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特教* > 【幼教特教】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幼教特教】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2011年11月12日 16:56:5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92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 强  薇

绘画在幼儿所有的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但占的比重大,而且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
   
小班幼儿的年龄约在三四岁,这一时期的幼儿基本处于涂鸦期,喜欢用笔随意涂画,但是,表现动机和信心都十分脆弱,易发生动摇。4岁左右时,幼儿开始进入形象期,对表现自己的经验、情感和想象有明确的目的。
   
幼儿绘画是表达自己内心活动的一种方式,是孩子的另一种语言,它能表达孩子们内心世界的喜怒哀乐。我们除了为孩子准备适合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外,还要善于提供多种材料,在玩的过程中培养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去画画,真正走进美术世界。而让幼儿喜欢画画的前提是,必须充分了解孩子与生俱来的种种本能。
   
我带的是小班,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准备了大量有颜色的材料。比如,在日常活动中为孩子必备了工具剪刀、画笔、颜料外,还尝试用废旧物品、自制材料进行美术活动,如:盐、保鲜膜、废旧的牙刷、窗纱、树枝、自制海绵镂空拓印版等。这些活动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幼儿所喜爱。
   
盐画:通常表现冬天下雪的场景都是油水分离画,而这次我采用了种新的方式,盐画,即撒盐画,是在水色未干的画面上,撒上一些食盐(精盐),由于食盐的吸水性能,将周围水色吸进盐内,数分钟后会逐渐产生斑点状,使画面造成许多白色小斑点,很适宜表现下雪的场景。当孩子们看到画纸上出现白色小斑点时,他们会大声尖叫下雪啦,下雪啦!
   
拓印:这里的拓印我不是拿模子,而是拿保鲜膜。幼儿动手将画纸刷上漂亮的颜色,在老师的帮助下,幼儿和老师一起将与画纸大小一致的保鲜膜贴在画纸上,并请幼儿用手将保鲜膜弄褶皱,等颜料干后,将保鲜膜揭下,画面上就会留下漂亮的格子。这样漂亮的图案可以用来装饰班级墙饰,还可让幼儿动手剪成漂亮的衣服和围脖。
   
喷画:把选好的镂空图案或实心图案放在画纸上,纱窗放在画纸的上方,纱窗要有一定的高度,选择幼儿自己喜欢的颜色,用废旧的牙刷沾上颜料,牙刷和纱窗经过摩擦,颜料就会喷洒在画纸上,完成后,画纸上就会呈现图案的形状。这种拓印方法发展了孩子的手臂控制力,让孩子感受到了美术是可以玩出来的。
   
通过采用不同的方法,让幼儿运用不同的材料,绘出色彩鲜艳的图案,这些不需要很多技能技巧的作品给人一种稚嫩的美,孩子们把这些活动当作是玩,是游戏,这对培养幼儿的美术兴趣是十分有效的。(作者单位系解放军总后五一幼儿园)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