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小学英语课例研究体会

【成果荟萃】小学英语课例研究体会

2014年04月30日 13:53:40 访问量:353

小学英语课例研究体会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燎原中心校  刘海波


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小学英语这门学科,在教学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年轻的教师这些荣誉算不得什么,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工作,就要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在教育的舞台上演绎更出色的人生。近几年,通过各式各样的培训、阅读文献、网络学习,了解了一些英语课堂教学的方法。尤其是对《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的解读,对我受益匪浅。课堂教学中要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这有益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益于彰显学生主体意识,形成学生的群体合作意识,使他们能够真正的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动参与者(课堂中真正的主人)。那么如何使小组合作学习更有效呢?我个人认为应当从如下几点进行:

首先是班级学生会进行分组。学生要分组合作,才能达到学习共赢。否则,小组合作学习也不过是一盘散沙,合作的效率也不高。记得那是我在讲授PEP三年级上册Unit1第二课时的时候,刚刚开始提倡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我想尝试着进行分组合作学习,我为了让孩子们尝试一下小组合作学习,于是就自然地以课上的座位为基准,让他们六个人一小组,并没有给学生们明确分工,就开始让学生小组合作探究,结果导致了整个课堂失控,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去研究,都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最后还是我把他们要说的话说了出来,我的小组合作学习根本也没有达到相应的目的,那堂课成了失败的课,而且是我们的校级公开课。通过那次不成熟的公开课,我懂得,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分工,才能取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其次是学生“要”合作。“我要”“我要学”永远是学习的内在动力,学生的合作意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学生往往是在教师的主宰灌输下去小组合作活动,他们成为了被动的机器,丧失了主观能动性。我们在教学中,要求学生独立思考,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我们要创设适宜学生学习的情境氛围,使学生发自内心地产生的要合作的意愿。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单词的教学都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只有在学习对话交流时,学生才会觉得光靠自己的能力可能无法完全掌握,才会有合作学习的意愿,因此在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中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如我在讲授PEP三年级上册Unit1时,刚刚接触英语的学生对“what s your name? Im……”“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And you?”等简单句型时,学生就会急于在小组间进行这样的交流,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再次是学生要学会合作。小组每位成员都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学生在英语课堂的合作交流中学习与运用语言,非常重要,但要让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处于有序状态,学生之间进行实质性的互动,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合作技能学会如何合作。一是学生要学会倾听。比我我在教学PEP四年级上册Unit4 My room 一课时,我把全班同学分成pig wolf 组,引用《三个小猪盖新房》的story,学生听故事很认真,最后让他们climb house,来竞争参与。学生们会争先恐后的积极参与进来,生怕被wolf抢先爬到房顶。在相互交流中,每个学生一定要会倾听他人说话的习惯。二是要学会表达。在小组交流中,要求学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见解,让伙伴们听懂你的语言。三是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如思考、讨论、组织的技能等,只有掌握了这些技能,小组合作才会有序地进行,合作效果才能更好。

最后是学生能进行小组合作。也是小组合作的最高境界,《新课程标准》为学生的合作学习设计了很多活动环节和学习情境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在教授words的过程中,学生没有新单词的学习cards,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可在网上搜索一些相关的pictures,供学生来观看与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就高一些,学习兴趣也浓一些,学习的效果就好一些。让学生自制学习材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我在教学PEP五年级上册 Uint4 what can you do? Part a部分单词时,出现的一些动词词组如:sweep the floor, cook the meals, water the flowers, clean the bedroom, empty the trash等的时候,前四个动词词组是要求学生四会的词组,因此,我教学完这几个词组的发音后,就让学生在我的指导下写一下这几个词组,并要求学生把这四个词组分别写在每名学生提前准备好的四张纸上,目的是要求学生会听说认读该词组,课堂上可采用让学生以match形式做相应的动作,这样一来,学生操练时合作的材料就有了,学生就会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好。

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学习形式,并非万能的,有的教学内容不适合小组合作学习时,必须要求其他形式的教学。比如,我在教学语法知识的时候,必须要求教师提供示范,所以小组合作学习要求我们一线教师多琢磨、多运用,为我们的学生造福。所谓“孤掌难鸣”、“一只竹篙难渡汪洋海、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人人都明白的道理,我们为什么不在课堂教学中传授给我们的学生们呢?让他们学会合作学习,体会合作学习带给他们的快乐!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