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培训 > 【其他培训】区域联合促发展,莲花并蒂展新姿

【其他培训】区域联合促发展,莲花并蒂展新姿

2012年07月03日 15:10:3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83

区域联合促发展,莲花并蒂展新姿

                ——北林区、庆安县教研共同体工作回顾

北林区教师进修学校

 2008年,市教育学院为了整合全市优质研培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在全市组建了四个研培区域联合体。北林区、庆安县被确定为东部联合体。北林区进修校、庆安县进修校根据市教育学院工作要求,经过认真研究,共同制定联合体的工作方案,确定了联合体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在研培共同体建立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通过进修校班子成员对口交流,共同探索研陪工作思路;通过对口部门交流,学习借鉴对方的经验和方法;通过互派研培教师参与对方活动,使研培教师在活动和交流中提升了专业能力。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随着共同体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越发感觉到其作用之巨大,促进了北林区和庆安县研培工作的共同发展。在此,我也代表两个区县进修校感谢学院领导站在教育发展的前沿,结合全市研培工作的实际,提出研培联合体的构想,为我们两个区县搭建了互利双赢的平台。

下面,把几年来的具体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以简要汇报:

一、领会精神,统一认识

爱尔兰戏剧家箫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一个人就有两个以上的思想。”这一段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善于分享,这样你才会进步,你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学院领导高瞻远瞩,创造性的提出建立研培联合体的构想,其目的就是整和全市教育资源,搭建区域教育沟通的桥梁、交流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共同进步的目的。

学院建立的四个区域研培联合体虽然是以地域划分(有拉郎配之嫌),但我们两区县进修学校领导通过最初的接触与沟通,共同感觉到,北林区与庆安县的教育教学工作即有相似的内部环境,又有彼此不同的优势。比如:庆安走进基层,实现工作重心下移的研培工作思路;构建研培网络体系,全面提高研培工作效率的实践;坚持“深水作业”,提高研培人员整体素质方法,值得我们北林区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又如:北林区在全市最早涉足“校本培训”,总结出“一条思路、五项原则、三个基本操作点”的基本经验和农村小学一校带一乡的“校本培训”启动模式。这些同样得到庆安同仁的认可。这样的两所学校结成对子,就两地研培工作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探索、尝试与交流,无疑会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两区县的研培工作乃至整个教育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对领导意图的理解和产生的共识。因此,尽管学院有“拉郎配”之嫌,但我们都愿意珍惜并延续这段“美好的因缘”。

二、明确目标,周密按排

根据学院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北林区、庆安县两地教育实际,经过认真研究,我们确定了以下工作目标:

(一)通过两校领导层的交流,对人们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形成比较统一的认识。

(二)通过对口领导的广泛接触,了解对方研培工作的优势,认真研究、学习、吸收、借鉴。

(三)通过对口部门的经常往来,了解学校各部门工作的方式和特点,取长补短。

(四)通过研培教师的密切联系,在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五)通过参与对方活动,深入课堂听课,掌握课堂教学基本情况,共同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方法和途径。

为了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我们两校之间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学校各层次人员之间即有定期与不定期的会面,又有电话、短信以及网络上的交流。每逢各种研培活动都主动邀请对方参加,并把活动的主题、内容、具体按排提前进行告知,为对方参与人员能够顺利的融入活动之中创造有利条件。

三、以活动为载体,共同提高研培工作水平

“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是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在学校中进行的研培活动。但校本研培并不排斥专家的指导和引领,更不排斥共同的探索与分享。进修学校即要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有要对基层学校发挥“研究、引领、指导、服务”作用。可以说进修学校对当地教育的发展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制度与机制的弊端造成了多数进修学校人员不整、人浮于事、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即多又缺的不利局面。每个独立的进修学校全方位的开展研培工作实际上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因此,不管是学校层面还是部门层面以及同类人员个体层面之间的联系、沟通、学习、交流就显得由为重要。我认为北林区与庆安县之间建立区域研培共同体,即是落实学院的工作要求,也是我们本身工作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珍惜每一次合作的机会,同时也有意识的在工作中创造更多的机会,把更多的研培活动作为载体,作为彼此交流、学习的平台。

 北林、庆安研培联合体建立以来,两地学校联系紧密,共同地开展了多次研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校的领导和教师间通过精诚的合作、共同的努力,借助研培共同体的平台,充分挖掘和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中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一)开展“异地同科”教研活动

20095月,北林区进修校和庆安县进修校的研培共同体首次开展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异地同科”课堂教学研讨,集中进行小学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共同研究,活动地点是绥化市尚志小学。

两校的领导、教研员和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给予了充分的重视。这次活动双方各有一名语老师和数学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四节课后,两校参会人员和尚志小学部分领导、教师进行集中座谈,四名执教者先后进行了说课和课后反思,大家充分评说,摘取其中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思路,为我所用,也负责任地指出每节课所存在的问题。两个学校的校长分别做了总结性的发言,感谢对方为促成这次活动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教师从中受益。

(二)开展“异地同课”教研活动

201011月,我校初教部教研员和一线教师(靖宇小学付作伟、杨海燕)在杨忠才副校长带领下来到庆安县第一小学,在一天的时间里分别就小学三年级语文《美丽的小兴安岭》、小学五年级数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与庆安县第一小学的教师同上一节课,进行“异地同课”交流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教研员、学科教师共30多位。这是我们继“异地同科”活动之后的又一次活动。在课后的研讨交流过程中,与会的同志普遍认为:对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师对教材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教学设计;对于不同的学生,在课堂上又有不同的侧重。四位教师在每一节课上都有自己的独道之处,值得学习和借鉴。与会的学科教师都认为:这样的活动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学习借鉴他人作法与经验,为我所用,有助于提高自己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两地共研“有效课堂教学”,把课堂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2009年,“全市课程改革绥棱现场会”之后,北林区确定了“优化教学过程,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研培工作思路。优化教学过程即:优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师素质、优化课堂结构、优化教学方法。我们的想法是:把优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师素质作为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基础。没有科学规范的管理,没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实施有效课堂教学就是一句空话。在改进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即要培养学生会学的能力,更要培养学生乐学的情感。这是学生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在具体工作中,201010月我们在一曼小学、第六中学分别召开全区规模的“有效教学”研讨会。针对农村研培工作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我们先后于20115月在长发中心校(西片)、20116月津河中心校(东片)、201110月在四方台中心校(北片),分三次按片召开的农村乡(镇)学校联片课堂有效教学研讨会。我们在组织上述活动中邀请庆安县的教研员、教师一同参加活动,和我们共同谋划,双方都感觉到受益匪浅。

另外,北林区优秀教师讲学团已于2010年组建,目前每月一次深入到城乡中、小学进行业务讲座并上示范课,基层学校反应良好,最近,我们也准备把这方面的工作和庆安进行交流。

目前,通过研培共同体的活动,不但使学校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搭建起两地教研员、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相互支持和共同提高的工作目标。

三年来庆安、北林研培联合体开展的各项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教师主动,求真务实,影响深远的喜人局面,也充分证明了市教育学院创建区域研培联合体的决定之英明。不敢说我们积累了什么经验,但是用一句话可以道出我们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合作就比单干好。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探索,继续创新,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努力前行,拓宽思路,大胆创新,为两地基础教育能够更好地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推荐、校对/方丹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