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联合教研谋发展、资源共享创新篇

【其他培训】联合教研谋发展、资源共享创新篇

2012年07月03日 15:11:5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859

联合教研谋发展、资源共享创新篇

              ——明水、青冈、望奎教研联合体活动总结

明水县教师进修校

构建区域教研联合体是校本教研模式的新拓展,是转变教研方式,增强教研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教研模式的新途径。为充分发挥县级教研机构的研培引领职能,发挥教学研究对促进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加强县际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促进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我们青冈、望奎、明水三个县,成立了跨县教研联合体。近年来,三县教研联合体以“联合教研、资源共享、创新发展”为宗旨,深思熟虑,把握方向,从全局出发,整体筹划,本着“强化县本意识、张扬校本个性”的原则,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了跨县教研联合体工作。跨县教研联合体的构建是整体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充分发挥各县的自主性,打破县域界限。近年来,我们三县教研联合体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全面促进了三县教研工作的均衡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经过联合体的科学运作、扎实实践,进一步优化了教研模式,提高了教研实效。

一、建立组织  落实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县域教研联合体建设,我们建立了县域间教研联合体教研活动组织机构,组长由青冈县教师进修校校长赵福录,明水县教师进修校校长孙长治,望奎县教师进修校校长夏长禧担任;成员由张福琴、王秀芳(青冈县教师进修校副校长), 韩雪峰、程顺才(明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丹、朱希圣(望奎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组成。明确了教研联合体教研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及具体工作目标,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先后制定了《区域教研联合体领导工作职责》、《区域教研联合体基地校职责》、《区域教研联合体教研员职责》、《区域教研联合体工作制度》,为联合体建立确定了组织基础和责任制度保障。各县分别成立了联合体工作小组,负责拟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确保联合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和实效性。我们确立了“明确主题共研讨,立足课堂求实效,交替承办学帮超,协作共赢齐提高”的教研活动宗旨,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为教师进行专业切磋、相互学习、共享经验创造了机会。

二、明确任务  有序实施

组织实施县域间学校的联合教研活动,旨在通过联合体这样一个共同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实现教育资源、信息、经验、方法等的顺畅交流和有效整合,共同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提高各校的办学水平,为促进县域间基础教育的发展。在联合体的组织安排下,实施“五化”,即:机构统筹化、县校承办化、专业引领化、主持轮流化、效果凸显化的工作特点。县域间教研联合体领导小组的精心部署与指导,多次研讨群策群力,明确了县域教研联合体的任务,共同拟定了符合三县实际情况的系列活动方案,制定了扎实、高效、灵活的教研联合体工作机制和制度,并有计划的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为提高联合教研质量,每次活动都有明确主题,有新招,有创意,活动内容面向新课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探究,通过专题讲座、课例分析、同课异构、名师引带、多层结对、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形式,促使不同学校的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从而加强了县域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得联合体教研工作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初衷。

三、科学分组  联合教研

我们将三县中小学按照地域、学段进行了联片学校划分:高中组:青冈一中、望奎一中、明水一中为一组;青冈六中、望奎二中为一组。初中组:青冈二中、青冈三中、望奎三中、明水二中、明水三中为一组;青冈四中、青冈五中、明水四中、明水五中、望奎四中为一组;三个县的各乡镇中学为一组;小学为一组。

为确保联片教研活动的时效性,我们制定的区域联片教研工作思路是:坚持“一个中心”——以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心;实现“两个转变”——教师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转变,拓宽“三项研究”——区域联研、校际共研、校本教研的研究;达到“四个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新课程实施能力、教研水平、科研能力的提高;做到“五个结合”——学习与交流、教研与科研、学习与考核、理论与实践、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整体建构了“确立主题——观课议课——名师引领——交流研讨”的基本模式和“名校辐射、骨干引领、联片带动”三种区域联动方式。要求联片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以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原则,以学科为单位分别组织实施,应联系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协作式集体备课、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展示、优质课教学观摩、教学案例分析、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专家讲座、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进行。联片学校之间要相互开放,共同合作,相互交流。有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区域教研活动推动了区域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均衡发展,让教师在活动中研讨互动、有效碰撞、创新生成、达成共识,学到先进的教学经验,尽快向教师专业化迈进,进而达到了全面快速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

