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26:49 访问量:619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镇中心校  张晓玲

小学教师是人类永恒的职业,但社会对教师条件的选择并不永恒,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发展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在认真学习《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后,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如下:

一、自我分析                                                          

(一)基本情况

师范毕业后,从1997年踏上工作岗位至今,我一直在农村小学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十六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自己正逐渐成熟起来。

(二)个人优势

  本人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工作踏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工作上能够积极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能和同事和睦相处,关系融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善于接受别人的不同意见,虚心向他人学习;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理论知识;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

   (三)个人存在问题

首先,我感到在学习上对自己有所放松,导致自己迷失了发展方向。其次,由于缺乏学习,造成工作中缺乏思考,无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学习上的欠缺,也造成了理论功底不扎实,缺乏理论积淀,,无法提升到理论层面上。

二、发展目标

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紧分分秒秒学习充电,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内需,通过学习提升师德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工作中,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与实践,从学生生命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探求、感悟、反思,时刻提醒自己用脑子工作,使自己逐步成为研究型、开拓型、全能型的教师。

三、具体措施

1.多读书,在读书中积累,在读书中反思,在读书中成长,结合自己的阅读情况,写出读书反思、读书随笔,积累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丰富教育教书经验,以便更好的指导自己的教学,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阅读一些和自己业务相关的教学杂志、报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3.选取一些名师、名家的案例在课堂上加以实践。

    4.善于思考,在实践中探求、感悟。

5.加强自身课堂调控能力和教学方法手段的灵活运用,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研究;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尝试走进学生的心灵。

6.每个学期末对自己的的教学进行总结,对学生的成绩作出分析,及时反思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

学习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教师专业发展,不仅是时代的呼唤,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教学自我提升的需要。只有不断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和继续教育,才能经受住“极限”的考验,在超越自我的同时,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推荐、校对/刘爱春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