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8(上)培训 > 【学情通报】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综合学情通报

【学情通报】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综合学情通报

2018年07月13日 09:25:47 访问量:1706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综合学情通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县教体局《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方案》和《兰西县骨干教师赴哈市名校跟岗研修实施方案》的要求,我校具体承办了“主题培训”和“跟岗研修”两个培训项目,历时四个半月的时间,现已全部完成训前筹备、训中实施、训后总结系列性培训任务,现将综合学情通报如下:

一、培训类别

(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

(二)高中、幼儿园骨干教师赴哈市名校(园)跟岗研修

二、培训目标

(一)主题培训:通过任务驱动主题式培训,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指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改变当前存在的“学科本位”和“知识本位”现象,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把学习的内容要求和质量要求结合起来,有力推动核心素养的落实,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创办“全省一流教育”的进程。

(二)跟岗研修:高中、幼儿园骨干教师通过走进哈市名校名园,亲身感受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和管理办法,引导他们细致观察名校、名优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感受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特色,深刻体验、领悟名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实践智慧,在情境化的教学现场实现教育理论知识和实际执教能力的共享与交流,开拓视野,丰富经历,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实际执教能力和操作水平,促进骨干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进而带动广大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真正体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教育理念。

三、培训流程

(一)主题培训:1.方案研制(2月20日-3月18日)2.集中研修(2月25—3月18日)3.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3月19-5月31日)4.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6月1日-6月30日)

(二)跟岗研修:1.训前准备(3月1日-3月30日)2.跟岗研修(416日-427日)3.返岗实践(51日-5月31日)4.成果汇报(6月1日-6月17日)

四、学员参训

(一)主题培训: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注册学员3223人,加入网络班级3062人,参加暑期集中研修2746人,参加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3049(中学1442人、小学1260人、幼儿园347人),参加城乡联合体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554(中学298人、小学204人、幼儿园52人),综合考核合格2887(中学1292人、小学1248人、幼儿园347人),合格率94.69%。

(二)跟岗研修:高中跟岗研修30人,幼儿园跟岗研修26人,56人全程参加了“跟岗研修”“返岗实践”“成果汇报”活动,综合考核都合格,合格率达到100%。

五、学情考评

(一)学员考评

1.主题培训学员考评(100分)

项目

主要内容

基本要求

考评标准

考评人

考评时限

线上

交流(80)

心得体会

(20分)

教师在两名专家的专题中任选一个,校级领导根据三名校长的考察汇报,写出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发送“个人中心”。

(1)无心得体会的扣20分;(2)未符合要求的扣3分:教师要在两名专家的专题讲座中选择一个专题写出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校级领导要根据三名校长的考察汇报写出自己的收获和体会;(3)项目不全(少于三项),每少一项扣1分。心得体会一般包括内容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

教研员

3月20

——

3月24

观后感

(20分)

根据观看视频或阅读文本的内容,写一篇观后感或读后感。发送“个人中心”。

(1)无观后感或读后感的扣20分;(2)观后感或读后感没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扣3分;(3)观后感或读后感主要包括内容简介、主要收获、自己打算,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扣1分;(4)字数不少于800字,少于800字扣1分。

教研员

6月19日

——

6月26日

反思感悟

(20分)

根据校本研修撰写1篇反思感悟类作业(教学反思、心得体会),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教学反思或心得体会的扣20分;(2)教学反思或心得体会没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扣3分;(3)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1分。如:“教学反思”一般包括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改进措施等。“心得体会”一般包括事情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等。(4)字数不少于800字,少于800字扣1分。

研修成果

(20分)

研修成果类包括研修总结、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研修成果的扣20分;(2)未突出“信息技术”“分层教学”的扣3分;(3)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扣1分。其中,“研修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教学模式”主要内容包括: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操作程序、实现条件、教学评价等;“经验论文”主要内容包括: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果与分析、结论等;“教育叙事”主要内容包括:亲身经历、内心体验、对教育的理解感悟等;(4)字数不少于1500字,少于1500字扣1分。

教研员

7月3日

——

7月6日

校本

研修

(20)

学员参训

(10分)

参加教师大会1次、主题研讨会议1次、学科课例研修3次。

每少参加一次会议或研修活动扣2分。

单位领导

7月1日

——

7月6日

学员表现

(10分)

