对孩子的教育产生很好的效应。 

第二,用肯定性言语和鼓励性言语促进孩子树立自信。

强化自信的方法很多,抓住契机进行正面引导尤为重要。孩子如果能经常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表扬,会使他们兴趣盎然,信心百倍,情不自禁地向前努力,也能满足其潜在的争强好胜的欲望,增强其自觉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在实践中所做的任何一点努力和克服微小的困难都要及时予以支持和适当帮助,并尽可能地让他们尝试成功,因为成功感是建立自信心的动力。妈妈可以这样鼓励孩子:你比上次进步了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你能做好我们再试一次你能行等等。总之,妈妈要采取信赖、欣赏的态度,只说鼓励话,不说泄气话,更不说抱怨挖苦的话。因为妈妈的每一声赞许犹如一束阳光,温暖孩子的心田,每一位孩子,不论其个性品质如何,成绩如何,无一例外地都渴望得到父母的重视、肯定,都渴望照耀到鼓励、赞许之春日阳光,特别是那些对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因此,建议小尹妈妈,在教育孩子时,如果少一些偏见,多一些平常;少一些歧视,多一些尊重;少一些冷眼,多一些赞许,让孩子享受到温暖的阳光。那么,无论哪种层次的孩子都会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原动力,这样,潜能将被激发,奇迹将会出现。当然,还要适当把握赏识力度,不同孩子赏识的程度不同,如胆小、呆板的孩子多肯定鼓励、少批评指责,对调皮、好动、表现差的孩子要善于捕捉其闪光点,及时肯定鼓励,扬长避短,好孩子、任性的孩子适当赏识,多提新的更高的要求或多鼓励他克服任性的行为。 

第三,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那种事事依赖、处处顾惜的孩子总是期待照顾,怀疑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反之,将孩子毫无准备地置于新情景之中,突然推向自立,也会使孩子受到挫折、丧失信心。因此,父母可以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允许孩子尝试错误,放手让孩子去想,去做;注意君子动口不动手似的指导,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少为孩子做不必要的帮助,每天给孩子简单的任务让他独立完成。当然,在获得能力的过程中,不能过分控制孩子,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误以为获得能力是按成人意志进行这样、那样的练习和学习。同时,也不能过分放纵,让孩子一切自行其是。家长必须懂得,儿童自己能做什么,不仅取决于他们的成熟程度,而且也取决于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对他们的适宜程度。因此,建议小尹妈妈从日常生活入手,适时、适宜地提出孩子力所能及或稍克服困难就获得成功的要求,给予独立锻炼的机会,才能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快乐,建立真正的自信心。

这次谈话很成功,小尹妈妈一直对我说自责的话,怪自己平时忽略了对孩子性格的培养,今后一定会多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这不仅对孩子现在的心理发展有帮助,更与孩子今后人生态度有很大关系。其实她也发现自己的认识有偏差,以为批评孩子就会进步,其实很多时候鼓励比批评的效果更好,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家长的支持帮助,孩子的性格有时就在老师、父母的语言方式和态度下形成区别。真的希望小尹妈妈能坚持,有耐心去关怀孩子。

 

推荐人/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