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训 > 【骨干培训】做一个“明”师

【骨干培训】做一个“明”师

2012年11月02日 08:59:0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79

做一个“明”师

教师进修校    

每个教师心里或多或少都有点名师情结,或仰慕其高超的教学艺术,或佩服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名师,并为此孜孜不倦地奋斗着。笔者认为,成为名师之前,需要先做“明”师。何谓“明”师,就是知道自己是谁,认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知道自己生活的目的和意义,并在不断研究和改造自身中赢得自我认同,从而获得进步和成长。

做“明”师,就是明白自己的教学特长。每个教师都有与众不同之处,有其特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做“明”师就是让教师成为最好的自己,知晓自己的独特之处,弄清楚自己的特色,沿此深挖发展下去,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最终必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做“明”师,就是要明白自己的短处,明白知己的“短板”是哪一块,并努力去弥补。现实中有的教师善于教学,却疏于教育写作;有的长于写作,课上的却不精彩;有的实战经验丰富,而理论素养不足;有的抓教学成绩有一套,而专业成长却不如他人。作为教师,无论缺失某一方面,都会影响自己的教育教学,甚至阻碍自己的持续发展。一个“明”师应认识到自身的短板,用心去补一补;理论素养欠缺的,不妨啃一肯专著,也许枯燥,但是苦读一番之后,自己看代教育问题更深更远,才会悟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妙法,所谓思想决定出路,,境界决定未来;教学功底稍差的教师,可以用心修炼自己的教学,多琢磨名师的教学实录,观摩其教学视频,品味其教学设计背后的理念,一点一点的内化,结合自己的学生,在课堂上演绎几番,再融进自己的思考,渐渐衍生为自己的东西,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持之以恒,教学水平就会慢慢提高;教育写作方面薄弱的,不妨从记录身边的教育教学故事开始,写教学日志、教后记、教育随笔,无论是成功之处,亦或是失败环节,都是值得思考记录的。只要我们坚持下来,收获将日渐丰硕。

做“明”师,就是要明白自己的奋斗方向。我们曾经耳闻目睹不少教师苦恼、傍徨、迷茫,究其原因,就是不知自己想要什么。做“明”师要扪心自问,自己想要什么,或者说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我们要常常考量与追问,才不至于在纷繁的现实中迷失自己,才会一步一步地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也许,对很多教师而言,穷其一生也可能成不了名师,但是我们做一个“明”师,还是大有希望的,关键是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而不悔的境界。果若此,“明”师也就容易修炼成为名师了。

 

校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