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21日 10:25:35 访问量:561

小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燎原乡中心小学  王冠男

        通过在假期期间对《专业标准》的学习,加深了我对该《专业标准》的认知和理解。让我清晰的认识到在新课改的推动下教育领域无疑在发生着一场巨变。而对于一名刚刚踏入小学教育领域的我,很有必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完善个人业务水平,来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形式。为了让自己在这一学年中有新的发展,我结合自身一些特点特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如下:

一、现状分析:

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已有3年,在教学中我一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感情、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教学之余我不断进行学习,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在思想上,把自己定位要成为一名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勤于育人的高素质的人民教师。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充实的过程,它为自己的教师专业成长奠定了基础。

从教3年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教学方面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要跨越目前的状况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推进,感性的教学经验需要有科学的方法和理性的分析做指导,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

优势:古语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闪光的一面,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的我也是如此,归纳起来有三点:

第一,天生倔强的性格,使我在任何事情上都特别认真求实。我热爱教育工作,工作认真踏实,能吃苦,有上进心,对待每一位求知者都有足够的信心、耐心和热情。

第二,从事了3年的教学工作,我在小学英语教学上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同时对班级管理也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在课堂上能调动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第三,通过不断的培训和实践,使我在教学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养成了在实践中进行思考的好习惯,具备了一定的反思能力,把教学情况落实到书面加以记录。

不足:由于教育理念的推陈出新,新课改政策的出台以及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我们看到了学生的思维活了、涉及的视野广了、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多了、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勇气足了,所以我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首先是在学习上对自己有所放松,以工作代替了学习,导致自己理论功底不扎实,缺乏理论积淀。其次,由于缺乏学习,对“新课改”精神领悟不够深刻,造成工作中缺乏思考,无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导致课堂缺乏激情和活力。

二、发展目标:

    1.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认真领悟“新课改”精神,深化课改,充分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重视学生认知过程中的情感培养,努力使教学成果显著。    

2.研读理论专著,定期阅读《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做好读书笔记,尤其写好深刻的读后感,为教学积累丰富的经验。

3.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通过与同事们开展平等、坦诚的切磋、交流、探究,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经验,进而掌握管理班级的技巧。

    三、具体措施:

1.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强化教学反思能力。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养成随时记录教学中的感想和学生的创新片段,学会积累,学会研究。要做到堂堂课,备好课。

2.加强教育科研能力重塑自身专业知识结构。在教研与科研的实践中,发展自己,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并通过实践与反思而与教学对象、教学环境不断互动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来强化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认真学习,拓宽自身知识面,将学科知识能力和教育理论素养相结合,通过教学实践来整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重塑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

    3.将”新课改”精神,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教学中注意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会预习的好习惯,提高教学效率。努力培养学生学会独立钻研的学习品质和敢于表达的好习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并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将比较容易的知识由学生自己来讲,充分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效果预测:

1.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积累先进教学经验。

2.个人学科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知识水准得到提高。

3.掌握班级管理技巧,具有良好的驾御课堂的教学能力。

4.深刻领悟新课改,为教育领域新时代的到来做好铺垫。

    《标准》只是一个章程,规划却是一个方向,通过本次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学习,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想达到这个目标,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教师,就必须自觉地投入到素质教育中去,经受锻炼,经受检验,逐步提高,逐步完善,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使自己的教学、教育质量更上一层楼,才能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

                                                                                                                           推荐、校对/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