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导学案

【教学设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导学案

2014年12月24日 14:11:29 访问量:498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导学案

                              星火二中 任力武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知道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理解民族精神的内涵及其伟大作用,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作民族精神的弘扬者、传承者和建设者。

能力目标:具有感受民族精神巨大力量的能力;具有以实际行动弘扬民族精神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验中华民族精神对于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所具有的重大作用。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及伟大作用。

教学难点:在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做民族精神的弘扬者、传播者和建设者。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观看视频歌曲:(红旗飘飘):

师: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情景是什么?你的感受如何?

二、独立思考、畅所欲言

(一)解读中华民族精神(说一说)

1.通过品读台湾作家于佑任的诗句《望大陆》,能够准确的说出民族精神的核心。

2.通过课件中的图片观察,让学生总结出来民族精神还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三、合作探究、突出重点

(二)寻找中华民族精神(比一比)

寻词:(1)分组讨论,谁能更多的说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名言或历史典故。

 寻事:(2)你能说出能够体现民族精神的具体事例及感受吗?

(可以从不同的历史时期说出)

寻梦:(3)观看视频回答(习近平讲话): 

a.我们已经实现的梦有:

b.我们还没有实现的梦:

c.民族精神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起到了怎样的重要作用?

(练一练):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绥化市所有中小学准备组织开展了历史的选择读书教育活动、学党史、知党情增党性、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红歌演唱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①有利于激发我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②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需要  ③有利于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④有利于推进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我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四、联系实际、以学导行

(三)践行中华民族精神(议一议)

 观看两组视频回答: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五、巩固提升,链接中考

(做一做)2011年绥化中考【传承精神 感悟践行】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像这样做很奋人心的歌曲,在抗日战争时期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纪念抗战胜利66周年,班级组织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要求

1)写出以为你所敬仰的东北抗日英雄的名字。

2)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抗战胜利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其核心是什么?

3)为使伟大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你准备怎么做?

六、拓展升华

播放MTV《中国人》,师生共勉。

校对/丁国成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