教师承担学科主题研修课和参与课例研讨情况。

优秀10-9分(优秀人数不超30%)、良好8-6分、一般5分以下。

注:学员综合考核成绩和学时认定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2.岗位研修学员考评(100分)

主要内容

基本要求

考评标准

考评人

考评时限

跟岗考勤(20分)

骨干教师在基地校随跟岗校(园)活动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跟岗研修活动;全程参与“返岗实践”“成果汇报”活动。

在“跟岗研修”“返岗实践”“成果汇报”系列研修活动中,每旷训一天扣5分。

主管校长

教研员

4月16-27日

6月11-15日

教学反思(20分)

跟岗教师在指导教师的示范、指导下,要深刻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并撰写教育教学反思1篇。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教学反思的扣20分;(2)教学反思没突出“跟岗研修”的扣3分;(3)“教学反思”一般包括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改进措施等,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扣1分。

教研员

7月3日

——

7月6日

研修报告(20分)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跟岗研修,并形成研修总结报告1篇。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研修总结的扣20分;(2)未突出“跟岗研修”的扣3分;(3)“研修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肯定成绩、找出缺点、今后打算等,规定的项目每少一项扣1分。

教学设计(20分)

跟岗研修教师要在本联合体展示1节汇报课,做到“讲、说、议、辩、评”相结合,并将成果汇报课的教学设计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研修总结的扣20分;(2)未突出“跟岗研修”的扣3分;(3)“教学设计”一般要有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流程(复习旧知、讲授新课、巩固练习、布置作业)、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导学案” 一般要有学习目标、重点难点、学习方法/辅助手段、学习流程(知识链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反思检测、巩固拓展)等,规定项目每少一项扣1分。

心得体会

(20分)

根据“跟岗研修”“返岗实践”“成果汇报”系列研修活动,撰写心得体会1篇,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1)无心得体会的扣20分;(2)未符合“跟岗研修”要求的扣3分:(3)项目不全(少于三项),每少一项扣1分。心得体会一般包括内容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

注:高中、幼儿园骨干教师跟岗研修考核成绩见附表4。

(二)单位考评(70分)

项目

主要内容

基本要求

考评标准

考评人

考评时限

线上

交流(10)

研修方案

(4分)

包括校本研修日程表、参训学员信息表。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

(1)无方案的扣3分;不是校本研修方案扣0.5分;项目不全,每少一项扣0.2分;(2)无日程表的扣0.5分;项目不全,每少一项扣0.1分。(3)无学员信息表的扣0.5分;项目不全,每少一项扣0.1分。

进修学校主管校长

3月20日

——

3月24日

研修简报

(3分)

以校(园)为单位编辑一期校本研修简报。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

(1)无研修简报扣3分;(2)非校本研修简报扣0.5分;(3)项目不全(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改进措施),每少一项扣0.1分;(4)未图文并茂扣0.2分。

进修学校主管校长

6月19日

——

6月26日

研修总结

(3分)

以校(园)为单位撰写研修总结1篇。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

(1)未及时提交研修总结扣3分;(2)非校本研修总结扣0.5分;(3)项目不全(研修综述、实施过程、主要成效、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每少一项扣0.1分。

进修学校主管校长

7月3日

——

7月6日

现场

考查

(10)

学员参训

(2分)

各校各园在“成果展示”阶段要按参训学科推荐1人承担成果汇报课,并按分配名额选派骨干教师全程参与联合体活动;

按照参训的学科和分配的指标,每少参与一人扣0.1分。

教研员

出课教师

6月11日

——

7月9日

研修成效

(5分)

由学科教研员和各单位执教教师组成3-9人评审小组,根据执教教师的“讲”“说”“辩”情况,逐项先定等级后定分数并将学科综合得分直接纳入学校师训工作考评之中。

(1)各学科平均分的平均分就是单位“研修成效”的得分。(2)该出课而没出课的学科在“平均”中分别扣掉0.1分。

研修手册

(3分)

集中大会1次;主题研讨每科1次;学科研修每科3次;材料5类。

按规定记录研修日志次数和张贴文章篇数,每少1次或1类扣0.1分。

主管校长

学员

学情(50)

