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6:56:39 访问量:611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崇文实验学校   


一、 现状分析:

 为了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为了更好地落实《专业标准》的具体要求,掌握新一轮课改所必备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及教师职业所特有的能力。

    二 、本学期专业发展的目标:

    掌握《专业标准》的具体要求,通过教的方式和学的方式的转变,建设丰富理想有底蕴的高效课堂,通过专业发展,在高质量关注学生生命,高层次关注教师幸福的同时,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三 、掌握《专业标准》,建设有底蕴高效课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本学年度我将在如下把个方面做出努力,从而实现自己专业发展的目标。

(一)提高自己作为教师的综合素质,力争学识上有高度,能力上有广度,人格上有力度,情感上有温度,赢得课堂,赢得学生,建设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获得幸福和自尊。本学年度在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向自己学习等方面做如下努力:

1.常说要给孩子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提

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丰富专业知识,发展教学技能。

2.及时参加集体备课,认真与同学年组的英语教师讨论研究各种课型的课堂环节及方法技巧;积极参加同学科和不同学科的课,学习别人的优点,矫正自己的不足。

3.多与学生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在走进学生和了解学生的同时,找到与学生交流和沟通的最佳方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4.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师专业标准》的引领下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地把工作做好。做好课后反思,要经常反思教学目标的实际性;反思教学过程的周密性;反思问题的针对性;反思行为的可行性;反思结果的成效性,在反思中不断成长进步。在教学实践能力方面要有正确把握三维目标的能力;理解把握及创造性使用新教材的能力;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教学活动的能力;灵活、智慧地运用教学策略、方法的能力;合理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掌握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评价的能力。

(二) 积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是《专业标准》建设高效课堂、改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乐学会学、全面提高学生质量、教师获得幸福的核心。在“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创造“让学生先自学尝试,留有创新的空间,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做到如下努力:

1.在新词汇和短语学习环节,可借助幻灯片中有趣的动画图片,用音、形、意结合的方法,帮助学生记忆理解新知,引导学生自学。

2.在句型学习环节,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句型的基础上,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能记住基本句型编对话即可,对于基础好的同学可根据所学创新编写新对话,巩固新知,给每位同学充足的参与对话和展示的时间,让每位学生敢于尝试、勇于参与,创造积极民主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阅读理解部分,首先要做到学生会读、理解文章大意,让学生反复跟读,在读的过程注意语音语调,理解意群和断句,营造丰富多彩的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促进对知识的理解,为下一步的学习奠定基础;

4.在写作方面,采取读范文理解、学生仿写、组内纠错、全班赏析的方式进行,促使学生全员参与。

 (三)在实践《专业标准》的基础上,本学期在努力探索“自学尝试、合作尝试、提升尝试、达标尝试”使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构建学生最喜欢的高效课堂方面做如下努力:

1.借助多媒体(幻灯片)、录音机等教学工具,给学生创造语言情境,在练习的过程中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用有趣的英文歌曲或动画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在复习课和巩固提升课上,给学生设计一些问题或任务,让学生借助工具书自学完成任务,体验感悟新知,享受成功的喜悦。

4.设计开放性的话题,让学生通过对学、群学等合作学习的方式,尝试学习,完成任务。

(四)在学习指要的编写方面,仍然遵循上个学期的基本模式,对听说课的学习指要做简单改动,在复习巩固课上增加自学尝试部分,培养学生的课前预习能力和自学能力。

    在评价激励方面,仍采取个人评价与小组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生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进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五)本学期在小组建设方面,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本着“ 同组异质,异组同质 ” 原则,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习成绩、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方面组成学习能力相当的学习小组,使小组成员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和个性化,保持组与组之间的同质,以便促进组内合作与组间之间的竞争。

2.精心挑选得力的小组长,便于小组管理,提高学生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另外,学习组长不是单一不变的,为了提高每一位孩子的能力,本学期的学习组长要定期更换。

 3.每个班级学习小组以行政小组和学科小组两种形式并存。行政小组既是班级日常管理评价的团队,也是学习管理评价的团队;学科小组主要是以学科学习为主的学习管理评价团队。开学初,把学生按照上述原则进行分组,各小组创设组名、形成祖训、制作组标、确定目标,明确学生的任务与职责,培养学生树立团队意识积极参与的习惯、认真倾听的习惯质疑的习惯、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实现三个目标。

(六)“学生不是听会的,而是练会的。”在“先学后教,先练后讲”实现尝试教学、关爱生命、完成双击、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等方面,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先学与传统的预习不同,先学并不是学生漫无目的地学,而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有明确目标和明确内容的学习。应让学生学习简单易学的内容,复习与本课知识相联的旧知,学习与新课有联系的新知识。从旧知识中引出新知识,使新旧知识贯通、相互迁移。把新授单词与旧单词进行对比,比较其音、形、义。根据知识的特点,让学生分块学习,尝试完成任务。

2.如果说课堂前的先学是要明确目标和任务,那么课堂中的后教则是需要以学定教了。先学后教不是单纯指讲授的意思,应该是点拨的意思,是学生充分自学后,利用讨论、质疑、交流等方式解决自学过程中暴露的问题,通过兵教兵方式和教师的四两拨千斤点拨,促进学生间的相互合作、相互帮助,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七)在承认学生之间差异型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差异情况及性格特点,实施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课堂教学的主要缺点是不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不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不利于因材施教。本学期计划采取循序渐进及趣味性分层教学。统一进度,不同要求:

   1)潜能生,只要求他们在掌握基本词汇,理解教学内容,能应用简单的英语就行。

   2)中等生,要求他们在(1)的基础上,加上一些较难的阅读和写作训练。

   3)优生,要求他们在(2)的基础上,加上一些较难的听说训练,严格训练用英语思维;进行教学。

在教学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巧妙地规定不同难度的任务,设置不同程度的提问。迅速找出各层学生的优缺点,逐渐熟悉全体学生。利用多媒体设计和组织有趣的、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进行课堂英语教学。如:生动的场景动画,戏剧表演,故事讲述,即兴演说、场景对话、生活写真、幽默漫话、提问抢答、英语小竞赛等。每次教学活动尽力做到气氛活跃,以趣激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定期举行测试,这样既能激起学生们学英语的兴趣,又能从中分析评估学生们的进步情况。有利于下一步教学的实施。

 (八)学生的作业做到当堂完成,当堂订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措施。本学期在学生作业方面,结合我们住宿班级的特点,作业要少而精,随堂练习,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尽可能实现先练后讲,练在当堂;边练边讲,订正在当堂。

 

 

校 对/赵天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