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6:58:20 访问量:630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崇文实验学校  陈晓秋


作为一名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应该在成长的历程中,为自己规划未来,我相信勤能补拙,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勤奋的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如何尽快的走向成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使自己在进行教育事业时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来前进和发展,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巨大任务。我有着10余年的教学第一线的实践和经验,积极参加了各类教育科研活动,并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这是坚决不可以的,我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让自己不断地发展,以达到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特此制定三年专业成长计划如下

一、三年专业发展目标

多做多想多听,在未来的时间中,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自身的素质,将自己改变成一名主动学习者,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具有亲和力的老师,并逐步将自己打造成吃苦耐劳型的教师,使自己的课堂成为诗意的课堂,是学生向往的精神家园,并能和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满足学生成长和走上社会的实际需要。

做一名业务上、教学上都过硬的教师,养成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的学习习惯,为自己打造一个具有多元化知识结构的人。善于思考,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一名教师,都必须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在工作中才能得以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做一名快乐、轻松、幽默具有亲和力的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向身边优秀的教师学习管理经验,及时积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败,总结经验、教训,让自己生活化、情景化的课堂教学真正做到实效性。

学会做一名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及时进行反思,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把学生的做人教育放在首位,树立为学生一生负责的理念,培养人、塑造人,形成自己独有的工作风格。

二、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行为、方法

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能在现代人才观、质量观和以人为本促进主动发展的教学观的指导下,逐步提高教育教学活动质量;联系教改实际开展教育科研。结合课堂实践,寻找研究切入点。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善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针对问题进行实验研究,并在争取把研究实践中获得的感性认识总结上升为理性认识,把握一般规律,用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求得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实际效益。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创造性地予以运用,提高对课堂教学的精加工程度,追求教学的品质与效益。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学习技能,有意识的帮助学生养成反思学习过程的习惯,并引导他们形成在反思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个人素质提高的策略

古人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简而概之,教师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所以,我要在教育教学上,不断提高个人的素质。目前进行的新课改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为了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给自己提出了如下的要求。

1.“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总结积累,争取把身边发生的事情用随笔或感悟的形式记录下来。学为人师,身为世范,引导学生树立各种正确观念,教育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创造,培养学生成为与时俱进的新型人才。

2.促进个人专业发展,确立教育教学新理念。

1)学习和发展的内容和途径应该是全方位的。今天是一个开放的信息社会,信息的渠道非常广泛,还包括社会考察、网络学习、课题研究、观摩学习、学术讨论、实践和行动研究等。此外,学习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教材和教学法,而应该是更广泛的知识领域。要了解学生,了解社会,要让自己做一个真正的文化人。

2)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探求、感悟。

要坚持用脑子工作,力争做到在反思中扬长;在审视中甄别;在前瞻中创新。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继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当今世界,科技突飞猛进、信息与日俱增,社会各个领域的科学知识不断由单一走向多元,不断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注意搜集专业发展的新动向、新信息,不断更新知识,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学习的需求无疑是当代教师一项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和任务。

4.注重个人素质的培养,不贪名利,切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力求为学生创造最好的教育。从为应付考试到为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方便。

5.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教师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是一项永不间断的工作: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育人方法、学习教学技术,从书本中学、从网络中学、从他人身上学、从教学实践中学……终身学习无疑是艰苦的,同时也是快乐的。因为学习使人自强、让人发展、教人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务实求真,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于教学实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和启发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学会思考,学会自我增长和应用知识,学会怀疑和创新。

四、专业发展步骤

20133—2014.3目标:

1.读教育专著以及和课堂教学相关的教学资料,并及时撰写教学笔记。

2.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技能。

3.理清新课标的教材知识脉络,为课堂教学服务。

4.认真备课,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新课程改革方面的文本知识。

5.深入优秀教师课堂进行学习,取长补短。

2014.3—2015.3目标:

1.认真钻研教材、研究课堂教学方法,经常反思,随时记录教学感受。

2.坚持每天看书的习惯,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查找一些自己需要的资料,认真地学习,做好读书笔记,及时的记录自己的想法和设想。

3.带着问题进课堂,在实践中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4.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借助集体的智慧,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5.做好专题总结,争取把自己的教学感悟发表成文。

6.抓住学生的成长转型期,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

2015.3-2016.3目标

1.将前两年总结的教学方法、经验融会贯通运用于各类课型当中,形成有自身特色的课堂教学,争取在教学业绩方面实现突破,力争成为市级、盟级骨干教师。

2.善于思考: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要善于把自己所接触的工作进行整合,在整合中发现发现切入点,找准研究重点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3.注意学科间的整合,是的各学科之间的教育理念能互为所用。

4.勤于动笔:挤出时间把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成果写下来,通过撰写论文,把自己的专题研究从实践层面提升至理论层面,不断提高论文质量。至少完稿2篇参加论文评比或投稿,力争能够获奖或发表。


 

校 对/赵天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