联合教研  共享资源

2009年以来三县教研联合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教研活动。

一是200910月在明水进修校召开了三县教研联合体工作会议。会议达成共识、形成决议,三县之间要切实加强网上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模式探讨两项研究。

二是201010月三县教研联合体成员在明水一小观摩了集体备课。会议由明水进修校孙校长主持,会上市教育局、市教育学院的领导做了重要讲话,明水县教育局领导、明水进修校的领导及明水一小的领导进行了经验介绍,明水一小的教师展示了集体备课的风采,构建了“个人初备、主备人说课、集体研讨、修改完善、个人实践、交流反思”六个环节集体备课模式,与会的联合体成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市教育局张玉臣副局长在讲话中评价说:本次区域教研构建了明水备课模式,是区域教研的成功范例。

三是20101125日,三县联合体成员观摩了青冈县小学数学教研沙龙活动。这次活动展示了青冈县的小学教研模式特色,即“突出重点、举力围坚”教研模式。(紧扣“一个主题”攻坚,启动“二龙举珠”引擎,力求“三位一体”实效,采用“四轮驱动”推进,通过“五环连接”加工,实现“六项作业”目标。)

四是三县教研联合体中学组采取网上教研的方式进行。目前三县教师进修校都相继建立了学校网站,中教部也建立了博客群,中学教研联合体能够利用网上优势进行广泛的交流。同时,我们在2011511日,邀请明水、望奎进修校参加我县组织的中学课堂教学研讨会,会上展示了三节观摩课,分别是青冈县兴华中学孙景云所出的《灿烂的中华文化》、青冈县德胜二中王淑坤所出的《日新又新我常新》、青冈县永丰中学兰灵芝所出的《男生女生》。三位出课教师还进行了说课。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写出评课材料,教研员进行了业务讲座,青冈县进修校张校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五是20114月在望奎县开展了三县六校初中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同课异构、学科论坛”二部分构成,各县分别派出2名教师进行了语文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展示。在学科论坛环节上,三个县的语文教研员进行了精彩点评和互评互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课题引领,加强城乡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发展共同体学校共同发展。

    六是今年3月份,青冈县承办了以“提升活动实效,促进品德回归”为主题的区域教研活动。各县成员校的教学校长、品德教师以及教研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联片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分为“研究主题的阐释、研究课的展示、集体反思与研讨”三个板块。参加本次活动的品德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了互动研讨,在共同的反思与研讨中,提升了对品德与生活学科活动化教学实效性的认识,在互动中教研气氛浓厚,收到了好的效果。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县际间的教研合作,提升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在合作、交流、碰撞中共同提高!

跨县教研联合体作为一种崭新的教研组织形式,加强了县际及校际合作,整合了各县、校优势教育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县域教研联合体的建立与联合教研活动实践与探索,使我们感到:这种开放式的校本教研,打破了多年来教学沉闷,思想封闭的现象,激活了自上而下的教研氛围,营造了和谐的环境,校本教研蔚然形成。通过几次这样大型的活动,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显著地提高,教研员素质得到了较好地提升。发挥了各县的资源优势,加强了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团结协作、协调发展。加强了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了教研工作健康发展,进而推进了新课改在三个县的进一步深化;促进了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以及各县教育活动健康发展;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促进教师素质提升、业务创新和专业发展,从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攀升。

虽然在跨县教研联合体上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和市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努力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思路、提高活动实效上,以课堂教学创新研究为中心,以构建高效实效课堂为重点,着重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特别是音体美、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实施策略的交流等。不断提升教研员专业引领能力,丰富学科教研模式,全力整合教研资源,宽领域、多渠道开展教研联合体工作,有效促进教研联合体更好更快的发展壮大,共同谱写联合体工作更加美好的篇章!

 

                                          推荐、 校对/方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