参训学员

五项考评

(100分)

先由教研员和各校领导考评(“学员”100分),后由主管校长进行汇总折算(50%进入考评分)。

学科平均分之和÷参训学科数×50%。

教研员

各校领导

主管校长

7月6日

——

7月9日

加分项目

(4)

特殊工作

(1)承办城乡联研活动,每次加0.5分;(2)录制一级指标课每次加0.5分,出学生配合录课一次加0.1分;(3)为研培活动提供会场或材料,每提供一次加0.3分;(4)协助做好研培工作,每人次加0.2分。累计加分不超2分。

进修学校校长

7月9日

——

7月10日

段差调分

为缩小各学段间的考核差距,体现考核的公平性,实行段差调分。三个学段综合考核平均分为65.16,其中中学63.51、小学64.02,幼儿园67.95,所以中学各校均上调1.65分、小学各校均上调1.14分,使中小学平均分达到65.16的标准。






























注: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分项目及综合考核成绩见附件5、附件6、表7。

六、成果评选

(一)评选依据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主题式培训方案》(四)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3)成果展示时各校(园)的出课教师及教研员组成评审小组,优质课及教研成果现场评分,根据分数评选出精品课、优质课和优秀教科研成果

(二)评选结果

1.优秀课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展示成果汇报课428(中学242节、小学169节、幼儿园17节),根据教研员和出课教师的综合评价分数,将各学科近40%的课例评为精品课,共170(中学97节、小学66节、幼儿园7节),60%的课例评为优质课256(中学145节、小学101节、幼儿园10节),平均分低于3分的课例不享受任何奖励共2节。获奖名单见附件8。

2.优秀成果: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推荐参评研修成果97篇,通过材料初评(未体现“信息技术”“分层教学”两个要素的取消参评资格)有62篇成果入围,借助“论文查重”软件复评(摘抄率超30%的取消参评资格)有24篇成果荣获优秀研修成果奖,其中,中学11篇、小学12篇、幼儿园1篇。获奖名单见附件9。

七、跟踪问效

(一)为了激发广大教师校长参加校本研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集体研修的智慧和力量,各单位每节优秀课例可以推荐一名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是本单位的主管领导、本学科骨干教师,不能跨单位跨学科推荐。各单位务于7月19日上午,将《教师主题培训优秀课例指导教师推荐表》(见附件10)电子表、纸质表(加盖公章)报送教师进修学校,逾期不报按自动弃权处理,责任自负。

(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核对上述考评成绩和评选结果,如存在问题,请如实填写《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考问题反馈单》(件附件10),“问题”必须细化到具体的人、项、处,笼统反馈意见不予以接受核查,并于三日内(7月15日前)与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联系,将反馈单发送到指定邮箱。逾期不反馈,视为同意上述考核、评选结果,无任何异议;不及时反馈问题责任自负。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幼儿园:周丽梅 138****0081 zlm****@126.com

中  学:孙玉平 182****2923 syp6****@126.com

小  学:李德权 138****7667 ldq6****@126.com

附件1:中学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

附件2:小学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

附件3:幼儿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

附件4:高中、幼儿园骨干教师跟岗研修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

附件5: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加分项目一览表

附件6: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科考评汇总表

附件7: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综合考核成绩

附件8: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课例评选结果

附件9: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成果评选结果

附件10:教师主题培训优秀课例指导教师推荐表及教师培训考问题反馈单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8年7月13日

  • 附件(10个)
  • 附件1:中学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rar (547kb) 下载
  • 附件2:小学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rar (453kb) 下载
  • 附件3:幼儿教师主题培训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docx (84kb) 下载
  • 附件4:高中、幼儿园骨干教师跟岗研修综合考核成绩及学时认定.rar (43kb) 下载
  • 附件5: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师培训工作奖励加分统计表.docx (21kb) 下载
  • 附件6: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科考评汇总表.rar (79kb) 下载
  • 附件7: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综合考核成绩.rar (86kb) 下载
  • 附件8: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课例评选结果.rar (624kb) 下载
  • 附件9: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成果评选结果.doc (68kb) 下载
  • 附件10:优秀课例指导教师推荐表及考评问题返回单.rar (28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